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成年禮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高一是個新階段的開始,要學習濟世之心,朝著更健全的人格發展,每班輪流承擔的懇親服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也是學生難忘的學習之旅,他們稱之為「不一樣的成年禮」。

  關心學生學習的陳耀輝學長前行時,殷殷叮囑同學們要繞著「如何利他」這個課題學習,透由承擔落實六大主軸的學習:服務利他、觀功念恩跟人學、互助合作、落實前行、正行、結行、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能力、方法;學長還鼓勵學生不能只有承擔而忽略家人,要同時照顧家人跟他們懇親,這才是兩全其美。

  正行當日,同學身披黃背心,頂著艷陽,汗流浹背各司其職,主動積極、謙恭有禮。同學們或指揮交通或上前問候時,都對家長們深深一鞠躬,有位家長看了極為感動。他說:現在的年輕人多很冷漠,很少主動跟人打招呼,福智的學生不怕陌生人,主動跟人親近,應對得體,真是難得。

  有一組同學在餐廳為用餐的老師服務。更早之前,他們發動其他同學利用課餘時間,通力合作以紙摺成玫瑰花、星星,在牆上佈置了壯觀的「感恩」兩個大字,玻璃窗則貼上「老師我愛您」,這番用心讓用餐老師滿心歡喜與感動。

  學生除了忙著服務,還得忙著與家人懇親。懇親結束,家長陸續返家,交通組早已就定位,其他如資材組、茶水組、資源回收組則忙著收椅子、茶水桶、整理垃圾等等,個個展現出勇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合作無間,復原快速驚人,讓人看了極為感動。透過了這個承擔,他們脫下了國中青澀少年的外衣,成長很多。同學在學習心得寫道:

  *我深深感覺老師的重要,前行時叮嚀我們掌握學習目標、主軸,引導我們宏觀的概念,讓我們擴大格局。他們宛如大地,包容、原諒我們、引導我們,還照顧著我們的身心。

  *前行沒做好詳細計畫,很多事過於潦草,正行過程中心中很不安,深怕有哪些地方漏掉,害得組員都很累,而且縱使筋疲力竭也沒法彌補所造成的過失。所以我學到事前多用點心思,多聽師長的話,相信會很踏實,勝任愉快。

福智之聲第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