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認養台西海園植樹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位於台灣西部海岸中央的台西海園,是台西海埔新生地,該地域原規劃為觀光休閒園區,但因經費不足,維護不易,雲林縣府有意改規劃為植樹。今(二◯一五)年一月二十六日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特地拜會縣長李進勇,雙方就植樹議題初步互動,李進勇縣長對慈心的參與深表感謝。

  時值寒冬風疾凜冽,慈心義工勘察團隊幾乎站立不住。沿路還看得到警告標誌:「開門請注意車門」,提醒民眾此地風大,小心車門飛走。要在這個地區植樹須面對諸多困難,除了強風、土壤鹹度高、海潮、缺乏澆灌水源,以及地層下陷等。但是,種樹專案負責人程禮怡師姐說:「正因為這裡環境艱鉅,更應該種樹,正好可改善當地環境。」

  二◯一五年二月初,全台近七十位慈心義工,在林試所中埔分所專司海岸防風林研究的四湖工作站,接受海岸造林義工培訓,並參訪中埔研究中心養護約二十年的四湖海岸植物園。植物園裡是綠意盎然的複合林,因為有複合林的阻擋,感受不到緊鄰海岸惡劣的氣候,明顯發揮樹林保護國土的功能,也為海岸造林露出曙光。

福智之聲第2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