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班園區體驗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福智大專班在2月21日舉行始業式,緊接著就在2月28、29兩日,在園區舉辦了大專體驗營,目的是透過園區體驗,體會師長、三寶功德,並策發努力向上學習的心。北中南還有新竹大專班共約四百二十人參加。很多人早早就報名了,並且還邀約同學一起來參加;有的同學甚至放下未完成的報告,趕來參加;還有畢業的「學長」,也帶領著學弟妹歸隊⋯⋯自己追求心靈的成長,也學習幫助別人學習。他們在園區過了兩天不一樣的「野外生活」,得到師父、法師的加持,學長的引導和義工老師的協助,深刻的感受到師長的關心和用心。

  來自北中南不同院校的大專寶寶,陸續在園區會合後,十點半開始第一堂課──「園區介紹及分站巡禮」,認識園區硬體和軟體的現況與願景。

  下午的出坡活動,規劃小組費心改版五次才定案,想讓很少勞力的大專寶寶,稍稍體會園區是如何點滴建設起來的,其重點在「質」不在「量」,但是大家反而更認真去做。

  為了配合引導體驗活動,一大早陳學長就帶領種子義工前行,為大家提策心力,學長引用師父的開示:「園區對我們的價值是無與倫比,無論眼前或無限生命⋯⋯,如果我們了解了會不顧身命去做師所喜」。

  終身園區的管線工程剛完成,目前正投入景觀工作,同修供養五百棵肉桂樹,同學們正好趕上這次種樹的盛會,有些配合施工組,幫忙滯洪池排卵石。分配到景觀組的同學則協助種樹、施肥,搬除植樹區的大小石塊,有的學習用鋤頭挖坑、施肥,幫樹苗築水圍,有位同學手受傷了,仍勉力幫忙澆水。終身園區預定地的石頭很多,但同學撿拾後,腐朽化為神奇,載運到「滯洪池」邊,約一百八十位大專生,手連手傳送,加入「心」的能量,又堆砌成護坡,生態、環保全兼顧了,且造下殊勝共業。

  出坡後,聽說師父要見大家,個個振奮無比,不約而同開始奔向師生宿舍的一樓大廳,準備聆聽師父的開示。在大家屏息期盼中,師父坐著輪椅出現了,師父歡愉的笑容和法語,就像溫煦的陽光,照亮溫暖大家的心,師父勉勵大家:「念書以外,不要忘記佛法對我們的價值。」

  陳學長也為大家講師長功德。他多年跟隨師父觀察體會到,師父無時不以身教、言教來啟發我們,比如,偶爾午後散步,總不忘到辦公室、義工區關懷大家,他知道也許只是揮揮手,就能為大家打氣、加油⋯⋯

  在回大悲精舍休息前,還安排了小組談心時間,在星空下「心靈對話」,大家圍坐在草地、花圃旁、路燈下,分享一天的心情和受用。

  這次體驗營,出坡時間很短,同學意猶未盡,第二天一早,同學就精神抖擻的去出坡,接續昨天未完成的工作,盡力把握機會,用心的造共業。

   這群大專孩子在園區待了兩天,可是印象最深的卻是師父簡短有力的五分鐘開示,他們如此分享:

  ●體驗營最高興的是,可以如願的看到師父。

  ●很感恩師父,帶領我們學習掌握生命苦樂的關鍵,有智慧才能跳脫。

  ●終於如願見到師父,得到師父的加持。

  ●師父的魅力,好像太陽一般!

  ●來園區就是很快樂!心情不再煩躁。

  ●師父的法太深廣了,我發願要努力去了解師父的心,承接師父的法。

  如英法師在結行時,隨喜大家的福報,也提醒大家去體會師父「教量」與「證量」的功德,及自然散發的力量!園區所呈現的就是善心造善業,所以你們來園區會覺得很快樂,因為是善業所感。」

  兩天的體驗營,大家也一起造了善業和善因,得到師長滿滿的祝福和期許,相約繼續努力學習,祈願將來共同為正法事業努力。

福智之聲第14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