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慶百 見證社會企業新希望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里仁公司的成立是師父的遠見。二◯一四年七月里仁慶賀邁入百家直營店的里程碑,回顧十六年來,里仁與大家共同見證台灣有機產業與健康食品發展的歷程。里仁公司為了支持台灣有機產業的永續發展,從一九九八年創立至今,秉持「以互利取代自利、以合作化解競爭」的堅持,帶動生產者、銷售者與消費者三方相倚互信的夥伴關係,開創出台灣有機農業的良善循環,希望帶給社會正面的價值與影響。

  二十多年前,師父看到農藥、化肥的氾濫,人類的健康亮起紅燈、土地受害、自然生態失衡,人們健康埋下隱憂,為了免於這種痛苦的結果,師父的慈悲與智慧,號召弟子們一起推動有機農業,輔導農民轉作有機。然而,種出有機的農產品,也要有人購買,為了幫助轉作有機的農友,提供一個銷售的平台,陪伴農友走過有機轉型期的挑戰,讓農民安心的有機栽培,所以在一九九八年一月成立了里仁公司。

  經過十多年的努力,友善環境的有機耕種,與盡量採用天然、有機、本土為原料的產品,以及盡可能不使用人工化學添加物的健康飲食概念,已經逐漸獲得大眾肯定。里仁這個由慈悲出發的社會企業模式,不僅是參與推動的農友、廠商、通路、消費者的共同努力,更是台灣近年來蓬勃發展社會的一大鼓勵,證實自利利他的事業經營確實可行。

  為感謝大眾長期以來對里仁的愛護與肯定,里仁特別以「感恩一路有您 里仁101店護大地」經典商品回饋活動,及捐贈活動銷額3%等值物資給全民食物銀行的關懷,作為開店百家的慶賀分享。

  其實,里仁一路走來並不順遂,不能使用農藥化肥,種出的作物幾乎都被蟲吃掉,或是技術不完善,以致農產品賣相不佳等,里仁花了很多工夫,讓消費者了解生產者的用心。經過十多年的技術改良,農友突破生產困難,產量大為增加、品質逐漸提升,甚至盛產時,里仁珍惜得來不易的有機農產品,不斷與廠商共同克服技術困難,將盛產的有機蔬果,加工成為少或無化學添加物的可口食品,讓生產者得以安心的持續有機栽培。這份努力經由食品,進一步擴及友善環境的生活用品及有機棉服飾,廣泛地支援本土有機產業的成長茁壯,並與世界潮流接軌。

  里仁的商品,無論是有機或是天然的農產品,都需符合里仁上架的規範。此外,里仁還具研發的角色,尋覓及耐心陪伴廠商,突破研發技術瓶頸、共同開發出多元產品。里仁除了提供通路做為後盾,協助「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輔導農友轉作有機、推廣台北赤蛙、官田水雉、茂林紫斑蝶等保育計畫,讓經濟與保育雙贏。

  生產者的用心,透過里仁傳遞給消費者,當消費者了解里仁推廣有機農業的用心與決心,也認同農友的努力,自然以行動支持理念。

里仁公司總經理李妙玲師姐與經理韓敬白師兄。

  作為台灣社會企業的先行者,里仁公司除了長期支持集賢庇護工場、自閉兒協會、原住民部落外,更將全數的盈餘和所推廣的「里仁為美福智聯名卡」刷卡紅利,完全回饋到「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與「福智文教基金會」兩大股東,進行理念推廣活動。

  在台灣,里仁門市已突破百家,海外的服務據點更涵蓋了美國、加拿大、新加坡、馬來西亞、上海及香港。希望透過生產者、銷售者與消費者在「 誠信、互助、感恩 」的互動中,落實關心健康、關愛大地、關懷生命的慈心理念。未來里仁將持續努力,融入更多人的力量,守護滋養萬物眾生的土地,期望再現萬山蒼鬱、林野盎然、生機萬種的景象。里仁為美──美在宅心仁厚,以每個人的仁心、善念,共同打造健康和樂的世界。

福智之聲第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