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兩個自閉兒

◆台北 蔡惠芬

蔡惠芬師姐與大兒子。

  看到憶師恩法會影片「自閉兒的春天」,惠芬師姐很讚嘆陳金燕師姐為了宣說師長功德,勇於在大眾前分享如何運用師長教誡,走過家有自閉兒的困境。她說,金燕師姐家有一個自閉兒,而她家卻有兩個!是師父帶她脫離痛苦,她也要效學金燕師姐,說出師父對她無上的恩德!

 

兩個兒子 兩個失望

  我是小學老師,外子得意政壇,女兒聰慧乖巧,這個原本人人稱羨的幸福家庭,在老二小風誕生後破滅了──小風是自閉兼重度智能障礙兒。

  身為小學老師,我深知早期療育的重要,因此帶孩子遍訪名醫、名師,只要有所耳聞,就帶小風前往,醫療、教育、求神、問卜,乃至各種宗教⋯⋯幾乎全省跑透透。我甚至投考特教研究所,冀望專業學習可以有效幫助孩子。

  教導小風的箇中辛苦,實不足為外人道。例如,八歲時教他回答「你幾歲?」好不容易他終於學會,卻直到十二歲還一直回答:「我八歲。」至於日常穿衣、洗澡、丟垃圾,以及認字、寫字等基本生活能力,也在我的奮戰不懈教導中,慢慢可以自理。我一直很用心、很努力,期待有一天,小風可以變成一個正常小孩!

  所有的成果卻在在昭告一個事實,他不可能正常!

  於是,心中萌發再生一個正常兒子的想望。相隔九年,終於如願再生一個兒子小義。然而,老天再度跟我開了一個玩笑──小義竟是高智商的泛自閉症──亞斯伯格症患者。我不想面對二度傷害,以避免小義被貼標籤為藉口,沒有帶他就醫或進行早期療癒,這個自我保護動作,導致日後養育過程無比的困擾。

  小義會以各種理由挑戰我們的要求,說不通時,他就耍賴!上國中後,被同學霸凌、沈迷電玩。他幾乎每天遲到,清早呼喚起床長達兩三個小時,每晚催促他上床睡覺直到破曉;每天在無奈與痛苦中循環,讓我多次想結束彼此的生命⋯⋯

 

學習業果 稍獲紓解

  特教研究所畢業時,同學鼓勵我參加廣論研討班,每周兩個半小時上廣論、唱讚頌,讓陷溺多年的我,暫離如處地獄般的愁苦。認識業果道理之後,也練習不再一味怨天尤人,心思轉向學習,緣苦的力量稍稍減弱,糾結的心也因此稍有鬆動。

  例如,本來無法忍受小風吐口水的習慣,覺得他怎麼老是講不聽、改不掉!後來想想,自己也是個講不聽的弟子,不斷的造輪迴生死之業,師父卻耐心的一生生再把我找回來,繼續教我⋯⋯有了這層體會之後,再看到小風吐口水,就不那麼氣急敗壞了。

  每天叫小義起床上學,也是大考驗。叫了五、六十次後,已經耐心盡失,於是,大聲放音樂、用毛巾幫他洗臉,甚至拿水潑他、拿棍子打他、大叫失火了⋯⋯無所不用其極。每天都搞得兩敗俱傷,遲到和曠課的情形卻越來越嚴重。

  對比師父對我的攝受,才警覺,我太執著「準時」,所以心急。嘗試平心靜氣的輕推,讓他醒過來;幾分鐘後再把他推坐起來,然後送上一杯水;有時喝了水,他就會醒來,自己穿衣服。雖然叫不起來的概率仍然很高,但我不再絕望,我相信,只要繼續努力,一定會成功。

  只是,即使知道業是自己所造,但苦得受不了時,還是淚流滿地、呼天搶地。升上增上班,班幹部知道我的困境後,鼓勵我從護持中快速淨罪集資。我便開始連續三年擔任憶師恩法會全程義工,也陸續護持兩個研討班。

  承擔義工前,我常掛心小義的生活作息,而在去與不去間掙扎。外子學廣論很相應,總勸我:「你在家只會彼此糾纏,對孩子一點幫助都沒有,還是去當義工吧!」每當我失控時,他就鼓勵我去聽廣論、當義工,平時也不要我在家務上耗太多時間,他常說:「一切從簡,留多點時間聽廣論。」

 

參加全廣 加持湧至

  透過做義工、聴廣論,不斷淨罪集資,感覺自己在跌跌撞撞中,對境依然瞋心熾盛。一同護持研討班的楊東錦師兄,鼓勵我加入全廣班共學,透過日日串習,提升對境依法的力量。於是我加入每天清晨五點五十五分開始的全廣班。為了能準時起床,以及擁有清明的頭腦共學,我終於放下對小義早上勸起、晚上勸睡的奮戰。

  全廣進度到下士道異熟果報時,「是故現前似少安樂,然果熟時,雖非所欲,淚流覆面,而須忍受!」醒悟到,一切都是自作自受;做的時候猛利,感果時卻一點辦法都沒有,真的只能流淚覆面忍受!

  思惟苦諦中,弟子書亦云:「豈有百返未經趣,豈有昔未多受樂,未得吉祥如白拂,豈有是事反增貪!」省思到,自己慣於忽略生命中的諸多美好,只聚焦在自己的不足。那一心一意希欲有個正常兒子的執取,恰是無飽足反增貪的現行!

  看到自己執苦為樂、不斷輪迴的顛倒行相,心中無比慚愧,開始生起出離輪迴的念頭,很盼望能夠時時依靠法得到快樂,得到支撐。第四次擔任憶師恩法會義工時,我被指派為讚頌義工,坐在讚頌團附近,四年來第一次全程參與正行。

  看著動人的影片,聽著法師的開示,憶念著師父的悲智功德,我感動得哭了兩天,第三天突然領悟到廣論皈依因中所說:「深信三寶有從彼中救護堪能。」原來只要至心皈依三寶,不僅能解決現世的苦,還能得到最究竟的快樂。

 

助緣更多 惠我二子

  憶師恩法會後,助緣更多。成年後住進教養院的小風,開始願意讓我們知道他的內心世界,也跨出自閉的局限,偶爾跟著我參訪有機農友、企業營等,乃至進入我護持的班級,跟著師父學廣論。

  升高二的小義,則遇到很關心他、總看他亮點的新老師,結合班上的力量幫助他,只要他有一點點進步,例如準時到校,全班就為他鼓掌喝采,還安排小組長教導功課。老師與同學的關懷,讓孩子一改遲到、曠課的積習,也願意寫作業了。

  回首前程,若沒有兩個自閉兒的折磨與策勵,我將自滿於人人稱羨的幸福,享樂、放逸,造惡業卻不自知,而無緣學習廣論、改變生命。我知道,未來還要面對無數的挑戰,但我已找到永恆的靠山。我發願,生生世世跟緊師父的腳步,直至圓成殊勝佛果。

福智之聲第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