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寂法會

  10月28日起至11月2日止,一連六天舉辦圓寂法會。僧、俗弟子懷著思念與期盼的心情,齊聚新竹鳳山寺,瞻仰師父的舍利、聆聽法師與學長的開示,每個人也都立下了莊嚴的誓句。

  北、中、南三區研討班的同學,依班級別與地區參與法會,每天上、下午各有一場;10月28日與29日是增上班以上的同學參加,11月1日與2日是福覺、福行系列的同學參加;地區則是依上午北區與南區,下午北區與中區的方式輪替舉行。

  佛教界多位長老也於此期間到鳳山寺拈香致意,有道海長老、仁俊長老、聖嚴法師、真華長老、日慧法師、悟因長老等。並有前任教育部長吳京、雲林科技大學林聰明校長等人也到鳳山寺參加圓寂法會。

  此次參與法會的同學人數每天都有四千多人,義工人數也有四百多位;10月31日蒞臨鳳山寺的外賓與同學以及眷屬們,人數合計約有一萬多人,義工人數高達八百位左右。由於法師們善巧引導,每場法會上都瀰漫著光明與希望的氣氛。

  如證法師宣說師長功德,並開示:「師長這一生最重要的就是學弘宗大師的教法,為建立教法而努力不懈。師父的色身雖然離開了,但是法身卻隨時陪伴在我們身邊。」更以充滿信心與堅定的語氣在師長座前發願:「我一定會把師父的佛法事業承擔起來,並且發揚光大,帶領大家不斷的往前跨,所有在場的人一個都不能少,大家一起努力,等待師父的再次到來。」

  梵因法師講述他如何在師長面前發願承擔美國地區的佛法事業,雖然自美返國時,師長已經圓寂了,但是他體會到不管是僧團,或是國內、國外的弟子,大家的心都要更緊密的結合在一起。法師回顧師父這一生的功德,最不共的就是讓僧團能繼續住世,以及法人事業能在世間更深廣的傳播開來,去利益有情眾生。

  淨遠法師談及師長在艱苦的學習環境下,如何修學廣論;師父以其堅毅不拔的常敗精神,帶領著僧俗二眾踏上正法之路,在現今社會是極不容易的事。法師更以自己為例,努力與僧團和法人事業結深厚的緣,教導我們如何造與團體相應的業,才能確保下一生能夠回到團體中,繼續修學佛法。法師提到一位同學過去到鳳山寺當義工時,對羅漢齋的體會,知道師父對待在家弟子的教導與出家弟子無二無別,連飲食都一樣的簡單。這次,這位同學看到學戒堂內的壇場佈置就說:「哦!這麼儉樸啊!很有家風!」

  如速法師說:「我所領受到的師長加持,是師父給了我一個家,我們像兄弟姐妹一樣,彼此相親相愛,互相學習,感覺是很溫馨的,師父留下的是無與倫比的美好增上團隊。」

  這次從海外回來參加法會的同修相當多,美國的同學歷經十幾個小時的長途飛行,法會結束又得立刻飛回美國去;香港團的人數多達九十幾位,大部分也是當天來回;新加坡團的同學原本是要回台參加精進共修的,由於圓寂法會的因緣,而在鳳山寺當了七天的全程義工。

  六天的圓寂法會結束,如證法師說:「這不是結束,而是不斷的延續。讓我們緊緊拉住彼此的手,祈請師父『去去就來』」!

福智之聲第156-15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