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教育園區短波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無常來 農作損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一場大雨對補充水源有很大的幫助,卻也可能對農業帶來很大的損害。二○一一年十一月中旬連續四、五天的秋雨,就為全台灣帶來二億多的農作損害,麻園農場也損失不菲。
 
 根據銷售股的統計,損害最大的馬鈴薯,因為水傷,葉子都枯萎了,因為正是長薯的階段,受雨水的浸泡,馬鈴薯將很難長大,損失約五成左右。白蘿蔔損傷亦很嚴重,有的才種不久,有的已近收成,也因水傷,損失亦達五成。另有五分地正值開花的玉米全倒,產量減少約二成。這是大葉菜的種植季節,沒想到這場雨造成大葉菜的水傷,青花、白花和高麗菜的成長速度亦會緩慢。此外,因為土地太潮濕了,使得很多該種植的作物無法按時耕種,這是無形的損害。
 
  面對這些損失,因無法達到契約的產量,銷售股已和廠商聯繫,亦向里仁回報,希望能改種其他作物,讓農友的損失降至最低。農友們的心情又如何呢?有人說:「這是天災,不是人為力量所能控制,也只能接受了。」也有人說:「本以為今年沒有颱風,應該不會有甚麼損害,因為這場雨,體會了『無常』,也體會到風調雨順對農作的影響太大了,真的要多做功課,祈求風調雨順。」
 
 
稻子熟 稻米香
 
  麻園農場水稻種植面積逐年增加,二○一一年六月、七月種了二十公頃,因為風調雨順,稻穀成長非常飽滿,總共收成近十萬公斤的穀子,經過烘乾後可碾出約六萬五千公斤的米。這麼多的米,足足可提供全園區師生及義工們吃十個月,但銷售股預估明年一月還會再種新稻子,屆時將會剩餘約三萬公斤的米,這些米如果不先做處理,時間久了,口感會不Q,所以銷售股同修得努力為米找出路,以保持米的新鮮度。
 
  爆米香是台灣傳統的米食產品,也很受大家歡迎,尤其有機米爆出來的「米香」更有特殊的香味,於是銷售股同修請教了有經驗的人,嘗試著爆米香,讓園區師生能受用潔淨的食物,另一方面幫稻米找出路。
 
福智之聲第2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