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世紀對話

◆福高 彭同學

  二◯一四年九月,加拿大PEI省教育廳副廳長麥當勞博士(Dr. Alexander MacDonald) 來台參訪福智教育園區兩天,臨走前說:「福智是一個很特殊的學校,用自己的方式在幫助人類。我想如果透過這樣的教育,世界是可以改變的!」短短幾句話,表達了對園區師生的肯定。

  麥博士訪問僅止兩天,為了這兩天,有數位學生在博士到訪半年多前,就在老師的指導下,勤練英語會話,希望充分表達師長的教育理念。本文由彭同學分享學習過程,從中看到師法友的功德。

 

  為了迎接Dr. MacDonald蒞臨園區,我們以無比的熱忱著手準備,這半年多的學習,使我們成長了、茁壯了!並深入體會師長的功德。

  從二◯一三年底,我們有七位同學,每兩周去上蒲思棠老師英文會話培訓班,過了一段時間,老師對我們說,過不久有加拿大的官員要來訪,我們幾個要擔任學校的大使接待博士,要和他互動,傳播師長的理念。當下,我們非常的興奮,因為頭一次經驗嘛!聽起來頗有趣的;也想要展現一下自己的實力。

  後來聽說延到下學期,我們想反正時間還久啊!而且會話課程已經熟到不能再熟了,感覺一切都在掌握中。過完寒假,來到了高一下。開學不久,聽到最新消息說,官員要來了,我們又開始忙了起來,但這次,一切都不一樣了。

  在一個多月的時間,我們積極地培訓。訓練時間多了,每星期一放學後的五十分鐘,學習師父的辦學理念為主,是英文版的喔!為了把師父的理念傳播出去,蒲老師的上課內容更深入了,透過辯論、即席演講、對談、聽抄、討論……諸多方法讓我們學習、薰陶,希望能把這些融入我們的心中,成為生命的一部分。

  透過這些課程,第一個感覺就是:哇!我們還有太多要學了!感受到園區學習的殊勝,以及師父的睿智。有了這種體會後,我們更期待貴賓的到來,好讓我們與他們分享這些師長的無價寶。然而,後續消息猶如石沉大海,遲遲沒有確切到訪日期。

  不久得知,九月底貴賓將至。開學了,那隆重的日子也愈來愈近,蒲老師因為要喬遷新居,沒辦法幫我們課後輔導了,小船失去舵手不知如何是好。王海蘋老師說:眼前看似退了一步,做學生的如果真的想學,就應該更積極地往前追。於是,我們討論出每個禮拜繼續共學,並且定時向老師回報我們的學習,老師似乎滿欣慰的。

  有天中午,海蘋老師告訴我,我和奕凱被選為當天學生分享的主持人,如倫法師會為我們做前行,提策參與的目標、動機。一開始準備,我們就發現自己來萬萬行不通,需要和老師共同討論、互動,才能定出周延、可行的計畫。我發現老師們真的是「深謀遠慮」,提供了我們很多意見。我和奕凱一起絞腦汁,希望博士能了解我們的學習歷程。過程中,真切體會學習不能沒有師和友啊!

  有一天早餐,海蘋老師給我修定三版的行程表,我難以置信地盯著它,發現能和博士相處的時間並不多,而女生竟然有中餐,有茶敘,有這麼多的機會可和博士相處……這太崩潰了吧!我們急著向海蘋老師反應,海蘋老師聽了哈哈大笑:「可惜時間就是那麼緊,只好這樣安排。禮讓不就是一種美德嗎?眼光要放遠一點!這次的學習是為了宣揚師長功德,既然大家目標一致,在各自崗位上拚命,為了是使整體完美,何必計較呢?」老師的一番話,讓我們揪著的心打開了!

  由於颱風警報和一些因素,博士行程一直在變化,老師、學生都有點煩。還好有如倫法師的提醒:「我們不是發願要來當領導人嗎?領眾之人,什麼事都要會,不管有多複雜、多細瑣,就是必須大承擔……」老師帶著大家歡喜的迎向變化、挑戰,我也學習擴大格局和發心。

  正式見到麥博士,他用好奇的眼光看著我們,他看起來和藹可親的,但不失學者的威儀。一個多小時的座談,博士的問題都圍繞著一個中心:我們學習路上有何困難?是怎麼突破的?為什麼會有這種理念?透由對答中發現,儘管我們所處的環境比較單純,其實有些問題是共通的,但是我們很幸運,有明眼人──日常師父已為我們指出光明的路,不必自己莽莽撞撞的在黑暗中摸索。所以麥博士為了加拿大的下一代,甚至世界的下一代,尋找生命中的明燈,來到園區、走到我們之中,向師長學習。

  總結時,大家看似疲倦,卻綻放著歡喜的笑容,因為我們今天手攜手、心連心,作師所喜!感謝園區學習讓我逐漸理解日常師父崇高的理念,培養三種人才是為了進一步利益全世界,讓我有震撼的感動;感謝師長、同行的陪伴以及法的潤澤;感謝老師點亮了我們,讓我們能照亮、溫暖世界。

福智之聲第2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