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藝穗節 護生一起來

◆台北採訪組

  宜蘭教室藉由「二○○四羅東藝穗節」,推出三界有情護生計畫活動,從七月四日到七月二十四日,長達二十一天,對護持的同修而言,是心力、體力及耐力的大考驗。

  藝穗節是羅東鎮的夏日社區嘉年華,在當地的中山公園舉行,為羅東年度重要活動,有凝聚社區力量的功能。內容有踩街活動、各種才藝表演及展覽,也包含農產品展售會,每年都吸引大量人潮。但攤位並非輕易即可取得,適巧種植有機蓮花的陳鴻模、林慧觀夫婦,是羅東農會蔬菜產銷班班員,有權提出申請,他們希望能為護生計畫盡一份心,於是將攤位提供出來,促成這次的活動。

  現場準備了許多試吃品,有蓮花茶、果凍、各種餅乾,只見義工賣力的招呼,「先生、小姐,請喝蓮花茶,是有機的喔!」「弟弟、妹妹,請吃果凍,很好吃又天然⋯⋯」「要不要參考有機醬油,有阿嬤的味道。」義工的熱情,使得里仁的攤位人氣旺盛,熱鬧滾滾,相較於隔壁攤位,形成強烈對比。義工也注意到這點,不忘利用空檔與鄰居互動,相信他們也是師父要攝受的弟子,希望結下一份好緣。

  除了現有的產品外,假日來的人就更有口福了,林玉紅師姐特別調製了飯糰及米粉羹,讓大家有機會品嚐純淨的有機米飯糰,以及遺忘已久的純米粉香。玉紅師姐家住蘇澳,目前位於羅東的宜蘭教室場地,就是她提供的。她不僅為福友準備可口的試吃品,也體貼義工的辛苦,擔心他們天天吃便當會吃不下,經常準備不同的晚餐,遠從蘇澳帶到羅東,給義工換換口味。

  活動期間還發生一段有趣的插曲,義工吆喝著:「保證純正天然苦茶油,一瓶一百八!」這時一位阿嬤走過來,帶著懷疑的眼光:「哪有這麼便宜!真的還是假的?」她要求打開一瓶要檢查看看。油品類不會列入試吃品,因此並未開封,但她很堅持,義工也就滿她的願。只見她專注的聞一聞,沒有說話,然後倒一點在手上兩手不斷的搓,點點頭似乎認同了,接著又要義工取塑膠繩做一個十元硬幣大小的圈圈,義工都被她的動作吸引住了,很快幫他準備好,她拿著繩圈整個沒入油杯中,再拿起來看一看,終於滿意的笑了,告訴義工:「你們的苦茶油真的品質好又純正,我要帶朋友來買。」義工們也都開心地笑了。

  同修當然相信里仁的產品,但是能得到顧客「專業」的鑑定,更是信心十足,連忙請教阿嬤。阿嬤說明,純正的苦茶油搓久一點就不會油油的,不沾手,而將繩圈泡入油中拿起來,會在圓圈內形成薄膜,不會立即破掉。義工們馬上把阿嬤的經驗學起來,往後有人懷疑就拿出來試驗,真是謝謝這位阿嬤!

  這次活動是宜蘭教室第一次大型對外活動,又與過去講座的方式不同,是透過推銷里仁產品傳達理念,所面對的人千變萬化,因此除了產品特色與理念,必須下工夫了解之外,更要隨時察顏觀色,斟酌解說。事實上攤位確定已近七月,籌備時間非常短促。活動時間是每日下午四點半到晚上九點半,最大的困難是二十一天的輪班調配,而宜蘭教室的整修工程,也剛好在此時如火如荼展開,再加上七月初,許多同修去參加精七,人力真是捉襟見肘。

  雖然新學員不少,但是主任及宜蘭教室資深的班長都有來打氣,而且把學習重心寫在黑板上,時時提策大家的意樂,所以即使護持的同修幾乎日以繼夜的忙碌,卻聽不到一句抱怨的話,大家同心同願完成此次極具挑戰的任務。

  宜蘭教室目前學員總人數大約一百五十人,然而這二十一天當中護持的義工卻超過兩百五十人次。除了最新的學員外,幾乎是全體總動員,無法排入固定輪值的同修,也會利用空檔前往支援。有許多福行班的學員投入,其中林文榮師兄平常的工作是三班制,就利用早班的那個星期,全程在現場值班。更值得隨喜的是,在開幕前一天,他主動到會場觀察地形,了解運輸路線,並特別請教別的攤位,如何將貨物運送進場。幸好有他這個前行,否則開幕當天,各家大集合,極有可能「凸槌」,找不到路進駐攤位。

  二十一天的活動結束,雖然從外相看是一場展售會,但是沒有人去計算到底賺了多少,每個人投入的心業力,怎麼有辦法計算呢?有人從承擔中突破了怯懦的習性;有人練習放下身段,配合整體;有人面對拒絕,磨練耐心與放掉面子;更有位師姐說,覺得成佛不再是口號、空願,而是可以化為實際行動。同修們更體會到,雖然遠在宜蘭,但是師長仍用種種辦法、不計成本讓大家學習,師長是永遠不會捨棄大家的。

福智之聲第1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