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奉眾生 青春奉聖教

──黃節玉師姐一生善行略記

◆苗栗 謝宜真

  黃節玉師姐是資深學員,近幾年在根本道場護持。2013年4月5日因癌症往生。發現癌症時,她毫不畏懼發願要護持到不能動為止,她說到做到,直到往生前兩個月才因體力不支停止護持。她默默行善,對師長三寶信心堅定,家中兄長等人在她病後盡心盡力陪伴照顧她。他們說:節玉師姐生前就像他們的母親一般照顧全家人,所以他們以報母恩的心來回報她。

 

孝親敬長 樂善好施

  黃節玉師姐從小就很乖巧,放學回家就會在媽媽做生意的攤子寫功課,陪伴母親。由於小的時候父親就往生了,她感恩母親獨力把她們七個兄弟姐妹撫養長大,所以侍奉母親無微不至,只要母親的願望她都盡心去完成。師專畢業後,她喜歡在郊區教書,但母親希望她不要離家太遠,她順母意,選擇鄰近家的學校教書,以便就近照顧母親及家人;母親喜歡到國外旅行,她就出錢讓母親遊遍世界各地。除此之外對兄弟姐妹非常照顧,例如幫忙哥哥蓋房子,出錢讓姪輩念書,幫妹妹照顧小孩等等,總是把其他人的需求擺在第一,竭盡所能來幫助他們。

  她個人平時省吃儉用,但樂善好施,曾經幫助過一些清貧的子弟,贊助他們生活費,直到他們大學畢業。每月的教師退休俸都布施供養,她長年供養多位法師,嘉義的房子也長年供養給法師住。

 

奔走開班 耕耘園區

  1988年遇見日常師父在南普陀講廣論,就一直跟著師父學習。為了在嘉義成立廣論研討班,她特地跑到高雄禮請研討班班長來嘉義幫忙帶班,嘉義研討班就這樣創立,從成功一班到現在嘉義分苑的成立,她付出了很大的心力。2000年開始整修大悲精舍時,節玉師姐就利用假日去擔任大寮和寮房清潔等粗重的工作。

  2001年六月福智教育園區開始種樹,但大批種樹義工回去後,樹木卻沒有人澆水。於是雲嘉學員組成護持小組,大夥利用空閒時間,到麻園糖廠辦公室取水,載運至仍是一片甘蔗田的園區澆水。節玉師姐也是其中的一員勇將,每天教書下班後,從嘉義騎摩托車至園區幫忙澆水。

  退休後,來到園區護持,和同樣是老師退休的薛鈴美、許淑月,三人默默做著最基層的事情,例如環保、打掃廁所等工作。福智法人或是僧團有法會時,也都可以見到她們三人勇悍承擔的身影,護持法會功不可沒。

 

根本道場 留下美名

  2007年根本道場──月稱光明寺開始招募義工時,她率先報名,自己穿著破舊衣服,卻大力出錢出力投入道場的護持,她向緊臨道場旁邊的蘇家租屋居住,爾後的這幾年就全心以護持根本道場為主。她盡心盡力的陪伴蘇家二位老人家,老人家生病了,她就像照顧家人般陪同送醫、看護,一直到他們相繼往生。所以蘇老先生的子女們對節玉師姐也都相當的信任和好感。她處處考慮別人的需要,照顧著別人,看見前往根本道場的義工沒有交通工具,於是買了一輛車,主動幫忙接送,甚至提供住處給義工住。

  在根本道場護持時,她每天早上五點半準時到大寮準備早餐。寒風徹骨的冬天,天未亮,有時霧很濃,伸手不見五指,她依然以瘦小的身軀開著車,從她的住所摸黑繞著山路至大寮煮早餐給大家吃。面對兩三百人的飲食也都歡喜承擔,指揮若定,從不抱怨。對大寮食材的運用及管理,也都和如定法師討論,依照三寶物的原則謹慎處理,絕不浪費分毫。

  月稱光明寺暫時大殿要購置鐘鼓時,她想到媽媽想為寺院添購鐘鼓的心願,請示如定法師,法師請示僧團後,也滿她的願,由她出錢為媽媽供養根本道場的鐘鼓。

  黃節玉師姐的善行數說不盡,凡是親近過她的人都相信,她雖然走了,但是生前所造業不失,就如上師所說:「我還想說我們做一個特別大的鐘,然後到早晨就咚!聲音傳到那個山下,山下都聽到那個悠揚的鐘聲⋯⋯」

福智之聲第2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