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校長暨教授參訪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2013年3月16日中興大學校長李德財暨各系教授十八人,來到古坑慈心農場,進入慈心門,兩旁的百合綻放,迎接貴賓蒞臨。 

  慈心基金會副執行長蘇慕容介紹慈心基金會及近年推動的水雉復育、大城計畫、保種計劃等事業,還有里仁陪伴農友,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陳耀輝學長也分享學校的教育理念,並介紹耕讀農場——用惜福、習勞、互助合作、愛惜生命、愛護土地、尊重自然六大理念來讀農地、植物、生物、環境、氣候、土壤,藉耕作培養學生崇高人格。

  參觀高三女生種毛豆之後,同學陪著貴賓,邊走邊聊,有位教授聽到學生說:「高中畢業就要離開學校了,真捨不得。」他聽了很感動,覺得和這裡的學生互動很棒。同學們也邀請校長和教授參與今年毛豆節,一起來撿毛豆。   

  經過一天的參訪,教授們和福高校長、主任彼此交流互動。李校長說:「親身感受四生的環境,這種感覺真好。從福智培養學生不以科技為導向,而以利益別人為主,看到學校的用心,希望有更多學生接觸這種學習環境。」李校長也表示:在有機方面,中興大學和基金會不只是同業,更應該是同心,學校有很多事情該做,希望能輔導農友生產,並把有機農夫市集擴大,讓大眾更能受用有機產品。

  主任秘書說:「聽到『耕讀』很有感覺,因為在老家,祖父就傳下來『晴耕雨讀』四個字。在這裡看到四生的概念,且以生命為重,若能把這理念推廣,台灣農業一定可永續經營。」教務長說:「福高是中興大學策略聯盟的學校,可以安排高三學生到中興來參訪,讓學生能認識興大;興大也可安排教授到這裡介紹各系所,讓興大老師能多了解福智教育理念。」

  教授們對於惜福資材重新賦予新生命及潔淨能源的應用特別感興趣,更希望興大學生能有機會來此體驗學習。「慈心農場種的是慈心,不是種農產品」,「用人為手法把自然找回來,再交還給自然」,這些理念都令教授們印象深刻。

  賴學長說:「我們的學生很想學,很喜歡和老師互動,而教授們身上有很多經驗,有好老師、好學生,經驗才能傳承下來。」

福智之聲第2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