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花開香四溢 清凈勝妙供三寶

《法會花絮》

  此次法會除了香、油燈之外,每人還至少可以供一朵清淨潔白的玉蘭花。這些花背後有個虔誠的發心和很多人的隨喜。

  廣論說當以清淨勝妙之物供佛,師父生前帶著我們做有機護生的事業,浴佛節供養的花當然要用有機花。義工尋找聯絡過程當中,埔里種火鶴的快樂農場詹艷鑫先生發心種有機翠菊供佛,可惜花期趕不上,便商請草屯欣隆休閒農場來共襄盛舉。

張寶珠師姐(圖左)發心提供玉蘭花。

  欣隆是里仁菇類的供應商,空曠的園子裡種了一百棵玉蘭花,每棵都有三十年以上的樹齡。老闆娘張寶珠女士也是個佛教徒,往年浴佛節都以玉蘭花供養道場。她對師父理念非常認同,便發願供養鳳山寺和大悲精舍各一萬兩千五百朵玉蘭花供佛。

  接著她又擔心萬一自己的道場在同一天浴佛,恐怕會無法足量供應。於是她透過祈求,希望自己道場的浴佛法會不要撞期,讓她兩邊都能圓滿的供養。佛菩薩感知她的誠意,居然三個寺院分三週浴佛。

  張師姐發動員工疏葉、剪枝,好讓花開得大又夠多。沒想到花長得比預期的快,她便對滿園的玉蘭花樹說:「花啊!你要開在最剛好的時候,讓你以最新鮮、最美的花姿供佛。」花兒似乎也解語,成長緩一緩了。

義工大清早冒雨採花。
主人供佛的心意,玉蘭花也懂。

  採玉蘭花僅限晨昏兩個時段,因為太陽出來後花開了就不好看,傍晚採的猶有餘溫不耐放。所以張師姐請慈心義工在早上五點到八點採花。南投和台中的同修分批去採,一大清早冒著雨在花樹上下穿梭找花、摘花,即使穿著雨衣,到最後身上溼淋淋,分不清是雨水或是汗水弄濕的。

  花摘下來放在籃子裡先過水降溫,張寶珠師姐帶著大家坐下來整理,含苞待放的才要,略有斑點就丟掉;接著每一百朵一包,先送冰箱冷藏,屆時運到法會,圓滿香花莊嚴道場的心願。和寶珠師姐談過的義工都可以感受她那純淨發心所引發的法喜。

  快樂農場的第一批翠菊也趕上大悲精舍的法會,七七四十九盆擺在須彌山前,還有一些切花莊嚴壇城,祝福他供佛的福德能帶動花農轉作有機更具順緣。

福智之聲第1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