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師父講戒順利

──廣大供養、放生紀聞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佛法無人說,雖智不能了,師父3月15日起正式在園區對法師講戒,是有情眾生的福報,更是廣論團體的大事。園區自3月9日起至16日連續舉辦八場廣大供養法會,並與雲、嘉、南地區同修聯合舉辦九場放生活動,期能迅速累積福智資糧,回向師父講戒順利,障礙淨除。 3月9日起連續八天,園區分軟體(養成教育組)、硬體(營建組、成長教育組)兩地,輪流舉辦廣大供養法會,由如證法師、如願法師帶領園區義工同修們做廣大供養,每一場法師都慎重而仔細引領同修們做香、燈、花供養以及觀想供養。

  法師開示時均提醒同修們:「所有的供養,都為了發菩提心。」並舉《入菩薩行論》之偈頌:「為持珍寶心,我今供如來,無垢妙法寶,佛子功德海」、「福薄我貧窮,無餘堪供財,祈求慈怙主,利我受此供」為例,說明廣大供養之意樂及殊勝,並善巧引導軟體、硬體義工,如何各自從護持工作中練習修持菩提心。

  3月15日師父正式講戒,除了十多位法師以外,還有五位學長及園區的組長、課長均得以恭聆法益,第一天上課約五十分鐘。如俊法師於3月16日最後一場廣大供養法會中開示時,分享他聆聽師父第一次講戒的心得──修道之根本在親近善知識。

  如俊法師說,師父上課時曾提及,我們今天建立正法的事業,得到很多很重大的突破,甚至有一些感應的故事發生。師父問現場的法師及在家弟子們:「是什麼原因,護法要幫助我們?」如果是因為「如法」的緣故,那麼:「法從哪裡來?」

  法師及學長經過一番討論產生許多答案,而師父說:「佛法無人說,雖智不能了。」師父隨後提到他以前宣講《廣論》及《南山律在家備覽》的歷程師父當初宣講《廣論》時,法緣並不具足,常常講到一半就中斷了。待仁波切開許、加持他回台講《廣論》,結果《廣論》就圓滿地講完了;接著師父要講《南山律在家備覽》的時候,發現以前看不懂的,也突然義理貫通,師父發覺透過師長的加持,真是不可思議!

  如俊法師接著說,他了解在家弟子發心護持師父講戒,內心一定很踴躍,也很想聽師父講法,但是師父講戒的第二天,一半的法師已回到鳳山寺進行原來護持的工作,這是師父的決定。如俊法師回憶起,多年前師父講《金光明經》時曾經說過:「如果只有你一個人,我會替你講《金光明經》嗎?」這段話讓他印象很深刻,也希望我們每個人,在每個境界都能揣摩師長的心意了解師長「希望你做什麼、不希望你做什麼」的本意;這也是《廣論》上所說的:善知識所開示的取捨處,要如實地行持,若用戒律來看就是「開遮持犯」。

  3月16日,由於師父第一天講戒費了很大心神,太疲累,晚上沒睡好,於是暫停講戒一天。園區義工們深刻體會到講戒違緣眾多,弟子們一定要勤修供養,努力祈求、回向。

  除了廣大供養,園區及雲、嘉、南地區同修從3月18日起至4月5日,接連舉辦九場放生活動,活動地點包括園區農場、芒果園、終身學習園區、恆誠有機農場、嘉義蘭潭、青山林場等,多方集聚資糧。

  園區營建組、農業組的同修,3月31日一大早在新購的西北角民地「芒果園」放生,在等候陳學長主持之前,同修們先在芒果園除草作為前行,有人一邊背誦《入行論》,有人則一邊摘野菜,做得非常高興。放生結束後,還一起讚頌「歡樂頌」、「上師頌」給附近的有情眾生聆聽,作為圓滿的結行。

  福智中小學的八班學生也參與這次的放生活動,依序由小一到國一,每天都有一班學生在菜圃放生,總計放了斑鳩、綠繡眼、小麻雀共一千八百隻,蚯蚓四十六公斤。

  放生之前,老師策發學生護生及想學習的心,並教導積資糧、修福慧的重要。譬如對高年級學生引導:是否背書背不起來?或想讀書的時候卻生病?這是福報不夠的緣故,而放生的功德很大,可以迅速累積福報,也可以使心更柔軟。對小一、小二學生則講小動物的故事,像捨命救主的小金絲雀,為了救牠的主人,居然可以飛行百里!

  學生的放生活動中,也讓賣蚯蚓的店主與這次放生結下良好因緣。有一天,學校老師為了找蚯蚓,從斗南、虎尾到斗六,最後找到海邊的一家釣具店,老闆一聽是要放生,主動把所有的蚯蚓降價一半。

  此次放生活動也讓老師練習發慈悲心,因為所有的蚯蚓被裝在一個大箱子內載到學校後,再由老師自行分裝。上千條的蚯蚓糾纏在一起,有些老師連看了都害怕,更不要說用手去抓,有位老師透由緣念「如母有情」,努力突破害怕的習性。

  分裝完的蚯蚓,放入小盒中,儀軌還在進行,有幾隻已迫不及待的爬出來,不一會兒光景,大半的身子已鑽入泥土中,想幫牠拉出來都拉不動。荀子在「勸學」中提及「螾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引蚯蚓為例,勸勉學子為學應如蚯蚓一樣專心,在場的許多老師都親眼驗證了。

  有位老師說,園區幅員遼闊,樹木眾多,幾千隻鳥兒放掉,很難察覺牠們究竟棲息在哪兒,但看到枝椏上佇立的小鳥,總會給予深深的祝福,祈求牠們來生有機會能感得像福智中小學學生那樣的學習環境。

  學生們的心得也很感人:「看到小鳥飛出鳥籠,蚯蚓鑽進泥中,覺得為何全世界那麼多的小鳥和蚯蚓,就是這幾隻能夠被灑淨、加持,讓人們為牠們持咒?或許這些小鳥、蚯蚓,在無限生命中,曾經與我們相處過,結下好緣,所以今天能被我們放生。我也要多與人結下好緣,未來我不小心墮落,別人也能把我拉回來正確的方向。」

  有位小朋友則說:「老師說放生即是放別人一條生路,也是放自己一條生路。師父為了度眾生,不知擔了多少苦,我們還是常常犯錯,師父仍包容、無怨無悔的教誨我們,就是放我們生路。打開鳥籠的剎那,所有鳥兒飛奔向天空、樹上,我數數自己的壞毛病,觀想著它們一一消失,我願我與這些鳥及三界六道有情所有眾生,能儘速朝成佛之路前進。」

福智之聲第15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