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基金會 國際再發光

參加國際志工年會 介紹綠保專案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再度獲外交部推薦,於今(二○一四)年六月十日至十三日前往美國華盛頓特區,參與由美國國際志工行動協會(InterAction)舉辦的國際志工年會。在近二十個非政府組織(NGO)中,慈心基金會以綠色保育專案獲外交部甄選推薦,成為八個代表台灣參加年會的團體之一,與來自十八個國家的NGO團體積極交流,傳遞慈心利他精神,並向國際展現台灣NGO的軟實力,建構及強化國際交流的動能。

  今年國際志工年會活動包含大會講座、工作坊、攤位展示、晚宴等。慈心基金會以綠色保育專案為介紹重點,透由影片、文宣等多元方式傳遞經濟與保育雙贏的理念與關鍵。現場並以獲綠保標章的淨源茶及里仁產品,與國際友人分享慈心互助利他,與自然萬物共榮共存的理念。

  許多與會大眾對於慈心團隊的用心佈展及積極主動印象深刻,同時對慈心愛護大地、尊重萬物,兼顧人類永續生存發展的理念,表示讚歎與肯定。中華民國駐美代表沈呂巡大使,在雙橡園盛情接待台灣NGO代表團時,回應慈心基金會是一個和平、愛好大自然的團體。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牟華瑋執行長,認為慈心基金會及里仁公司,對保護環境所做的價值非凡,是一個社會企業。外交部同仁稱讚里仁產品的健康美味,更肯定慈心團隊參展的積極與創意,為台灣攤位增色許多。而其他NGO團員則回饋,慈心是在做一件對環境很有影響力的事情!

 

國際殿堂 心靈洗滌

  站在國際會場,葉采靈師姐強烈感染了這群充滿理想的各國代表們,一心想助人的理想和實踐力量。他們十分關注第三世界現況,有人到非洲教育當地婦女如何遠離愛滋病的危害;有人遠赴中東,希望從教育著手,協助當地人民遠離戰爭的危機。

  聽到大家為遠方受苦受難的人們拚命的努力,有人救眼前災,有人救善後災,而自己和團隊在台灣默默的做有機事業,采靈師姐不禁起了問號:「我們不是要成佛嗎,不是要救眾生嗎?」

  於是她開始了解第三世界長期戰亂的歷史,觀察到部分族群長期在對立的環境中遭人迫害,而稍稍平復後,又繼續迫害其他族群,像處於沒有盡頭的惡性循環中。

  采靈師姐想起師父在慈心理念中曾經開示,我們現在這樣傷害環境和這些動物,一股對立、鬥爭的氣勢就在彼此間滋長,儘管還沒釀成戰爭,一旦遇到緣就會爆發。

  於是她推想,第三世界對立的問題如果不能化解,已經感得戰爭的果報中,必然又造下未來引發戰亂的惡業。

  如何才能根本解決問題呢?師父於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關於「究竟災」的開示,終於讓采靈師姐找到答案。

  師父揭示「眼前災、善後災,以及究竟災」三個救災次第,引導弟子們在了解生命無限的意義,掌握佛法完整的內涵後,要認真實踐,才能真正的究竟解決問題。

  采靈師姐說:「綠保專案等有機事業讓我們種下互助合作的正因,將來才能感得和平美善的環境,加上文教、廣福等事業,用更多的面相利益更多的人,特別是著重人的心靈提升。」

  走向大世界,才發現福智團隊的珍貴;一番國際殿堂的激盪後,對師長引導的方向更有信心。采靈師姐自許,常保一顆「利他」的心,因為「幫助別人就是幫助未來的自己!」如同此次參展的綠保宣導片中賴學長所說的:「如果我們這樣做下去,美好世界會回來的。」為了美好世界快快到來,采靈師姐愈向前走愈歡喜、愈有動力。

福智之聲第2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