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智長老功德圓滿 安詳圓寂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原高雄縣橋頭鄉福智寺(圓明寺)住持文智長老,於二◯一四年十一月六日凌晨四點三十分安詳示寂,世壽八十二;並於十一月十三日舉行告別式。長老對於福智團體恩德深重,上師指示在鳳山寺建塔立碑,彰顯其功德。

  文智長老告別式由福智團體主辦,如證和尚代表主辦單位致辭,並恭誦上師對長老的憶念文。和尚致辭如下:

  古德曾經講過「看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不是看他人,哪日輪到我。」文智長老功德圓滿,他示現圓寂,對於現場很多修行人,可能會想,如果哪一天換到我的話,我能不能像文智長老這麼自在?

  和尚接著恭誦上師憶念文:

  時維
  中華民國一○三年十一月十四日福智法人志業體領導人 真如 敬率鳳山寺住持如證等文智長老荼毘大典籌備會全體委員、暨鳳山寺僧俗二眾等以香花淨果致祭於智公長老之靈前曰:

  嗟哉長老!示現無常,安祥圓寂;已度當度,功德圓滿。悲我眾生!薄福淺智,五濁惡世,頓失慧炬。
  顧我大德!出生瀛南,勤苦穎慧,宿具願力,悲心早達。三七剃度,割親捨俗;己酉次年,稟受具足。主依觀音,始終一如。戒德如石,直心壇場。
  偉哉長老!道心堅毅。濟世利物,卓爾不群;建寺立教,山高水長。
  巍哉長老!是我尊重。惠我福智,同願同心。供養佛剎,樹立法幢;宗弘廣論,學歸道次。功流群庶,德被法界。師師相承,代代高僧。
  善哉世尊,緣起性空;來本不來,去亦不去。菩提佛子,不住三有,不住涅槃。以不忍眾生苦故,以大悲心故,以菩提心故,以聖教昌弘故。
  祈請長老,乘願再來,普濟有情,弘護聖教。同圓種智,同證菩提。是所至禱!是所至禱!
  祈請尚饗
  慈悲攝受

  一九八六年文智長老受邀擔任高雄縣橋頭鄉普化堂(圓明寺前身)住持,那只是一間簡陋的小鐵皮屋,供村民念佛共修。那時文智長老正值中風之苦,又遇產權糾紛,他發願蓋廟,克服了種種困難,於一九九◯年圓明寺落成。文智長老很篤定他蓋的圓明寺,將來一定會出高僧,而且會出很多高僧。

  一九九一年第一次見到常師父,就覺得師父是一位高僧,升起恭敬的心,於是叩鐘鳴鼓迎接師父。他曾對師父說:「我的寺院給您做中心。」師父回應說:「你信得過我,我信得過你。」

  之後,師父希望籌組福智法人團體,為了符合當時的宗教法,必須借一所寺廟辦理登記,於是請盧克宙總幹事尋求文智長老的幫忙,長老二話不說,欣然同意。事後對總幹事提到,當我們去「借」的時候,他就知道他的寺廟要出高僧了。

  長老很關心廣論學員,在許多場合予以關懷和指導。對於一些不認同者的傳言,文智長老幫福智辯解,也勸對方要觀功念恩、要安忍,堅定的支持著我們。

  師父示寂時,長老寫詩:「前生有約今生現,樹籽落土枝開遍。」總幹事說,從詩偈中看得出來,文智長老前生就和師父約定,也知道師父的弟子眾將會廣弘教法。

  師父圓寂後,文智長老更加關顧團體。二◯一四年長老出席高雄場心靈提升營,見到上師的影像,聽到上師的法音,便肯定上師一定是「聖者」。

  文智長老曾說,他是來護法的,師父的事業他會很認真的護持。師父則在大眾面前比出大拇指,肯定文智長老在佛法上的修為。這位對福智團體盡心盡力、恩澤浩大的長老示寂,福智僧團一千兩百多位僧尼日夜輪班助念三十六小時,海內外逾六萬學員亦持誦普門品和大悲咒,回向祈願文智長老早日乘願再來,弘護聖教,普度有情!

福智之聲第2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