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作物農藥殘留事件之回應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針對日前消基會檢驗貼有有機驗證標章的蔬菜卻發現農藥殘留的事件,有以下的立場:

  有機農業是台灣農業永續經營發展的可行之道,而透過有機耕作生產無污染食物、展現出人與自然息息相關的關愛,以及恢復大地生生不息的生命力,這是推動有機農業最可貴的價值之一;但是一個有心從事有機耕作的農友需要經歷多年的轉型期間來面對病蟲草害管理問題、持續地學習及產量品質可能低下的困境;因此,我們對所有長期從事有機耕作農友們的努力與付出,抱持著最大的感恩與敬意。

  有機驗證在於透過第三者公信之驗證機構,制定合理有機標準及驗證程序,並訓練專業的有機查驗員擔任農場及有機操作記錄之查驗工作,經由專業審查人員的文件、報告分工審查,以確保有機農場遵照有機標準實施,再賦予使用有機標章之權利。在驗證合格期限內,驗證機構依實際狀況,執行追蹤查驗及市場抽樣,以確保產品持續合格性。一旦驗證期限內,驗證機構或社會大眾發現有機產品有不符合標準時,驗證機構應對此事件進行調查及後續處理方案。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為農委會認證通過執行有機驗證的民間單位之一,我們經過長期的努力發現,推動有機成功的關鍵取決於消費者、銷售者與生產者三者之間誠信、互助、感恩的互動。本事件的發生,我們深感遺憾。誠然,台灣有機產業起步較慢,農政單位、驗證機構、生產者乃至消費者仍有許多經驗尚待學習,但比之於國際有機產業,國內之發展可謂蓬勃且充滿活力,而且我們也相信每一個支持者都很努力,只是因為產業發展迅速,確實有假冒有機名義流通的現象,但這僅是極少的例子,大多數從事有機耕作的農友都努力不懈,在為台灣農業打拼,身為社會一份子,我們也不應因噎廢食,抹殺有機的價值與大家的努力,期盼全民能一起為有利於社會、環保的善良產業繼續打拼。

福智之聲第15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