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巴曲傑仁波切開示

──菩提道次第攝頌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2004年農曆新年時,夏巴曲傑仁波切應邀至鳳山寺主持祈願法會。在此期間,國內其他佛法團體有感於災禍頻仍,希望邀請仁波切到各地去弘法,且為一切有情祈福。福智佛教基金會與台灣其他格魯教派弘法中心──台北市甘丹東頂顯密佛學研修協會、台北市哲蚌寺洛色林佛學會,色拉傑台灣弘法中心,台北市護持大乘法脈基金會,聯合舉辦了這次弘法活動,仁波切開示之內涵為《菩提道次第攝頌》。

  《菩提道次第攝頌》為宗喀巴大師所撰,亦名《修證歌》,為凡夫從修學直至圓滿佛果位之道次第。全省從2月21至3月7日共有十一場開示法會,分北中南三區舉行。

  北區三場於2月21日晚,以及2月22日上、下午各一場,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館內有二千五百個座位,幾乎場場爆滿;中區於2月28、29日在台中市漢口國中舉行四場,每場均有千人左右;南區則於3月6日、7日在高雄義守大學舉行,共有四場,每場均超過三千人,參與聞法情況相當熱烈。

  仁波切在每場開示之前都會提策聞法動機,希望與會大眾都能發起「為了讓一切眾生都能離苦得樂,我希望早日成辦圓滿佛果位」之大乘菩提心,以此意樂聽法。由於很多人都希求能得到《菩提道次第攝頌》的傳承,所以仁波切很慈悲的為北中南三區聞法眾,傳授「過嚨」傳承,希望此一傳承能一入耳根,永為道種。由於時間的限制,北區的開示,主要是《菩提道次第攝頌》的皈敬頌,讚歎佛菩薩及祖師、諸善知識之功德。中區則開示親近善知識,於有暇身勸取心要,避免三惡趣苦及因怖畏惡趣苦,求救護而發心皈依。南區之開示內容是皈依心,在修學佛法中的重要,以及思惟業果,並詳述何謂解脫,最後一天則開示菩提心之功德。十一場開示剛好圓滿了《菩提道次第攝頌》之完整內涵。

  聽法眾對於大乘教法之需求,可從各地一大早即開始排隊的情形看出端倪,人數愈來愈多,但都能遵守秩序,耐心等待,進場時間到時,依序入場,在在表現出對法之恭敬心。

  彰化的李蘭馨師姐,先前出車禍,也拄著拐杖在同行的幫忙下,前來聽法。法會現場老、中、青、少都有,仁波切在高雄最後一場說法時,提及他看到有個小孩端坐聽聞佛法,感到很詫異,也很歡喜,並且讚歎孩子的善根能安住而聽聞佛法。

  弘法大會結束前,仁波切提醒大眾要發願祈求師長久住世,也回向給因戰爭而帶給人們的痛苦得以早日平息,與會大眾亦覺得能夠從具足教證功德之大善知識處,得到道次第之傳承,非常珍貴難得。

福智之聲第14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