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故人來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敏督利颱風來襲,園區也傳出災情,雖然遍地狼籍令人不忍,然而患難中見真情,風災的隔天,北中南同修聽說園區發生水患,各研討班透過電話互相告知訊息,竟湊足了十輛遊覽車五百七十位義工來救災,讓園區同修好不感動!有人說:「園區災情不是最嚴重,卻可能是全省搶修最快的地方。」同心同願,哪怕天涯也咫尺!

  敏督利颱風離台的當天晚上(7月2日),園區的風雨才真正開始大作,一整夜雷雨、閃電交加,風強雨急,直到隔天早上八點才稍稍歇息,但風災的傷害已經造成:五百棵樹木倒了、義工區帳棚塌了、教室玻璃破了、施工圍籬四散、路基塌陷、農場的蔬菜泡水、蓄水池差點潰堤、園區滯洪池更是抵達滿水位⋯⋯

  7月3日,農場必須緊急處理水患問題,尤其已經成熟的花生得馬上採收,幾乎所有園區義工都投入採收行列,忙得不可開交,非常需要人力支援。以往每逢週末,園區總是充滿義工,雖然四日是星期天,但在颱風天裡,誰也不敢期待會有義工前來。

  意料之外地,三日晚間,園區的災情很快就傳了出去,一傳十、十傳百,北部一開始召集了六輛(天母兩輛、台北兩輛、基隆一輛、桃園一輛)遊覽車的義工;南部三輛遊覽車(屏東、高雄、台南各有一輛);雲嘉地區同修則是各自開著小客車前來,合計約有一輛遊覽車的人數。

  其中,台北學苑淨智組一開始募集了三輛遊覽車的義工,預計清晨四點半準時發車南下;這麼早發車到園區,按以往經驗,總約有一成的同學會遲到而臨時取消,因此負責調度車輛的劉蓮吉師姐事前多通知了幾位,沒想到四日清晨四點半發車時,竟全員到齊沒人遲到,還多來了二十多位來不及報名的義工,蓮吉師姐說:「破紀錄了!」

  蓮吉師姐說,北部同學的發心真的很令人感動,直到四日凌晨她的手機還不斷響起,詢問:「還有沒有車位到園區當義工?」清晨四點半發車時,臨時多出來了二十多位義工沒車位,或許是發心猛利感得三寶的加持,臨時打電話到遊覽車公司碰運氣,竟又調到了一輛遊覽車!

  至於從桃園前來的遊覽車,則緣起於一對同修夫婦的發心。鄭清佐師兄是園區的資材種子義工,7月3日晚上他打電話詢問園區同修是否需要協助?園區的師姐擔心路況不安全婉拒了他,但鄭師兄放心不下,加上太太豔秋師姐鼓勵:「園區有難,我們應該主動幫忙!」仍決定隔天一大早就出發;而太太則是打電話通知研討班學員,竟也募集到了一輛遊覽車的義工。

  7月4日早上,雨勢仍然未停,所有遊覽車一大早就冒雨前來,早上八點鐘準時抵達園區。由於義工區帳棚已經坍塌,所有義工分批進入臨時餐廳聽候分配工作,每人分配到一件雨衣和一頂斗笠就上場。

  主要搶修工作有幾項:拆卸義工區棚架、整理泡水的資材、搬運花生及摘花生(去藤)、收拾工地(被風吹走的圍籬、坍塌的臨時工寮)、扶起終身學習園區的樹木、整理校園傾倒樹木、拆除學生菜圃已倒塌的棚架等等。

  園區日前剛搭建完成臨時工務所,準備今年九月開學後,所有硬體的義工就從目前的國中教室辦公室遷入,所幸臨時工務所在這次風災中安然無恙,成了義工處理花生的最佳地點,中午用餐地點也改在這裡,颱風天發心而來的這群義工,成了第一批進駐臨時工務所的人,這是一個很好的緣起。

  這次園區的大樹倒了不少,原因是根部尚淺但樹大招風,因而連根拔起,其中包括國小校舍前的菩提樹;這些樹木都得配合著小怪手拉起才行,義工們再鏟土固定。終身學習園區的樹木剛種不久,由於狂風越過了三層樓高的國小校舍,伏下吹襲時剛好遇上了路樹及苗圃,因此整排樹木幾乎應聲而倒,同修們先去葉再扶起,以避免修養階段中水分蒸發,再重新架起了支架,亡羊補牢力求穩固。

  終身學習園區施工圍籬被吹得到處飛,連水塔也被風刮走了很遠,義工們一一撿回來,還堪用的就整理一下,彎曲破損的也要回收當廢鐵賣掉;以廢木料搭建的臨時工寮整個坍塌,義工們逐步拆卸、搬運、整理,工作吃重而辛苦。

  福智中小學學生們每天傍晚農耕的菜圃,這次也嚴重受損,果菜毀壞難免,連棚架都不支倒地,男生宿舍某一戶種植百香果,正是結實纍纍的時刻,眼看再過十幾天就要成熟,但果棚倒了全部泡湯,義工一邊拆棚,一邊心疼著,深刻體會了農家看天吃飯的辛酸。

  搶修的時間很緊迫,北部義工車下午三點半就要發車回家,偏偏雨水又來湊熱鬧,偌大的雨滴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落下,義工們不禁祈求:「龍天護法啊,我們的時間不多了,幫幫忙吧!」雨勢果然煞住了,直到傍晚五點多,當大部分的義工都收工回家時,才又下起雨來。

  十輛車、五百多人次的義工,從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奮力不懈,一整天下來已為園區修復了八成,北部還有十幾名同修發願要等所有搶修工作告一段落才回家,他們要繼續留在園區付出⋯⋯

  自從師父弘傳《廣論》,同修們心中一直期盼著「福智城」的願景能早日實現,城裡的人們同心同願為建立教法而努力⋯⋯城雖未竟,但這次颱風讓我們看到了天涯咫尺,原來這座城將是我們全體同修共同用心打造起來的金色城堡。

福智之聲第153-15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