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親恩須記 師恩毋忘

◆香港採訪組

  香港地區每年的念親恩素宴都是排在五月母親節前後,除了表揚父母親的偉大外,也是長青班同學歡聚一堂的大日子,更藉此喚起大眾對師父感恩之心,具有無比重大意義!今年念親恩素宴於四月二十七日(星期日)在紅磡海逸皇宮大酒樓舉行,筵開七十七席,共九百多人參加。

  今年邀請到佛教青年協會導師暢懷法師、普明苑慧達法師、大光園圓慧法師、佛教青年協會董事及綠生活經理王瑞福等嘉賓出席。

  素宴前一天,義工們準備了一千多支康乃馨將在次日派贈,願每一位到來的親友和嘉賓,都能得到上師三寶的攝受,這也是主辦這次素宴的目的。

  素宴當天氣氛很熱鬧,義工們臉上充滿了笑容,雖然大家都很忙碌,如節目組忙著彩排;場地組忙著分配禮物及飲料;接待組忙著歡迎來賓⋯⋯但每人都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全力以赴,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和感恩,因為「家人」都來了,不單是今生,也是過去生的家人!義工們整齊地排列在入口兩旁,為來賓鼓掌和唱歡迎歌,展開了這個溫馨聚會的序幕。

  晚會七時開始,暢懷法師很承許廣論同學的努力,並感慨地說:「學佛的人雖很多,但能深入研習教理的卻不多,不明白教理,連自己也會糊塗,怎能推廣佛法呢?」

  當晚的節目非常豐富,有話劇、長青班活動影片介紹、抽獎、粵曲表孝心、青少年班小姊弟的笛子演奏、兒童讀經班背誦〈禮運大同篇〉、長青班背誦〈遊子吟〉及大合唱、讚頌班表演等等。

  其中,表達對父母孝思的時刻尤其令人感動。首先由麥宋發師兄宣讀起思、起修兩位法師寫給父母親的感恩信,法師的父親也坐在台上靜靜地聽著。接著由黃翠霞、黃翠珍兩位師姐對母親感恩,她們的母親由於長期做粗重的工作,十隻手指都彎曲了,但母親從未有任何怨言。其後陳嘉傑師兄和懷孕的妻子曹小怡師姐,分享「養兒方知父母恩」的感受。

  台下大家在分享美食的時候,也不忘互相祝福、感恩,在義工為參加者獻上康乃馨時,溫馨的氣氛洋溢於會場。最後是頒發長青班全勤獎,上台的長者都顯得精神奕奕。特別的敬意是頒獎與全場最年長的父親和母親,他們分別是八十九歲和九十一歲。

  最後,全體義工上台表演大合唱,透過歌聲送上無限祝福。這時彷彿看到師父的笑容,劃破無明的夜空!

  以下為起思、起修法師致父母感恩信。

 

最敬愛的爸爸、媽媽:

  今日起思、起修雖然未能參加這個盛大的素宴,但是人未到,心已經到了,在這盛會讓我們表揚您的恩德。

  爸爸是位樂善好施、好客、開朗、堅強、具孝悌心、積極主動、有責任心、樂於助人、勇敢、心胸廣闊、有禮的人。而媽媽是位刻苦耐勞、勤快、有責任心、認真、敬老、開朗豁達的人。

  舉個感人例子同大家分享,自小爸爸含辛茹苦養大我們一家六口。早上,爸爸是位升降機修理員;晚上是位的士(計程車)司機,因而很少見到爸爸。我們上學時爸爸還在休息,睡覺時爸爸才收工回來。因此如有手冊或活動費用要爸爸簽名,必定用寫字條方式,放在電話旁邊,第二天便收到活動費用,有時還多了些零用錢。曾經有一次在電話旁邊,多了一張字條,寫著:「你們四兄弟姐妹要努力讀書,孝順祖母,不要看太多電視和漫畫書等。」我們看了之後心中非常感動,真是天下父母心。字條的內容在求學時也有出現,在我們生命中帶來無盡的光彩,短短幾句話卻如甘露般、如無盡愛的表現,特別將這些字條保留下來,還記下爸爸在什麼時候寫的!

  爸爸是位樂善好施的人,凡賑災籌款,爸爸總是慷慨解囊,甚至於看見新聞報導,有戰爭、天災人禍慘事,爸爸一定流下眼淚。有一次,在街上看到一位乞丐,爸爸很想布施給他,但在口袋裡找了差不多兩分鐘,才找到錢布施,想想如果自己找不到,便不會布施,何況要找兩分鐘,可以看到爸爸鍥而不捨的精神、布施的精神是如何真切的!

  其實爸爸是家庭主要經濟支柱,全家開支及子女學費全靠爸爸。在這種情況下,爸爸布施的心是不簡單、不容易的。在爸爸管教之下,我們學會了:當爸爸回家時,會立即拿拖鞋、送上報紙,等他回來一起吃飯,飯後削一個蘋果給爸爸吃,這就是我們榮幸的事。睡覺前會跟長輩說:我們已經刷牙了,去了洗手間,甚至做了眼部運動。因為爸爸喜歡我們有明亮的眼睛,所以要早些休息。

  定期為爸爸和祖母剪指甲是我們的樂事,由此可以看見爸爸具有儒家道德標準,而且用這理念照顧祖母,是身教的示範。值得一提,爸爸是位認真的人,只要曾有人請他吃飯、對他有恩或曾利益過他,爸爸是不會忘記的。近日我們回香港辦一些事情,爸爸又問起我們以前的朋友近況,原來爸爸是指慧聞法師,法師未出家前曾請過爸爸吃飯和互動,所以利益過爸爸的人,他會銘記於心,不會忘記,這一點我們真的自嘆不如。

  媽媽是位勤勞及認真的人,雖然身體不好,仍一人負責全家的家務,不讓我們做,希望我們多些時間用功,這種用心令我們敬佩萬分。

  父母深恩是讚歎不完的,祈願普天下子女都能夠用心體會父母恩德,及時行孝,正因為我們相信,只是用錢和物質給父母,是報答不了父母一點、一分的恩德,而且在無限生命之中,多生的父母都是這樣為我們付出。因此,我們以最殊勝出家身奉獻給正教及一切如母有情,這樣才可以報答多生對我們的深恩。爸爸、媽媽多謝你們成就我們,再獻上無盡感恩,請你們保重!

福智之聲第180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