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在家居士學制

行持班試行計畫開跑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今年五月底,一群善行班的老班長配合管理部淨智組(以下簡稱管淨)的行持班試行計畫,成立行持班班長培訓班和行培班班長聯誼會,前者為培訓行持班班長,每個月一次至寺院,由法師指導;後者是為了即將開辦的過渡行持班而設,便於班長互相討論課程內容,交換帶班狀況。此外,也成立課程規劃小組,由禪聞法師主導課程主軸和內涵。有了班長,有了課程內容,還要有班長試行教材的對象,因此管淨規劃了為期一年半的過渡行持班,主要是要讓這些班長熟悉課程內容,同時課程方面不夠完美的地方,也可以根據實際上課的情形做修正。

  七月中旬開始,北、中、南等四區陸續開辦過渡行持班,每周上課,將持續進行十八個月,前九個月為善行班,後九個月為研討《南山律在家備覽》的戒前班,此實驗性課程的試行時間為正式課程加速四倍,換言之,六年的行持課程將於一年半全部上完。前九個月為善行內容,又分善A、善B、善C三個階段課程,每個階段將來正式上課都是一年。這三個階段課程的編排次第為:善A──建立行持的結構、善B──在行持結構的基礎之上做量的加強、善C──在基礎之上做質的加深。過渡行持班結束之後,學員可以依自己的學習狀況,繼續去學習自己相應程度的課程。管淨預計如果一切順利,九十七年二月行持班就可以正式啟動。

  管淨表示這套行持課程的試行計畫,在其他各區也陸續跟進。由於過去學制的推動過程中,並未對行持班班長做計畫性的培訓,有關行持的學習,又是兩輪研討班之後必學的課程,未來學員將愈來愈多,培植可以帶行持班的班長,更是刻不容緩的計畫。

  其實,師父示寂之後,法師、學長為在家居士建立完整學制的努力不曾中斷過。九十四年由盧總幹事主持淨智業務後,更積極推動學制的運作,重新整合行持班的課程,希望以後行持班有一套軌則可以依循,大家可以依著次第,循序漸進地學上去。

  盧總幹事在過渡行持班開班說明會上說:「我們非常幸運,這一期生命雖是在家居士,卻遇到師父,他對我們的照顧、對我們的培養、對我們的教育,把我們像要真正走上去那樣的栽培,我們絕對有機會走修行這條路。」

  學佛是為了改善自己的生命,下一生何去何從,就看這一生如何造業。所以學佛以後懂了很多佛法的道理,知道很多佛法的內涵,知道很多佛法名相,若僅有理論沒有實踐,就沒有業力,也就無法提升,唯有真實做了,業力才會產生。

  師父慈悲,為了要幫助我們下一生免於墮落,且能生生增上,建立了在家居士完整的學制。學制中,前面先研討兩輪廣論,讓我們在理論上有了正確的了解,有一完整的認識,接下來帶我們去行持。所以整個學制前六年以理念為主,後六年以行持為主。行持前三年以行善為主,練習行善的習慣,先了解行持是怎麼一回事;後三年進入「戒前班」,學習戒學,建立一些理念的基礎以及練習實際持戒。這六年中,當我們對行持理論有了一些了解,實際行持也有了一些經驗,法師就會為我們傳授居士五戒,受戒之後就可以認真行持,而且終身行持下去。這是師父為我們開出來的路,也是師父對我們最大、最不共的恩。

福智之聲第16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