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憶師恩作文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園區學生,在每年憶念師恩的季節裡,總會總結自己學習的歷程,感念師恩,把對師父的感恩與思念化成文字來供養師父。謹摘選整理數篇憶師恩作文,以饗讀者。
 
 
 
師在我身邊
六忠 陳貞妤
 
  二年前的暑假,爸爸騎著機車,載著我和哥哥,進入山上。車子一直往深山行駛,樹木也顯得更茂密、更陰森恐怖。在一個大下坡,機車突然失控的往下衝,我當下只想著:「糟糕,我們完了,師父救我們。」最後,我們被一台汽車擋了下來。因快速衝撞,我的腰受傷,腳趾骨裂。後來才發現,汽車後面盡是山谷,別人說我們命大,五分鐘前汽車才停過來,沒想到在一個機車頭全毀的狀態下,受的只是微傷。在我的心中,已經深深的感受到師父的愛,師父,感恩您!
 
  以前的我是一個很愛發脾氣的人。師父以他的善巧方便,引領我進入了福智園區學習正確的真理,了解生命的價值與意義,並把我周圍的人,一起拉進師父的懷抱,把我的壞脾氣一掃而盡。我不再是以前的惡魔,我已經成為美麗的天使,正要準備張開雙翅,飛向無垠的天際。(回上一頁)
 
 
改變內心,改變自己
◆六忠 劉紀昕
 
  曾經,我一度因幼年的懵懂無知,對師長善意的提醒,當作馬耳東風似的,還一味地嘀咕、抱怨。那天夜晚,翻開您智慧的佳言,「己過如山積不見,師過秋毫亦明察,法不相應實由此,勤加懺悔常憶念。」深深地震撼了我,驟然發覺,我先前的路是錯誤的!看不到自己所做最嚴重的過失。我發願,一定要改善這個不良習氣,不僅能捨惡取善,更能做師所喜!
 
  從此,每當老師發出善意的叮嚀,我便會告訴自己,去觀師長的功,看他對我們的幫助及背後的用心。慢慢的,我逐漸能看見師長的好處,心裡不再非理作意了;即使偶爾還會起煩惱,但,想起師長從不捨棄我們,彷彿看見他盼望眾生捨惡取善、離苦得樂的堅定神情。我想:在成佛的這條路上,師長與同行善友不斷地提策,我又有何理由輕言放棄?於是,我堅定的告訴自己:我一定要突破它!在師父的加持,師友的陪伴下,我已不再嘀咕與抱怨了!
 
  當我在成札上寫著:「我最大的進步是──不會對師長的教誡產生不如理的想法。」老師回答:「隨喜!真不容易。」時,我想:若不是師父慈悲的教誡,我將會在何處?只是趨奔於煩惱的洪流中,無法自拔。有了師父,使我的生命不再隨波逐流,毫無目標與志向;而是依循著師長所指引的康莊大道,一步一腳印,踏實地邁進!(回上一頁) 
 
 
因為有您
◆國三愛 李同學
 
  上學期我當班長,這是一個艱難的挑戰。有一次老師問我肯不肯發心為一個班付出?我猶豫了一下,我認為自己沒有能力承擔。老師接著說:「現在請你發心承擔班長都有困難,以後如何承擔師父的志業?」我恍如大夢初醒。對啊!身為師父弟子,也發願要跟師父學習,為何不練習發心?於是我在內心篤定的告訴自己,再害怕也要練習,因為我要效學師父,我要發心。
 
  承擔之後遇到許多困難。我總認為自己做得不夠好,很多事不會做,也做錯了很多,挫敗的感覺讓我真的很想放棄。
 
  當我快撐不下去時,老師提醒我:「多總結,多祈求師父。」我照著老師的話去做,看著師父燦爛的笑臉,心想:師父為什麼總是笑容滿面的看著我們每一個人?師父!您有什麼辦法可以讓我不再痛苦下去?師父慈悲的雙眸讓我找到了答案──師父視我們為獨一愛子,對我們永不放棄。既然師父不放棄我,我怎麼可以放棄自己呢?就憑著這個信心,我堅持到學期結束。
 
  暑假回家,面對生病虛弱憔悴的外公,內心十分不捨,讓我更珍惜與外公相處時光,好好盡孝。沒想到接著爸爸得了癌症,這個消息猶如青天霹靂。我和媽媽醫院、家裡兩頭忙之外,更是不斷祈求師父加持。師父的法語此時起了作用,支撐著全家人,我們才不至於崩潰。
 
  我體會到這一切的困難,都是讓我們學習讓我們提升最好的養分。師父!謝謝您,如果沒有您,我想我辦不到。(回上一頁) 
 
 
師父,您看!
◆高一忠 張同學
 
  璀璨的艷陽劃破了夜中的寧靜,唧啾的鳥鳴喚醒萬物的生機!師父啊!您看見了嗎?我想您一定看到了,在園區有一群朝向高遠目標而努力的人。
 
  國三,在升學考試的壓力下,大家努力的想考好,為了使父母、師長歡喜。一本本厚重的講義,充滿交錯的紅線、藍線,為了將內容一字不漏的輸入腦海;在一次次習勞,大家團結合作,除去了學習障礙,還獲得了一樣無價之寶──「友誼」。感謝您!這一切因為您的教導。
 
  記得,有天早自習老師突然宣布:誰可以到國土保育地幫忙搬樹?我們要將一些千年樹種—─肖楠運到根本道場。沒想到全班都舉手,到了現場大家兩列排開,以接力的方式一棵一棵上車,和合又歡喜,很快的大功告成,雖然大家筋疲力盡,但臉上掛滿燦爛的笑容。
 
  今年中秋讚頌供養晚會,我們忠孝班合唱,老師特別讓兩班利用音樂課和周日晚自習時間練習,讓大家融入讚頌、轉變音質,也把我們變得如同一家兄弟般,同心供養上師三寶。師父啊!您看,因為上師創作讚頌,讓我們造善業,並且體會心的清涼。謝謝您!
 
  猶記得您在開學典禮所說:「你們是這個世界上最幸運、最了不起的一群。」在高一的學習中,漸漸得到了解答。因為您,有了許多發心的老師,善巧的、有次第的引導我們,陪我們成長,犯錯時提醒我們、指導我們,還有生活上的點點滴滴……因為老師的努力,我們逐漸成熟,如同蝴蝶破繭而出。(回上一頁) 
 
 
永恆
◆高二忠 林同學
 
  我永遠不會忘懷那一夜。當我失去最親愛的爺爺時,我體會到以往從未有過的痛,一股無助使我退縮,我不想面對這事實。孤獨的靈魂在苦澀深夜中徘徊、哀嘆,身旁人總如鏡花水月,隨時會從我眼前消逝,而我卻沒能改變,只能流淚……這些心事到底該向誰傾訴呢?夜更深了,闔上雙眼卻無法沉睡,腦中繞著的仍是人生的短暫與渺小。
 
  痛苦中,師父的一句話「生命無限」,猶如一道銀光迎面而來,明月擺脫浮雲的束縛,散發清明的光,摧破我的邪見深潭;師長的法語:「你做的善行或惡行不會消逝,他會隨著你生生世世,直到遇境感果」、「我們的一生一生是過程,而目標就是真實的快樂」一字一句將我從黑暗中帶向光明。
 
  師父告訴我生命永恆的價值與方向,使我遠離短視近利以及空虛的孤獨和痛苦……師父還說:「如果你不放棄,我很願意,或者說我有這個義務也好,我很樂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讓我感動淚流滿面。朋友頂多幾年,父母頂多一生,但師父是永恆的陪伴。在園區學習四年了,每次遇到困難,都是透由師長的理路而突破的,而且內心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喜悅!
 
  師父一直在陪伴我,破除黑夜,如同一位慈父,生生世世愛我如獨子,師父一定也正陪著爺爺走向「永恆的快樂」。師父!謝謝您,給我永恆的承諾、永恆的關愛。(回上一頁) 
 
 
明燈
◆高二忠 楊同學
 
  依稀記得小時候,跪在佛前,一盞燈舉得老高老高,望著師父祥和的臉龐、燦爛的笑容,心中總有著數不盡的疑惑。一位老是被讚嘆的人,為什麼總是不出現呢?帶著疑惑,我吐了吐舌頭,將油燈放上供桌。雖然不甚了解,但看著看著,心裡就升起了一股安穩、平和,宛如流浪多年的兒子,看到家的感覺。
 
  隨著一盞接著一盞的供養,師父對我的意義不再只是帶著笑意的溫藹長者,祂無盡的智慧法語在我耳畔繚繞,三日不絕,亙古的大悲於我心底盤旋,恆久不滅。一次又一次,當我遇到了困難,滿腹委屈的拿著燈,望著師父的臉龐訴苦,說著、說著,燈光輕柔的撫著我的臉頰,悲憤的情緒漸趨平穩。師父總像盞明燈給我無限溫暖,在我耳旁鼓勵、關懷、教導,一次又一次給我往前走的力量。
 
  猶記得有一次,和同學起了摩擦,深夜裡我將面容深埋在黑暗中。為什麼他要這樣這樣做?莫非我對他做什麼?越想越覺悲憤,痛苦的利爪撕裂我的心,傷痕累累,誰來救我?心如槁木死灰,拖著沉重的步伐來到了佛堂,點了盞燈跪在佛前,望著師父,臉上佈滿了淚痕,搖晃的燈光宛如我飄盪不定的心。無言的問著:「師父啊!您可曾受過這種痛楚?」
 
  猛然地,我停住了自己痛苦的思緒,想起了師父以前曾受過的種種逆境,師父沒有退,堅持走到今天。霎時兩行熱淚再度滑過臉頰,緊銬的枷鎖解開了,無邊的黑暗消逝了,師父的行誼深深打動著我。
 
  手執明燈,我走出情緒的牢籠,凝視著璀璨的光輝,感受著祂傳來的溫暖。師父啊!您就是那盞明燈,迷惘時給我指引,怯懦時賜我力量,哀痛時給我關懷,絕望時給我希望,破除我內心的暗覆無明。(回上一頁) 
 
 
羽化光明彩蝶
◆高二忠 杜同學
 
  平凡的生命,因為有了您,孤獨的靈魂才得以穿越迷惘、穿越苦痛,邁向遠大的目標。在福智高中學習了一年,心靈和智慧的增長,有如毛毛蟲羽化成彩蝶。
 
  在小六升國一的時候,有位同學要去福智就讀,懵懂無知的我,心中充滿了問號,為什麼一個人去那麼遠的地方、寒暑假才能回來……心中生起的不是隨喜、讚嘆,而是憐憫。您仍然不停的一年又一年的呼喚我,直到愚昧昏庸無知的弟子,終於回想起:「我要生生世世追隨您,直到成佛」。我打開了禁錮已久的心扉,全心的撲向大慈大悲的您。
 
  進入了園區,是我和您第一次的心靈溝通。那個沉默寂寥的夜晚,我跪在您的面前,剛入學的不適應、人際關係的困難、遭人誤會的痛苦,誰能理解?幾度生起不如歸去的念頭。但是父母的叮嚀、老師的期許、師長的教誡,阻止了歸心似箭的想法,微弱的燭光照在您燦爛的笑靨上,那對洞察萬物的雙眼,如同溫暖的冬陽融化心上的冰。淚水不停的落下,是思念、是感動。
 
  生我者父母,知我者是師父您啊!您說,成功大事業的人,有誰不是經歷千難萬難,遭受常人難以想像的痛苦呢?師父您說您是常敗將軍,失敗了再戰,再敗還是再戰;身為弟子的我多麼慚愧啊!擦乾了淚水,頂禮我敬愛的師父,對您發下誓言:我要在園區好好的學習,成為您所期許的三種人才,生生世世追隨您,從凡庸轉為賢聖。(回上一頁) 
 
 
生命中的貴人
◆高二忠 劉同學
 
  茫茫大海中籠罩著黑暗,而師父就是那座光明的燈塔。生命中如果沒有接觸到師父,我不知道自己會淪落到哪裡去,家人也不會改變。
 
  在我小時候,印象中父母常常意見不合,從動口到動手,而我嚇得不知所措;父母也因跟祖父母生活方式有很大差異,常起爭執,最後演變到分家,親人之間處於冷戰狀態。而我則常常欺負姐姐、頂撞祖母,不會分辨對錯。
 
  由於跟著師父學廣論,父母漸漸學習以師父教的法向內檢討,進而接納彼此;更令人感動的是,他們主動向祖父母道歉,找回失去的親情,還帶著他們去上長青班,讓老人家也能飽嚐法雨甘露。
 
  我進了園區學習以後,由於接受了正確的知見,除了改變自己的想法之外,行為上也有很大的進步,所以懇親或寒暑假時,父母看到我的成長非常欣慰。上了高中以後,更深入的學習業果概念,老師也常常提醒我們要在生活中依法觀察、檢查自己行為,讓我更加努力改過向善。這一切都是師父的恩德。感謝師父讓我們全家有了如此大的轉變。(回上一頁) 
 
 
生命的改變
◆高二愛 徐同學
 
  來園區已邁入第五年。一開始什麼都不懂,一天一天的在這裡待著,有時覺得充實,有時覺得空虛;有時精進,有時懈怠,跟著一群人一起生活,一起學習,一晃眼已經高二了。時間悄悄的推進,我天真的以為,我仍是以前的我,不曾改變,因為大家好像都是老樣子。
 
 
  有一次我盡心盡力去做一件事,正當滿意的看著即將完成的作品時,老師卻給了我很多的批評,感覺被潑了一盆冷水。不滿的情緒湧上心頭,正當想要辯解時,有個強烈的念頭──「依師」「聽話」不停的在腦海旋繞、旋繞,終於擋住了想抗爭的情緒,進而接受老師的意見,重新再做一次。事後反省讓我非常震驚,我竟然可以戰勝長久以來的習性,願意聽老師的話而不再堅持己見。
 
  這也讓我發現,過去看似平淡一成不變的生活,其實有著師父巧妙的安排,一點一滴的改變我們。原來在這裡發生的種種,無一不是學習,無一不是成長。我們每天吸收著師父送給弟子的珍貴法乳,在我的生命埋了許多寶藏,祂就像具遠見的慈父,為年幼無知的愛子鋪路,不管你知不知道,能不能體會,就是希望你成長,幫助你突破生命的侷限。滴水能穿石,師父!您改變了我。(回上一頁) 
 
 
師父,我心靈的家
◆高二愛 黃同學
 
  以前,我像溫室的花朵,有爸爸、媽媽細心的呵護,有姊姊、妹妹好心的幫助,使我過著舒適安逸的生活,從來沒想到要改變。
 
  進入園區學習,不想改的都得改。在學校沒有親愛的父母,包容我的壞習慣和一切過失;沒有最棒的姊姊、妹妹來幫我做完自己該做的事。除了要做好自己份內的事,還要配合別人,還得學著代人著想。在餐桌上我愛吃的東西,別人也會想多吃點,所以好東西要讓給別人;值勤務或農耕時,不能挑簡單、容易的任務,把辛苦的留給別人,這都違反我一貫的作風。
 
  高中一年的磨鍊,一次一次的打倒軟弱、格局很小的我;艱辛的學習過程,曾令不想改變的我苦不堪言。無數次哭鬧著要回家,而您那燦爛的笑顏,似乎總是告訴我:「要乖,堅持下去,在這你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我又乖乖的、勉強的待了下來,並學著不再以淚洗面的耍賴,一次一次的突破自己,因為您告訴我:現在會苦是以前沒學好,現在再不學將來會更苦。終於我發下誓言:一定要安忍,並且好好的學。
 
  上了高二,慢慢的一切都不一樣,我不再放假回來後仍痛哭流涕鬧著要回家,歡喜學習和感恩的心漸漸生起。我一點一滴的接受境界的刨光打磨。
 
  師父!是您讓頑石點頭,您堅定的神情,穩住弟子面對困難時的迷惘、無助;您永恆的陪伴,溫暖弟子孤寂難耐的心;您不離不棄的救護,拉拔起往下沉淪的弟子。師父!您改變了我,您是我心靈的家園。 (回上一頁)
 
福智之聲第2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