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魚苗放流心得

師父為我埋下的種子

◆台北 何月珠

  五月底的一個周日參加兩場魚苗放流活動,一早出門,路程中遇上路跑活動,停在路口等著路跑民眾通過時,我認真的看了路跑人群中的臉孔,我在想他們願意起個大早,然後氣喘吁吁的在馬路上跑著,內心裡或許有著某種東西在支撐著吧!然後想到我自己現在要去的地方、要做的事,忽然我發現自己內心並沒有現起什麼特別的東西,只是很自然的覺得應該要去而已,並沒有什麼需要說服自己的理由。

  回想起二十年前剛進福智團體學習,第一次參加由師父主持的放生法會時,那一種戰戰兢兢的心情,到現在完全消失無蹤,就覺得這是一件自然不過的事,沒有理由不去做。很訝異自己的心態有這麼大的落差──把原本一件完全陌生的事情,變成一件如呼吸般理所當然的現象──我想這就是師父在我身心上產生的改變吧!

  看著水桶中活耀的小小烏魚魚苗,我覺得非常的感恩,我們的生命都是因為師長、三寶而變得更有價值,雖然我們仍是在生死輪迴中的無明眾生,但是師長他具足慈悲與智慧一直在救拔我們,希望我們能夠早日的脫離輪迴,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的跟隨,不要再脫隊了。

  結束望海巷港口的放生法會後,在義工協助下到達碧砂漁港參加第二場法會,這是由基隆市政府主辦的「珍愛海洋,魚樂基隆」的魚苗放流活動。

  我搭的是「漁人六號」的船,船上搭約有五十人左右,絕大部分都是基隆的市民,看他們攜家帶眷歡喜的參加這個活動,我也感染了一分他們興奮的情緒,我們的船到達基隆嶼之後,就開始了魚苗的放流活動,看大家很細心的一桶又一桶的將魚苗放生,看著小小魚苗在海裡游走,大家那種打從內心的歡喜,讓我深刻地感受到眾生慈悲為懷的本性,而這種善良的天性,正藉著這樣有意義的活動在啟發、增長著,天地間彷彿洋溢著一種喜樂、溫暖的氛圍,讓人打從心底微笑,而與身旁的這群陌生的人,也因此拉近了彼此的距離,讓原本不相識的我們也能彼此微笑以對,互相留影紀念,我在想這就是一種與人為善的快樂吧!希望像這樣善的循環能夠永遠永遠的持續下去。

福智之聲第2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