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教育官員來台交流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為促進教育思想之國際交流,福智團體特別邀請加拿大PEI省教育廳副廳長麥當勞博士(Dr. Alexander MacDonald)來台參訪。麥博士二十多年來關注並致力於教育的創新與改革,多年來代表加拿大出席國際教育會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會議,並擔任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教育研究和創新部門理事會代表。

 

園區見聞 驚訝連連

  麥博士於二◯一四年九月二十一日上午抵達園區,法師、學長帶著三校校長等熱烈歡迎。座談會中,陳學長簡介師父創立園區的緣起、目標,希望造就三種人才,並安排二十多位高中同學分享學習心得。麥博士很想了解學生在園區學習的狀況,他很開心可以隨機抽問學生,學生也胸有成竹、應答如流。

  麥博士問一位同學:「你覺得你有什麼進步?」同學回答:「以前人家罵我十次,我生氣十次,現在只生氣九次。」博士哈哈大笑!又問另一位男同學:「讓你最驚訝的是什麼?」學生回應:「經典的學習讓我最驚訝!以前非常不喜歡四書五經,覺得很乏味,但是從背書了解內涵之後,覺得經典的內涵好美妙!」

  座談會後,博士實地參觀高中校園,注意到亭子的中央包著一棵大樹,很驚訝大家這樣用心保護樹木。麥博士對園區學生的晚自習很感興趣,不忘前往宿舍仔細觀察,並和學生互動。第二天一早五點多又趕到宿舍參觀早自習和背書;接著參觀國中太極拳課、背書課、寫字課。當校長提到學生經過一年的廚房實習,期末考就是為全園區煮一餐,博士說:「哇!這是很大挑戰!」迫不及待的到中央廚房參觀挑菜、洗切、炒作各組的運作,還問李校長如何評量學生「互助合作」的成績?

  麥博士在園區參觀兩天之後,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在學校看到每個教學活動,如背書、寫毛筆、在廚房習勞,甚至是農耕,這些學習的本身就是目標,這是一個不凡的學校之所以不凡的原因。福智是一個很特殊的學校,用自己的方式在幫助人類。我想如果透過這樣的教育,世界是可以改變的!」

 

會見福青 印象深刻

  九月二十四日下午,麥博士北上參觀福智文教基金會,並與一群福智青年見面。福青們先以「覓幽蘭」獻給麥博士,麥博士笑說,這幾天他常常聽到這首讚頌,福青們問他喜歡英文版還是中文版,麥博士說:「都喜歡!」

  麥博士對於福青在校園中舉辦的感恩活動,特別感動。他說現今大多人都透過向外探尋的科學角度,找尋很多問題的解決辦法,往往忽略「心」才是關鍵,他舉例說電腦沒辦法幫忙洗腳,無法解決學生與父母、老師之間的問題,但透過洗腳報親恩的過程,卻已經解決了很多問題。

  他也覺得福青具備未來出社會所需的能力——能獨立工作,與人合作,樂於工作以及專注。他並提到,在參訪這段時間,常常聽到心靈提升的重要性,他本身學教育心理學,所以非常認同,他相信,只要心靈培養好,其他一切都會好。

  福青讚頌的同學同時為麥博士獻唱了幾首讚頌,中、英文版都有,特別謝謝大家用他的語言唱讚頌給他聽,他說:「加拿大也有很多合唱團,但是沒有一個可以唱這麼sweet的。」

 

台大演講 感恩福智

  九月二十六日下午,台大物理系國際會議廳座無虛席,有兩百多位關心教育的老師同學,前來聆聽麥博士演講。

  麥博士提到,兩天前他參觀雲林科技大學生命教育必修課,其中,學生在母親節時必須幫媽媽「洗腳」,這件事讓他體會,透過課程讓學生了解自我的責任、自我的發展、生命的重心,從心理學的角度這些都是最重要的課程。

  經過一周的參觀和交流,麥博士於九月二十七日離台。麥博士表示,在加國有句話:「你要成為最好的,就要跟最好的人學習。」所以他來到這裡。回去後他會把在台見聞努力與人分享,希望有助改善加拿大教育,甚至幫助全世界。

福智之聲第2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