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苦中憶恩師

◆高雄 鐘長華

  鐘長華師兄是團體的資深學員,早期法人事業推展困難重重,在慈心驗證時期,他曾經睡過廚房的地板,令銀川米產銷班的班長感動而改變態度;他憑著勇悍剛決的意志,克服種種的障礙。於佛七時體會老實拜佛的重要,在慢慢適應內地生活時,想更積極的推展法人事業,卻在2009年二月春節年假剛結束,傳來鐘師兄中風的消息,病情非常嚴重,他的左腦受傷,不能講話,不能行動,不認得人,也不認得字。

  經過近兩年的醫療復健,憑著對師長的信心,及堅強的毅力,每天拄著拐杖,在住家附近來回走三個小時復健,現在講話清楚了,右手、右腳從沒有知覺到有痛覺。因他承事師長的強大心力,鐘師兄目前雖然無法執筆書寫,仍努力學習用左手敲電腦鍵盤,最近更是費了很大的力氣,一字一句把病苦中憶念師恩的心境寫下來。

  「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雖然我還在冷冽中顫抖,但是總有一天會綻露芬芳。師父說常敗將軍只要贏一次就好,那就是成佛,願我也如是行持。

  猶記得去新加坡面見上師,報告到內地三年,已經適應了當地的生活,而上師說以他的經驗要五年才夠,沒想到2009年過年後,回上海竟然病倒了,而且非常嚴重,是被扛著回來的。我相信惡業感果才落此下場,但因師長加持,得以重報輕受,這是讓我永難忘懷的。

  在上海一個月已忘記怎麼過的,只知癱在那裡,回臺灣前做智力測驗約五歲的程度,腦部語言區壞了,所以話也講不清楚,奇怪的是「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竟然還會念,那時候腦袋空空,只有四皈依伴我度晝夜。回想參加佛七時努力用功,搞了五年發明了不少東西,而皈依覺受卻音訊全無。後來到台北廣福組,參加佛七,師父小參時問覺受如何,我只有哭喪著臉老實報告:「沒啥兩樣,只是發明的電子產品改成有機蔬菜水果而已!」師父聽了竟然大笑說:「好極了,就是這樣,法人事業的價值就凸顯出來了!」原來我買一把菜可以成佛,是真實的,我感受到──在臨終時靠著四皈依就對了!

  回台後有同修介紹一位中醫師,因為知道里仁公司,幫我把脈後,他說:「你可以說話就是奇蹟,好好治療可以利益很多眾生,我免費幫你看,但是中風治療的時間很長,要有心理準備。」一般西醫所謂的復健就是手腳的復健,但是中風真正的問題是頭部受損壞,中醫的療法如針灸、氣功等對頭腦有幫助。我就靠著信心跟耐心,像「鐵杵磨成繡花針」一樣,看似無效卻點點滴滴的在進步。師長的教誨就是這樣,只要走對了不怕遠,因為越走會越快樂。

  原本手腳沒有知覺的,也漸有感覺,但越痛越需要運動,所以要與習氣拔河,聽說很多人就因為怕痛,而悲慘過下半生。回想在園區時,師父說他「病得苦哈哈的,但內心快樂無比」,等自己病痛時,才知道我的痛是真實的,快樂不起來,但以小苦換大苦,再怎麼算都值得,原先癱在床上,只想學師父快去快回,隨著腦袋逐漸清醒,又得上師加持我一定會好起來,心情完全不同,再怎麼苦都是康復過程所必須的,這是師長的加持,不管病好不好得起來,都有佛菩薩的美意,我只是努力在此扮演好我的角色。

  從上海到屏東再到高雄,都是師父加持著,以許多同行的面貌出現。醫生不管中西,都是最精采的;看護是自己人,有她的幫忙,我度過艱困的四個月;復健是長時而無聊的工作,該有人護持去醫院時,每週自然有人出現,他們無怨無悔;當頭腦逐漸清楚,但尚不良於行,也有同行幫忙,速速加入研討班的行列。真的感恩,自己知道都是師長的功德,我只是個小螺絲釘,努力積聚我的資糧而已。

  記得《般若經》上說,未來在菩提座東北方會大宏聖教,而之前讓十三億人免於農藥、化肥的毒害,食品沒有添加蘇丹紅、三聚氰胺、甲醛、抗生素、激素等讓人慢性致死的東西,這就是慈心事業的內涵;從小到大的教育以德育來貫串,這就是文教事業。還有許多法人事業我可以共襄盛舉的,也許我拜佛只會拜出有機蔬菜、般若年糕,但是這確是大家需要的。師父,這些事就讓弟子去做,願效犬馬之勞,死而無悔。

福智之聲第1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