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商品倉擴遷至南港

◆台北採訪組

  北區里仁的物流中心兩年內業務快速成長,原來的空間過於侷促,遂於2005年4月9日將乾貨的倉儲遷到南港重陽路的商品倉,東湖原址續作蔬果倉,自此物流課分兩邊運作,等於增加一倍空間,兩邊都有較寬闊的迴旋餘地。

  回想2002年底,里仁批發物流課(即過去之產銷課)從南京東路的窄巷搬至東湖,兩百多坪的運轉空間,頓時讓人覺得伸展自如。然而短短一年間,不僅新的產品不斷開發出來,加上里仁總店遷至一樓,北區許多新據點陸續開張,又隨著三界護生計畫的推動,善業的拓展更加快速,物流課的業務量日益增加,空間很快變得侷促。

  空間窄,沒有機械的迴轉空間,無法以機械代替人力;搬上搬下,挪東挪西,志、義工經常腰酸背痛,得貼膏藥。而且為了騰空位,貨品的位置變動,撿貨出差錯的頻率無形中會升高;有些暢銷品則是增加採購次數來節省空間,於是接貨、驗收的人力就相對增加。雖然大家心力都很強,任勞任怨地配合整體運作,然而場地不足的問題終究要解決,於是從九十三年起就開始尋覓新的據點。

  大台北地區要找到坪數夠、交通方便又有貨車迴轉空間的地點,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修尋訪的足跡遠至五股工業區、汐止,花了一年多,終於敲定位於南港工業區的一棟四層樓廠房,租下一、二樓約兩百坪。它的空間略小於東湖,因此只專門放商品倉的乾貨部分,冷凍、冷藏及生鮮商品,牽涉到設備問題,往後劃歸蔬果倉管理。

  商品倉新家坐落於重陽路上中國電視公司附近,不論連絡台北東區、東湖或從麥帥公路、高速公路交流道下來,十幾分鐘就到了,非常方便。廠房挑高開闊,光線明亮,寬敞的大門容易裝卸貨,不但停車方便,貨櫃車進出也不成問題。

  三月簽約後,19日灑淨,旋即規劃整理;4月3日四十位義工參加打掃法會,9日正式搬遷,廣福內勤的同修去協助,半天就一切就緒,效率之高令人咋舌。

  原任物流課課長陳四輝師兄,4月1日起即調任關懷組,但他仍負責到底,孜孜不倦的規劃新廠房空間、處理一切搬運事宜,打點到一切貨品就位之後,才把物流課交給新任課長陳永龍,北區蔬果倉及商品倉自此在東湖、南港兩地運作,目前由李逢祺、蔡明正師兄分別負責。

  北區廣福許慶芳組長因應需要,撥空到樹林倉庫中找出一些二手家具,所以此次擴遷,除了添購一些新鋼架以及機械幫手外,唯一的裝潢是鐵捲門內再加一道木門吧!為何要多這道門呢?里仁食品不含防腐劑,所以廠房最好要保持涼爽,以免容易造成品變。可是貨物進出頻繁,鐵捲門一開冷氣很快就散掉了,所以木門的巧思頗能節約能源。

  黃仁順師兄當年負責規劃搬到東湖的貨架,此次還帶著江美麗師姐做規劃,兩人經常加班到半夜,美麗師姐忙得火氣上升,嘴巴都破了,不過經人提醒,皈依祈求後很快就好了。他們把每一項需要的空間仔細估量過,並預留彈性空間。粗重的、大宗的擺在樓下,衣物細軟及保養品放樓上。每樣東西打包後都標明品名及歸類的去處,所以即使在搬家,物流課仍照常接單、出貨,而且半天之內就各歸其位,一切順暢,更顯示出兩人事前規劃的功能。

  南港商品倉的空間規劃頗經巧思,樓下以倉庫為主,浴廁轉角有男生宿舍一間;樓上一進門就有寬敞的空間可做多功能的運用,倉庫較樓下小,但有廚房和完整的三個房間,當辦公室、佛堂兼會議室以及女生宿舍。

  近門留幾塊待運送區,貨品撿好、標明去處就放到此區的棧板上,貨車來時油壓拖板機從棧板下一托、一轉,不到兩分鐘整個貨就上車了!手動推高機的兩支機械臂可用電動調整,從比人高的貨架上取物已如探囊取物;當年排長龍搬胚芽餅的情境,或許在商品倉就成了歷史鏡頭吧!

  今昔相比,緬懷師父(日常老和尚)當年希望以清淨物供養師長、三寶的誠敬,以及關愛眾生的悲心,也慶幸大家努力累積福德,才有今日的寬敞與方便。誠如台北學苑李永晃主任所說:「里仁商品倉的擴遷,不僅是業務擴大了,更是將善的共業增長了。」

福智之聲第16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