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災, 無限的關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賴學長代表福智文教基金會參加捐款儀式。

  莫拉克風災重創中南部後,災區許多學生的學習都受到影響。福智文教基金會為了嘉惠學子,捐助教育部「夜光天使點燈計畫」,因此教育部特別選在十月十四日舉行受贈儀式暨記者會,由教育部長吳清基先生頒贈感謝狀,賴錫源學長代表福智文教基金會受獎。

 

夜光點燈,捐資課業輔導

  這項名為「夜光天使點燈計畫」原是教育部二○○八年開始推動的專案,希望結合社會資源,提供弱勢兒童課後輔導與夜間照護的服務。

  莫拉克颱風後,教育部調查嘉義縣、南投縣、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台東縣六個受災縣市國中小學,發現新的低收入、單親、隔代教養家庭遽增,有更多學童遭遇學習困難,因此計畫增加夜光服務據點。這項計畫受到三個單位支持,福智文教基金會是其中之一。

  教育部長吳清基先生在儀式中感謝民間團體的協助,表示這項捐款可在受災地區增辦十六個夜光據點,共二十二班,預估可辦理至九十九年底。

  賴學長則以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的身份致詞:「要感謝的人很多,最主要的就是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

  「他告訴弟子,救災有三種層次:第一種就是現場救災,像八八水災時基金會發動義工到現場幫助災民清理家園、補充物資;第二是善後災,例如協助各學校做資材採購、學生課後輔導,讓損失及時補救,學生的學習早日步上軌道。」

教育部、學校的感謝狀及孩子們的謝卡。

  第三種救災又是什麼呢?學長引用師父針對九二一大地震時的開示,以淺白易懂的方式,向記者以及與會大眾談到「究竟災」的概念:「現在地球的破壞、全球災害、溫室效應,還有金融海嘯等等,問題根本都是人類的心靈出了問題。福智文教基金會長期致力於解救這樣的災難。怎麼做呢?日常老和尚說,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所以基金會一直努力從事教育和心靈成長的工作。」

  賴學長也感謝福智文教基金會所有的會員,在救災中出錢出力。另一方面,因為基金會能力有限,透過教育部的「夜光點燈計畫」才讓會員的愛心延伸更廣,所以很感謝教育部給予這個機會。

  記者會之後,學長也特別向一同前往的同修強調,師父要幫助我們解決的「究竟災」是「生死輪迴的痛苦」,要解決這樣無止境的痛苦,惟有靠學習佛法才能達成,這是師父的深恩。

 

物資捐助,義工老師同時出動

  其實八八水災以來,高雄學苑一直持續關懷災區學子。因應學校開學,曾陸續提供許多學校軟硬體資材。例如認養一千五百二十張國中小學課桌椅,以及七百五十六張行政辦公桌椅等,協助的學校從南投縣以南至台東縣,共計有六十六所學校。

  另外,由於風災造成高雄縣那瑪夏鄉及桃源鄉好幾所國中小學道路交通中斷,學生無法順利到校上課,因此師生被安置在高雄縣旗山鎮的旗山國小,以及暫時借場地成立的聯合學校,高雄同修也積極配合此計畫的進行。

義工老師很珍惜這個學習付出的機會。

  他們在旗山國小增建六間廁所,讓學童免受人數激增所造成的如廁之苦。聯合校區空間較大,包括桃源鄉一所國中及四所國小共四百多名師生都暫居此處,白天上課,晚上住宿,形成一個大家庭。同修貼心捐助每位學童二套有機棉內衣褲,每位保母二件夏季制服、二件冬季制服及鞋子。開學第一週,學生的籃球營開辦在即,同修也主動安排遊覽車接送,讓孩子們感受到社會大眾的關懷。遊覽車公司得知同修發心,竟然跟著共襄盛舉,不收車資。

  為了輔導學生課業,九月十四日起,每天都有十多位師兄姐,主動在下班後前往聯合學校為國中生做課後輔導,車程來回一小時,她們不以為苦,珍惜這歷事練心的機會。

  輔導科目以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科為主。義工老師茅玉玲師姐說,原先還擔心能不能幫上忙,看到許多同修都傾盡所能地教學,她感受到師長的悲智力的功德,覺得有靠山,歡喜心就生起來了,為孩子們講故事時格外起勁。

  張優美師姐看到學生把課本丟在地上不想學時,心裡很不寂靜,突然想到師父遇難不退的精神,身為弟子的她不該只祈求順緣,一路風平浪靜,更應該祈求自己在大風大浪中掌穩舵,對境時不改皈依之心。她願意堅固自己的發心,謝謝這些孩子出考題。

福智之聲第18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