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支苑啟業法會紀實

十步之內必有芳草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各區來參加法會的同修,一起分享支苑啟業的喜悅。

  六月四日,位於嘉義市金山路與玉山路交叉口的嘉義支苑──全省面積最大的支苑正式啟業了!這是雲嘉同修的大事和榮耀。上午從各區趕來隨喜的同修加上本地學員,共有近八百人齊聚一堂,如證法師親臨主持啟業法會,這是法宏傳的新契機。

  如證法師為大眾開示時,引用師父的話:「十步之內必有芳草,不是沒有人想做,而是沒有人把這股力量結合起來,如果有人把這股力量集合起來的話,這個事會有希望!」所以,如證法師說:「今天的啟業式有很殊勝的價值和意義,不要小看這樣的啟業式,或這樣的一群人所造的善業,實際上對社會的影響是很大的;不要小看我們所做的事情,推廣德育、慈心有機,周圍的人不一定接受,但很多人生命的希望寄望在這裡!」

  如證法師強調:「我們在漆黑的環境點亮這盞燈,尋找光明的人都會過來⋯⋯園區剛成立時,大家問為什麼要創辦園區?師父開示:是為這個社會留下一口元氣。師父真是語重心長(法師哽咽),師父以前所說的每一句話,這幾年都慢慢實現。也許我們做得不夠好,有很多不圓滿的地方,可是我們所做的給了很多人希望,這是真實的!」

  如證法師勉勵大家:「地方不怕大,這是很好的緣起,從事善法事業,地方越大代表這個時代有希望!當初在蓋園區時,師父有個願望:希望未來園區能夠成為法界的地標,成為法界所有有情仰望的中心。你們可以好好發願,希望以後嘉義支苑成為嘉義所有有情仰望的中心,成為一個地標!好好地做一定會有好的結果。」

 

共業凝聚 因緣成熟

  嘉義支苑是「港坪重劃區」的中心地標,外觀宏偉、四通八達,原設計是上為住家、下為超市的集合住宅。從台北趕來參加盛會的賴學長,憶起幾年前徐州三街的舊址已逐漸不敷使用,開始找新地點,曾和黃俊明師兄一起路過這個新址,當時覺得「太大了,不可能!」沒想到今年二月因緣成熟,向嘉義市府承租下來,成為弘法的新道場!這是嘉義地區近五百位學員,為了「接續師長心願,迎請善知識、聖教昌弘」,群策群力創造了共業,感恩師長的加持和承許!

  記得標租當天,嘉義一群同修在大悲精舍護持聽經,聽到好消息忍不住雀躍歡呼、爭相走告,讓在場的同修們都分享了那份欣喜。回想整個標租過程中,幾次因準備不及沒去投標,同學們都很關心,不斷主動詢問、通報消息,嘉義支苑長林崇奇師兄解讀為「同學會關心,代表共業已凝聚,因緣慢慢成熟了!」真的,佛菩薩、護法早就安排好一切,只是在等待大家的努力!

  嘉義支苑有地下一層、地面兩層共一千四百坪。二樓,環繞著天井有寬敞明亮的佛堂和七間研討教室、行政中心,刻意全部以玻璃窗隔間,平時可以分別發揮功能,也能連成一氣舉辦千人的大法會。一樓,最初建築設計是以超市、店面為主,承租前後,賴學長指示順應緣起,正好可以實踐師父「福智社區遍法界」的理想,凝聚廣論同學結合各種善法行業。

  於是除了里仁店,也邀請耕讀園進駐,是全省第一家供應「全素」的耕讀園分店,推廣有機健康的產品。此外還有經營書店的李春朋師兄,發心開設「清琉書坊」,「清琉」代表如琉璃般清淨,供應書籍、佛教文物,各自獨立經營,但以「誠信、互助、健康」為共識,形成一個清淨的新商圈,滿足學員及社區居民「身心靈」全方位的需求,希望聚合一群與善法相應的人,一起在工商為主的都會區建構福智社區,以此十善社會作為聖教廣弘的基礎。

 

承擔突破 靠近師長

  林崇奇師兄回顧:近兩年靠著同學們對師長的信心,站穩腳步,努力加深對佛法的體會,重新學習師父的教誡。一步一步走來,同學們淨化了許多,越來越貼近師長的心。因為不捨離師長、不看輕自己,經過長期醞釀再醞釀的心業力,今日開花結果。

  管理組長楊哲優師兄為了找尋新場地,二年來看過、問過的房子超過一百棟,其他同學也適時提供各種協助,終於大家有了新的「心靈之家」。接下來長達三個月的整修、搬遷過程中,同修成長許多。從三月四日共有三千人次的義工投入,無論老小勇於承擔與突破,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學把教法落實,感覺跟師長更靠近。

  這次整個嘉義支苑都動起來了,「管理組」主導全部整建工程,徵集人才如水電、木作、油漆,建設組義工組漸漸成軍;「廣福組」承擔對外及各區訊息及理念的傳遞,從醞釀到推動,如同一波波的漣漪,使得整建義工遍及雲林、新營、麻豆;「淨智組」負責安排義工的參與、提升及啟業法會;「文教組」承擔搬遷工作,順利在半天內完成遷移的工作及後續舊教室的清理。每一班、每個學員都參與各階段共業,如整修、搬遷、供品、壇城、啟業法會,組間交叉互助而非工作切割,在互相鼓勵、關照、幫助的過程中,慢慢凝聚共識,形成業力。

  這樣的凝聚源自師長的攝受,老同學不分彼此,互相支援、鼓勵、支持,形成共同學習成長的團隊,以成就整體為目標,帶動新學員的投入參與。這是一場「正知見、精進行」的密集學習,很多老同學率先捲起袖子帶頭,大家主動支援,全天候也好、一小時也可以,通通動起來!老老少少一起動手拆隔間、拔釘子、組新牆、釘地板、刷油漆、搬資材、清理打掃或法味洗切炒作。

  無論大小事,能自己做的就自己動手,不會做的就請人來教,佛堂平整的地板是投注心血的集體創作,雖然有小瑕疵,但不是專家還看不出來!「供燈臺」是一座極具巧思、有滑輪的環形木架,層層上升像廣供塔,又像曼達供塔。

  值得一提的是「二樓女眾廁所」,因為這是幾位專家、顧問的「巧思」,決定來個「無中生有」,在原來廁所的旁邊,加建七間女廁,架設馬桶、管線、排水管,再搭架、蓋上木板,把所有的管線藏起來!外頭再鋪上灰藍的磁磚,竟然看起來有大飯店「化妝室」典雅的氣質。

 

人才匯聚 跨區合作

嘉義支苑整修期間,同修不分新、舊、有無專業,大家全力以赴。

  在整修工程中,老同學拼命承擔,新學員也全力以赴、不落人後。智成班的林建銘師兄,雖然才讀一年,天天投入、好樂積極;李興雄師兄是整裝工程的顧問,他感覺這是師父給的禮物,必須全力以赴!三個月來放下自己的工作,毫不保留地把功夫傳授給義工,以歡喜心去做,勇猛心承擔,還暗中安排他以前的木作老師承攬此次工程,他的老師因為這個因緣讀廣論了,他的高興真是難以形容!

  有二十年監工經驗的林宏茂師兄,,他聽了如證法師說「每位義工的參與,只要有一小時、半天都要隨喜」,決定放棄二百萬收入的機會,全天候投入當「工頭」,起初得帶領義工前行、結行很惶恐,慢慢卻能生起承擔的心。啟業法會當天,眼見一輛輛遊覽車載著同修來參加盛會,感覺「現在不是末法,而是教法正在延續和開展。」

  蕭宏真師兄早已忙於法人事業,再發心承擔所有的水電工作,愈做愈歡喜,從他身上看到修行的喜悅;溫先慧師姐每天都來,而且從不挑工作,披土、磨平,做得灰頭土臉。這些義工彼此也培養出革命感情,在每天的前行、工作互動中落實支苑設計理念:「誠信、互助、健康」。

  除了嘉義同修的努力,全省各區也同時參與了共業的創造。高雄周金富師兄曾從事法拍仲介業,傾全力協助支苑的標租,前一天在電話中談到凌晨,清晨四點又從高雄趕到嘉義面授機宜,陪著去投標,這次能以合理滿意的價格得標,周師兄功不可沒!

  台北主管零售部門的田堯天師兄主動協助規劃;桃園的梁碧峰師兄遠來承擔設計;高雄林涓鍊師兄等人幫忙安裝視聽設備,雖然是二手的資材,但是功能好極了;新竹支苑長李國珍也慷慨提供新竹支苑當初設計的藍圖經驗,同時讓該區粉刷好手莊富源師兄來協助;台中學苑也來協助里仁店的規劃、鋪貨、試賣到正式開張,大家同心點亮所有室內及招牌的燈光的瞬間,也點亮大家對教法的希望及信心。

 

立足嘉義 放眼法界

  賴學長歡喜地勾勒「嘉義福智社區」,他說:「師父的心願希望推動十善社會,福智教育園區是以「士農」為根基,嘉義支苑將嚐試在都會區以「工商」型式出現。樓下的商群提供基本生活所需,樓上有數十戶住宅空屋,如果眾多同修願意進駐可以形成共同的社群,未來必要時也可以「客廳即教室」,成為數十班研討教室,甚至裝設聯播系統,法會、活動只要啟動總機內線廣播就可以了。寬敞的地下室約有三百坪的可用空間,還有三個大冷藏櫃,或許未來有可能規劃為雲嘉區的物流中心⋯⋯」像天方夜譚嗎?可是多年前的嘉義支苑到今天的成辦,也是從不可能到可能啊!

  支苑的場地變大了,如何維護和推動?崇奇師兄認為只要如法學習,依著師長的心,真誠對待義工,把上師三寶的理念及體會傳達給義工,努力實踐教授教誡,自然會感得義工的投入。業力是很真實的,就像義工在看裝修過程的MTV時,雖然在油漆時包頭包臉的,但自己一眼就認出來。如果每個人珍惜造業的機會,承擔中增長對師長、教法的信心,把建立教法當成「我的事」,到最後一切就只為了一件事──成為師長。

  「嘉義經驗」讓很多同修隨喜、好奇,感恩這一切來自上師三寶護法加持和共業的凝聚,因為背後有強大的力量在支持;因為對師長有信心,所以敢去租、敢去成辦師父弘法利生的事業,並期許未來先充實內涵再增廣,在承擔的過程中發掘、培養人才,希望能「立足當地、放眼法界」!

  支苑長崇奇師兄自我期勉:這個場地不是只為了嘉義同修而準備的;不是只為了享受寬廣活動空間而準備的,是為想要學習並實踐心靈成長的人準備的。嘉義支苑所有同學從頭開始就在做一件事:「祈請傳承師長、法師能蒞臨攝受,建立圓滿傳承教法。」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也將永遠如此!

福智之聲第16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