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業成立雲林物流中心

◆雲嘉採訪組

  有機農業的發展,經過多年產(生產者)、銷(銷售者)、消(消費者)眾人的努力,逐漸展現豐碩的成果,而有機農產品要貨暢其流,則必須具備完整、有規模的供應體系,而物流中心的建構,則為其中重要的一環,如此,對有機農業的持續推動,方具足影響力。以往,物流進貨的對象多是小農,且北中南三區以配送為主的物流中心,場地較小,皆採租賃的方式。而今,有機農業成長迅速,進貨數量日趨龐大,物流運作將面臨窘迫的情況。

  為了有機農產品的供應鏈持續通暢,順利開展有機產業,福業公司經過多年的努力與籌備,選定在雲林縣古坑鄉成立「福業雲林物流中心」,於二○一四年五月十五日舉辦灑淨法會,這是法人事業史上重要的一刻,象徵師長利眾的事業又向前邁進一步。廣福處農管課及北中南三區農管人員、麻園有機農場的農友及嘉區的同學,共約七十餘位同修參與這場盛會。六月十七日第一期「動土拆除整地工程」正式開始,包括基地規劃、整地、建築到倉儲設備等,預計二○一五年六月完工運作。

  如俊法師主持灑淨法會,並在開示中提到:「師父在廣論開示,對我們最大的傷害是凡庸作意,把一切都看得很平常,忘記佛菩薩的法身遍一切處,勝解作意是正確的修行方法,佛陀的法身遍一切處,但我們常忘記,所以就有很多儀軌,把我們內心遺忘的勝解作意重新提起,真正的灑淨就是靠內心的勝解作意,這一點很重要。」

  如何勝解作意,賴錫源學長在法會中特別說明,我們依著師父引導,推展慈心事業,做為教法建立的基礎。而推展十善業的方便就是推展有機農業,師父在朴子農場灑淨時,告訴我們光復大地,淨化人心;光復大地就是鼓勵農民轉作有機農業,里仁則扮演通路的角色,隨著有機農產品面積及數量不斷大幅擴增,必須開拓更寬廣的通路,於是成立了福業公司。從生產到銷售亟需物流,而物流中心的緣起就是為了依著師父光復大地的方向,利益三界六道有情,希望在此能順利開展,未來也可因應國際化的發展趨勢,台灣有機產業的推動將向前邁進。

  福業公司選擇雲林古坑成立物流中心,有諸多好處,因為雲嘉南地區是台灣最大的農業產區,該物流中心位於最大產區的中心位置,不僅地點適中、交通便利,而且周圍還有有機農產品供應量最大的有機麻園農場,極適合做為產地集貨、批量理貨中心,可以快速配送北中南三區物流,提高整體效率。

  「福業雲林物流中心」的廠址,原是台糖湳子畜牧場,佔地約四千六百餘坪,第一期工程預定蓋四百多坪,視需要再分期增建。廠房的整體設計,考量未來長期的發展,包括,廠區節能、溫度控制、衛生安全、自動包裝、自動貼標等,以達農產品品質及運作的最好狀態,提升供應效率。

  廣福處農管課李逢祺師兄說:「以往三區物流各自運作,工作上有分散重複之現象,當進貨量大幅成長,即面臨運作上的瓶頸,因此必須重新思考供應模式,建構完整有效率的供應鏈,讓供貨通暢,運作上更有效率,擴大格局,以服務更多的通路,利益更多的眾生,甚至擴及國際的發展。」作師所喜讓他充滿歡喜,卻也感覺責任更重了。

福智之聲第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