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業巨輪一份子

台北 小葉

  在福智法人學習三年多,一直都在固定單位承事師長志業,時間久了,人、事漸漸熟悉,工作漸上軌道,但也希求有不同的學習機會。

  去年十月,我終於展開在法人各事業單位實習的旅程,既興奮又期待。第一站,我來到汐止物流。在那裡,真是一場完全不同的學習體驗!以前坐辦公室,我面對的是電腦和電話,現在卻要跟同一群人從早到晚生活在一起,一起上班、一起休息、一起誦經,連吃點心也一起!工作則從打單、貼標籤、剝菜、搬運,到跑農場,樣樣都體驗,學習在勞動中修行。

  一開始,我花了一段時間調適身心,努力習慣早起的生活。當我漸漸融入之後,第一個感受到的,是對大家的讚嘆──怎麼每一個人都那麼認真?這不是輕鬆的工作,腳會痠、腰會痠、眼睛盯著數字,久了也會痠,而且同樣的動作日復一日,難道大家都不會疲乏嗎?為什麼大家每天看起來都滿開心的樣子?就算有點倦容,也都會努力想做好。

  日常師父總是說,這個事業一定要靠著一群同心同願的人才能扭轉共業。我在這裡,看到了甚麼叫共業。想要把一把有機菜送到里仁店,沒有一群人根本不可能。而且每個人的工作是那麼息息相關,每當我在新的位置上學習,都會聽到帶我的人這樣說:「如果現在這個(例如貼標示單)沒做好,後面的人會很辛苦。」或是「現在多做這個小動作,後面的人會輕鬆很多。」這不就是代人著想嗎?我很驚訝,他們都已經把代人著想很任運地融入在工作裡!因為在這裡,每個人的苦樂是緊密相連,我好就是大家好,大家好我也一定好,所以彼此間的凝聚力也特別強,而善業的巨輪也在每個人的工作中開始轉動,少一個都不行。

  另外,在閱讀「標準作業流程」文件(ISO)的時候,我對於「戒」有了新的體會。以前都覺得這些硬梆梆的規範只是為規定而規定,透過在物流實際操作,我才發現,每一條規範都是為了建立一個讓人依憑、進而實踐誠信和互助的制度,正如孔子說「仁」是「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原來,要把理念實踐出來是這麼不容易,不是我們說誠信,別人就會信我們,沒有制度,信任從何而生?

  所以,佛陀制戒也是這樣吧,祂不是為了約束我們,而是要幫助我們透過戒律成辦偉大的解脫和成佛的目標吧!有了這樣的連結,讓我對戒律的認識和好樂又增添一分。看到大家在這裡努力實踐ISO,不正是種下將來持戒的等流嗎?上師說,他看到僧團法師在研討一條一條的戒律,高興得睡不著覺,我想大家在這裡努力遵守ISO,一定也是件令師歡喜的事,祈願我們都能早日持守圓滿清淨戒律!

福智之聲第2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