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福智團體創辦人日常老和尚圓寂

  鳳山寺方丈及福智團體創辦人上日下常老和尚,於民國93年10月15日下午1點15分安詳示寂。

  老和尚在示寂數日前,即逐漸減少進食,同時要求醫生為其排除宿便淨身。示寂前,神識始終保持完全清楚,而且殷殷對弟子們開示其學佛的心要,以及福智團體未來發展方向,顯示已有示寂的準備。示寂後,面貌安詳自然微笑。弟子們遵囑三天之內專誠誦經、維持安詳寧靜的環境。三天後,弟子們為老和尚拭身更衣時,發現其身軀柔軟,全身關節活動如常,甚至更為鬆軟,皮膚細膩光潔。雙腳原有水腫現象,也都恢復正常。荼毗後,骨相鮮白,並有為數甚多之各種顏色的舍利花和舍利子。

  上日下常老和尚民國18年出生於江蘇省崇明縣,從小父親即教導他背誦四書五經,並鼓勵他出家利益眾生。民國36年隨叔父來台,爾後畢業於台南工學院土木系(成功大學前身)。民國54年於苗栗獅頭山元光寺出家,長年親近海內外漢傳及藏傳佛教界各方之大德,遍學大小乘佛法,一生持戒嚴謹。多年來於海內外弘法不遺餘力,尤其致力於《菩提道次第廣論》、《南山律在家備覽》等之弘傳。民國81年創辦福智團體,並成立比丘、比丘尼僧團。

  老和尚悲愍眾生,感念人類升沈的樞紐在教育,故戮力推廣德育,於民國86年發起成立「福智文教基金會」,推廣多項活動,舉凡教師、教育行政主管、大專青年、工商企業主管等成長營隊,在社會各層面皆產生極為正面迴響。此外,更關懷眾生健康及生態環境的保護,於民國86年創辦「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協助許多農友從依賴農藥及化肥的慣行農法轉為有機耕作,經過多年努力,獲得政府及各界的肯定。並透由發展有機耕作過程,希望減少殺生,為更多有情生命創造清淨的生存空間,也為後代子孫留下一片淨土。近年來,老和尚更察覺食品化學添加物氾濫,嚴重危害大眾身體健康,於是由在家弟子成立里仁公司,開發健康安全的加工食品及生活用品,希望形成生產者、銷售者、消費者,三者之間誠信互助的善業循環。

  老和尚以多年的修學體驗,認為良好的環境是教育的關鍵,民國89年於雲林縣古坑鄉創辦福智教育園區,其範圍涵蓋國小、國中、高中,未來亦將擴及至大學,並規劃終身學習園區,希望能真正達到孔子所言:「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的良善淳厚社會。

  上日下常老和尚的圓寂法會於10月28日起至11月2日止,在新竹縣湖口鄉鳳山寺舉行。在老和尚七七之內,僧俗二眾弟子每日均虔誦《大般若經第二會》,並於四七及七七特別舉辦共修及上師薈供法會,祈願老和尚早日乘願再來。 

福智之聲第156-157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