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寒假,我做了⋯⋯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福智中小學的學生,經過一學期全心的學習,老師們發現孩子成長了許多,從自私到友愛同學,從怕蟲到樂於農耕,從不愛背書到專心一意,孩子們點點滴滴的善根與努力,很讓老師們隨喜讚歎。

  長達五個多月的在校學習,終於在1月18日暫告一個小段落,孩子們放寒假回家了!短短十天的假期,大多數家長發覺到孩子們的舉手投足,自然流露著師長的教育理念在他們心中漸漸紮根,也見到德育教育的成果,這一切無非是師長的功德。以下二篇是學生的寒假心得,小小年紀大大進步,值得大人讚嘆,更感恩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吹笛子給姊姊聽

  盼了一個學期的寒假終於到來了。一回到家,全家人都在家裡等我,爸爸、媽媽,還有我的姊姊。

  我姊姊今年十九歲,但是她不會走、坐、站、跑⋯⋯等,有好多事不會自己做,是個「大嬰兒」。由於天生腦性麻痺加上染色體異常,導致她必須受人照顧;平時住在一家教養院,寒暑假才會回來,這次寒假,姊姊比我早一天回來,也比我晚回去,也就是說,我必須和爸媽一起照顧姊姊到寒假結束。

  以前小時候,我也是要照顧姊姊,但我總是很生氣,我覺得姊姊好吵喔!為什麼要像貓頭鷹一樣,白天睡、晚上哭鬧不休,害媽媽都睡不好,害媽媽、爸爸都沒時間陪我玩。那個時候,我覺得姊姊回來的十幾天是惡夢一場,姊姊在吵時,就很想把姊姊踢開,或在家中蓋一間隔音室,如此一來,「天下」就太平了!

  但我這次從園區回來,或許是師父加持,當姊姊在鬧時,我竟然不會生氣,而且心平氣和的吹(中音笛)讚頌給她聽。神奇的是,每次只要她聽到笛聲,就會乖乖的,不再吵了!原來我改變我的想法,姊姊就會很乖,念轉境就轉了!

  這次寒假,我完全沒對姊姊生氣,這都要感謝師父、老師,我的父母,因為他們,我才變得比較有耐心。

 

帶弟弟讀經

  這是在園區就讀所放的第一個寒假,雖然只有短短十天,卻叫人格外珍惜這與家人團聚的日子。

  回家時,我告訴自己要和家人努力學習,好好相處,所以我努力的不和弟弟吵架,儘量把所有好的東西與他分享,雖然有時還是會吵,但是比以前少很多了。這次寒假印象最深的是帶弟弟讀經,以前媽媽很忙時,會叫我帶弟弟讀經,我總是心不甘情不願,把一股腦兒的氣出在他身上,偏偏我弟弟很頑皮,一下搖腳一下跑去玩,我就會不高興,大聲罵他。可是,這次回去後,我就很想把所有學到最好的東西給他,所以當他不專心時,例如在晃腳,我就試著輕輕把他的腳擺正,結果他真的很認真的讀!我想,其中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我是一顆很想幫他的心而不是生氣、抱怨,我覺得我進步了。

  初三,我們去鳳山寺參加朝禮法會,師父身體不舒服,本來沒有要下來,但是大家一直祈求,果真看完錄影帶後師父下來了。師父拖著虛弱的身體和我們問好,我本來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可是,事後,媽媽要我喘著氣講話一分鐘,我一試,真的很不舒服,頓時,我非常感動,因為師父是這麼努力利益眾生,我們卻時常做對不起師父的事。

  我在園區學習十分難得,這是師長的加持、攝受,雖然我有很多的壞習慣,但是我會努力學習,希望不要再做對不起師父的事。

福智之聲第14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