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2012第一期提升營

大悲馨香再飄揚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上師法音涓涓流,凡領受者皆蒙饒益。學習上師教誡是眾多學員最渴盼的機會,二○一二年四月到六月,共舉辦第一期三梯次、第二期兩梯次的提升營,饒益六千多位增上班以上的學員。一輪班學員隨喜、羡慕之餘,至誠祈求自己也有機會學習。眾生的渴盼,上師悉知悉見,就在二○一二年底美夢成真!十一月十四日至十二月二日,連續三周舉辦三梯次提升營,學習上師教誡第一期課程——親近善知識、修信念恩、關愛教育、四緣發心。其中「親近善知識」課程,三個梯次分由禪聞法師、如倫法師、如英法師帶領大家學習;「修信念恩」由三位學長分梯引導;「關愛教育」則請到北中南三區主任各負責一梯;「四緣發心」三梯次課程皆由管理部郭基瑞副主任擔綱;嘉義分苑長林崇奇也是三個梯次全程陪著大家在晚上唱讚頌、並講述上師行誼。
 
  三梯次總計二千六百人參加,短短四天之中學到了扭轉無限生命的課程,初聞上師機智善巧、如行雲流水般的誡,大家都有俗塵頓除、全身舒暢的感覺
 
  很多學員形容,聽上師開示後,廣論的文字都飛躍、鮮活起來;對於上師所詮師父開示與大師教法,更貼近大家的心續,不禁心生感動與感恩。也慶喜自己能夠獲得提升機會,對教法的殊勝、修信念恩的高度、學習依止法的重要,甚至與人相處,都有了新的領會,對未來的學習充滿希望,也對迎請上師速速來台生起極大的渴仰。
 
  「讚頌是從菩提心流淌出來的樂音。」諸多弟子在入道之初,往往停留在認識文字,難以體會佛法文字背後真正的意義。而上師將多劫聞思教典,依教修證的心要,以讚頌方式呈現,善巧教化眾生,廣論上說:「善巧說者,能將法義巧便送入所化心中」。學員們至此更能體會師父將讚頌視為法寶的意趣,也更加認識上師不可思議的功德!
 
  最令弟子感動的是法師、主任轉述的上師行誼。尤其是聽到師父和上師之間,那種師弟間交相輝映的修行,令很多人對上師生起無比的淨信心,並願效學上師依師的典範。
 
  學員心力很高,下課、休息時間供香、供燈人數頗多,寫回饋單的人也很踴躍。一○秋劉師兄說,他要代表一輪班學員向上師、法師獻上最虔誠的謝意,因為他們既無緣在師父座下聽法,也以為恭聽上師教誡暫時無份;因此,在學習依師軌理時,總感覺有一層薄霧橫梗心中,現在透由提升營課程,對於師父、上師功德一下子拉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景仰之餘,更升起生死相隨的誓願,也清楚「修信念恩」是此生到盡未來際要勤學的功課!
高雄學苑主任林常如 嘉義分苑長林崇奇 管理部郭基瑞主任
  
  學員四天受用匪淺,今依課程內容摘錄學員心得如下:
 
親近善知識軌理
 
  ◆北區10秋陳師兄:弟子的身體從國中就沒有很好,後來身心每況愈下,吃了好幾年的精神藥物、身體藥物,都不見改善,也把人際關係,甚至家人的和睦都弄丟了,裡外不是人,身體差,又得憂鬱症……一度想放棄自己的人生,但是又不敢,很煎熬。直到前年遇見廣論,身上的枷鎖一個一個慢慢鬆開,雖然師父好像沒有針對我的問題講說,但是我心中的疑問好像隨著每次聽聞,也每一次得到一些解答,漸漸的,我真的覺得自己很有希望,有一天我一定可以走出來,因為每天都感覺又朝向那道光走近了一步,每天都充滿期待。 
 
  這次有機會來提升營,終於聽見上師的法語,讓我開始認識上師。這幾天聽下來,上師說法是這麼平易近人,這麼打動人心,看到上師對師父的依止,才了解原來親近善知識是要這樣親近、這樣練習的。好想像上師一樣!
 
  ◆園區增上班王師姐:感恩上師幫助我升起很想好好學廣論的心,好希求能經常聽到您對廣論的開示,因為終於有點懂師父在說什麼了,沒有您,弟子還真聽不懂師父慈悲關懷我的心意。
 
  我發願要好好跟著您學,因為只要能聽得懂多少您的法,就能帶領我多少進入師父的心,就因為有了一點點聽懂的鼓勵,也才能體會一點您和師父口中善知識的慈悲和佛法的美。
  提升營的每一天都有新的讚嘆,以及加深對您的景仰。從您的身上,無不是在教我學習您是如何承事師父的。我還在體會,只要能體會一點點,對我的生命就會產生無與倫比的好處! 
 
  ◆南區增上班郭師兄:這幾天聽到上師法音,上師的聲音有很多表情,時而莊嚴,時而溫馨,時而嚴肅,時而親切。聽上師說法,內心很歡喜,很感動,上師很了解我的情況,帶我進入師父想饒益我的心,可以感受到師長火熱、火熱的心。我從來沒有以師父、宗大師的角度去看祂們想救拔一切有情的心情,如果不是上師引導,我心靈的視野不可能開闊。祈求上師快快來,快快來!
 
修信念恩
 
  ◆北區增上班李師姐:感恩師父、上師,讓已年屆七十的我能參加此次提升營。營隊中所學的內涵都是自己學廣論四年來聞所未聞,都是針對大家共通問題對症下藥。若不是上師看到點出來,我們都是在盲修瞎練,走錯了都不知道,結果是很辛苦卻不得力,唯有把學到的法變成自己的,而不是學表面而已。
 
  我今生已經和師父擦身而過,錯過了與師父見面的機會,但我將不願再一次失去與上師您相遇的機緣,這是我此生最深切的祈願。我殷切的發願將永遠不捨離師父和上師!從此時此刻起,您善妙的習氣和大慈大悲的心續,都會導引著我,慢慢向您靠近再靠近。
 
  ◆北區增上班蘇師姐:這次來提升營最想找到並堅固自己生命的宗旨,因為您說,有了宗旨,眼前種種小苦都不算是苦了。您說,不退的理由有時候很簡單,因為想報恩,退了就不能報恩了。我要把這個理路背起來,以前老是覺得自己很爛,就想退了。上師,求您加持我,下次再遇境要現起這個理路,要有力跨過去,別再退了,只要不退,一定可以到三士頂峰進入密乘的。
 
  很嚮往上師您對佛陀、傑仁波切、師父的種種修信念恩。過去一次次發願要寫修信念恩日記,最後總流於報告當日事項;而今天,上師您修信念恩的高度、深度和趣入的角度,我好想學習,請求您教導我、加持我!因為我確定我要成佛,所以我不能捨離我的善知識,我當生生世世修信念恩!
 
  ◆新加坡07春楊師姐:上師啊!您和師父的法都是像明鏡,像心靈的鏡子。每天聽著您的教誡,每天都在照著自己內心的髒垢,邊聽邊感動掉淚,邊聽邊發願把那可惡深厚的髒垢去掉,邊聽邊向您與師父深深懺悔。您們的教誡,讓我生命的學習,一次又一次提升和突破。當下發願,回新加坡重新規畫學習廣論的天地,一張張的藍圖清楚呈現在腦海裡。
 
  在這裡,找到了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修信念恩。以前,我只停留在文字,可是現在,上師您的示現,就如光明無比的希望,就像海濤般的力量,推動我去學習和向上。我發願要認真學習,認真修改自己不正確的見解,時時牢記安住在自己親教師的見解,緊緊追隨著師父和您,生生世世修學宗大師教法,直至菩提。
 
教育理念
 
  ◆北區備覽班陳師姐:這是弟子第二次參加提升營,特別受用的是教育理念,因為這讓弟子在對境苦惱時,能每天有勇氣走進校園,面對一群不知又要鬧出什麼事的孩子。您的關愛教育如同救生圈,沒有您的教誡在心中,好似命就沒了。如今走過那段艱辛的歷程,更懂得感恩在弟子生命中走過的每個人,不管順境或逆境,都是來幫助弟子學習及跨越的。能有此體會,是因為弟子的生命有善知識的引導,比較看得到自己的不足及無明,更看到正法在生命中產生的力量!
 
  ◆北區增上班屠師姐:您開示的教育理念,字字打入弟子心裡,「最大的問題出在煩惱不能調伏」,而且要「現在修行」,一條條的理路,在心裡起了洶湧波濤。於是下了課拚命抄下您的教言,抄著抄著,抄到「要抽出一點時間學會觀照三業」,天啊!法是拿來調伏煩惱的,而我深怕抄不完,卻忘了要即聞即思即修,這是何等相狀?愚痴!放下筆,不再抄了。反覆讀著您的教言,希望一字一句都是弟子三門準則。
 
  您說:要打心裡真正喜歡學生,堅定幫助他們的心,發現他們潛在的美,支撐著他……對於明年計畫進園區的弟子,不知能否做到?但為了報答師父、上師的深恩,弟子一定盡全力學習,無論如何,要鞭策自己走上這條無悔的路。
 
  ◆南區善行班宋師姐:上師說,教育最重要的是走入一顆心,要發現那顆可以轉動的按鈕。確實,看待學生如果只是看行為,是永遠看不到行為背後的那個動機,那顆期待被理解的心。那是生命最美的對話,一個接納與被接納,一個理解與被理解之間的對話。如果溫暖的光真的照到了那顆心,就算是冰山也會被融解。弟子這些年來,一直在這樣的理念下承辦幼兒教育,以溫和而堅定的態度陪伴、等待每一顆小種子成長,綻放出屬於個人最美麗的花。有一種喜樂與幸福洋溢著,因為被孩子純真、良善的愛緊緊圍繞。感恩上師,您是弟子心靈的明燈,支撐弟子在人間成長、精進的一股力量。
 
四緣發心
 
  ◆北區備覽班陳師姐:原本在廣論的學習中,總覺得自己還匍匐於道前基礎,連下士道的人天乘都不敢奢想,更別談仰望上士道的菩提心殊勝法類。如果不是上師透過四緣發心的教授告訴弟子,師父帶領學廣論的過程,已經不斷在因地上幫弟子種下發菩提心的因,那麼,弟子還不知道大師的四緣發心跟弟子的關係這麼密切,也不會知道跟著師父學習廣論的過程,已經一再一再種下發菩提心的殊勝善因!
 
  此時想及身為人母的弟子,在孩子尚幼小時,已經幫他們規畫了利於成長的諸多學習環境,弟子為人母的這份用心,也許孩子一輩子都不會知道,也許等到他們為人父母時就體會得到,但當母親的弟子一點不以為意。那心續就彷如師父早已為弟子規畫好成佛地圖,透過宣說佛陀功德,宣講佛法殊勝,以及現世末法時刻弟子們應該努力的方向……再再幫弟子建立了發菩提心隨順的因。不管弟子是否知曉,師父饒益弟子、帶領弟子眾趣向金剛寶座的用心,是不會有所變異的。
 
  ◆北區11春陳師姐:以前弟子常想──到底怎樣才能利益到眾多有情?一直參與離島服務、教孤兒院小孩及當國際志工,感覺能利益到的人屈指可數,且給予他們的也僅是短暫的物質快樂。今日聽到上師教誡,弟子找到答案了,這個答案就是廣論。廣論教授的菩提心,對於我們成佛具有決定意義,所以在學廣論,就等於是在利益有情。內心很久的疑惑頓時解開,非常開心,也感到菩提心是如此殊勝!謝謝上師為我指引一個下手處,今後弟子會堅持學廣論的。
    
  ◆南區10秋蘇師姐:您開示上士道的四緣發心,第一項佛菩薩的大威神力,在師父談到眾生離苦得樂的本能時,弟子內心起了波瀾。從小到大,有哪一個時候不是看到好處就想要?就像師父說的,稍微有頭有臉的就羨慕不已,有一點能力過得還不錯的就好生羨慕,人家說什麼職業好、錢多事少就心動了,人家說哪好就往哪跑。實在是沒出息!怎就沒想到要成為最圓滿的—─佛呢?這才是弟子真正該仰望的啊!
 
  成辦佛的一切功德多好,自己沒煩惱又可饒益眾生,怎不在對別人嫉妒比較時想到這點?在「皈依三寶」中講到了佛的種種功德,怎不在祈求時也發願有一天要成為這樣的人?只會祈求:「佛菩薩您們最厲害了,快救我,我什麼都不行了。」是不是可以做些什麼呢?下次弟子要試試看,了解佛菩薩的功德並時時提醒自己的目標,佛菩薩這樣幫助弟子,以後弟子也要這樣利益眾生。
 
福智之聲第207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