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生命中的燈永不熄

◆陳耀輝學長

  我和大家一樣,剛得知消息時內心也是無比的悲痛。

  10月17日總幹事打電話回台灣,請幾位上座法師、學長趕快到大陸去,到了大陸已經很晚了,看到總幹事、賴學長的表情非常凝重。在機場,我們問如偉法師,現在這麼晚了,我們到哪裡去?他說先帶你們去看師父,我們老遠來就是要看師父,可是又想這麼晚了,會不會打攪到師父,但又很想見到師父。

  我們到另一個房間,上座法師、幾位學長坐在那裡,如證法師眼睛看著我們說:「你們知道今天為什麼叫你們來嗎?」非常凝重地問我們,這件我們不敢想的事,竟然從如證法師的口中告訴我們:「師父已經走了!」聽到以後,就像整個胸部被重擊一樣縮起來!沒有辦法接受這件事情,感覺生命的那盞明燈好像突然消失掉了,又好像千斤的重擔,嘩啦一下!突然落在自己兩個肩膀上。

  我從一個懵懵懂懂、成天為了世間的利在奔波,從來不曉得生命、心靈是什麼?生命的方向是什麼?但透過師父的調教,多少才能覺醒一點;有很多事情完全不了解,不知如何決策的,到了師父那裡,全都豁然開朗!這難道不是生命的一盞燈、生命的依怙嗎?

  大家都知道在這裡建設園區承受了多少壓力,要往前推動還有多少艱困,但師父一肩挑起,我自己非常清楚,師父像個千斤頂頂在那裡,我們就在他的護翼之下,做我們該做的事,一點感覺都沒有,非常的安全。師父一走了,那兩隻手突然放開,整個千斤重擔突然落在我們身上,感覺失去了一個支撐我們的人⋯⋯突然間有人覺醒了我:「你仔細的想,你失去了什麼?」

  我想,失去師父了啊!可是他就躺在那裡啊!我再想,我到底失去了什麼?我失去了師父的身體,我們依怙的是師父的身體嗎?仔細去想,你會發現,生命的那盞燈是師父一直引導教誡我們的「法」,包括生命無限、業果、依師等種種的方便,這些法是永遠不會消逝,永遠跟隨著我們的。

  我們憶念師長,絕對不是單單憶念他的身體,身體正是他另一個示現,他告訴我們廣論學了這麼多,知道無常,死主來時,無能令其退卻,連佛、阿羅漢都沒有辦法避開,到底我們有沒有聽懂?今天師父以他的化身教我們:沒有一個人可以逃脫這件事情,包括我。法是永遠不會消失的,我們只要把它放在內心裡,那光明就在我們內心裡邊展開來。

  我們希望師父留下來,我在這裡天天看著師父,我每天看到師父就是坐在椅子上,挺在那裡,一個這麼大年紀,170公分高的人才31公斤,天天就像泰山一樣挺在那裡,任何人都做不到的,那要有多大的意志力,每次講話,呼吸很久,才迸出一句話來,要是我們不到半天就昏倒了,師父一年多來就這樣過日子,為了教法、為了弟子,撐在那裡,為了成辦眾生的利益,不到圓滿成就,就是不捨離眾生,從這個角度去看的時候,你會不忍師父這種身體一直撐在那裡。

  若我們這麼想:師父,我們一定會把現在的事業撐起來,你快點去換件衣服再回來吧!等著你回來。這麼仔細一想,真正怕的是我們失去對法的信心,把師父的教誡忘記了,這是最可悲,讓師父最痛苦、難過的事。

  當我們用這樣的心情去看,充滿了無限光明的未來,期待著師父再來教誡我們,眼前最重要的是,不要再沉浸在傷感和悲痛當中,絕不是師父走了,自己內心垮了,什麼都不能做,師父的話還在的,師父所遺留下來的教法也都在的,我們應當好好的謹記著去承擔,思念是難免的,一定要把這種悲痛化成力量,這才是師父最歡喜的。

  園區是師父的志業,如證法師非常重視,特地請如清法師未來能全心全意的投入到學校裡面來,我們一定有這個信心,在如清法師的引導下,創建一個對於無限生命的提升最有內涵的學校,師父來了以後,他一定可以知道:「啊!對!這就是我要的學校!」

  整個園區的營建、農耕的部分,愛護大地,愛護整個自然,愛護整個眾生,有形無形的都是師父遺留給我們最好的教誡和心願,這在世間是非常難、非常難辦得到的事情,師父非常堅持一定不要用農藥,不要老想著收支平衡,因為這片土地上面有很多的眾生和我們一起共同生活,這是師父的菩提心,我們一定要謹遵著他的教誡去承辦,這些事情在現實的社會當中非常重要,我們可以把師父的教法在這裡實踐,為這個社會、為整個世界有情,留下一份元氣!

  師父永遠看著我們,你在禮拜的同時,他一直在這裡關照著,師父的法身永遠不會消失、離開我們的,從種種的跡象當中,師父應當很快會回來,我自己有這樣的信心。大家好好彼此互相鼓勵、互相扶持合作,讓我們共同努力創建一個最好的供養,等師父回來,我們把這樣的供養,供養給師父。

福智之聲第156-157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