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默客醒語──如淨和尚

◆口述 釋如證

  如淨和尚是一個很有德行的人,如果讓我發自內心選住持,我不會選第二個人,我一定選他!他真的是頂級有德行的人,對每一個人都很恭敬,而且不會批評人,為人非常非常謙虛。

  他做事情不是用技巧,也不是用手腕,而是用德行,很了不起、很了不起!所以讓他當住持你們應該要感到比我當住持更安心。我能夠當住持是因為時大因緣,因為暫時找不到人接,沒人可以換,所以才接了十幾年,而如淨和尚是真的有德行、有條件的人。讓大家了解,我簡單舉兩個例子:

 

戒行持犯

  有一次晚課,師父突然走出來,走到拜殿中間,跟大家講說:「我比丘日常,今天⋯⋯做得不對,向大眾懺悔。」

  師父從自己示現懺悔來告訴我們懺悔很重要,每天晚課完一定要做一些對眾生的反省。從那時候開始,法師們每天晚課完都會在大殿禮佛、懺悔。那段時間這種風氣非常非常盛,但從福智精舍到現在已經二十幾年了,戒行持犯堅持最好的人是誰?如淨和尚。

  有時候晚課完,我可以看到如淨和尚在大殿裡面拜佛,拜一個小時,他很認真地反省今天有什麼地方做錯、今天有哪一些地方不如法。相對來說我自己就很多藉口:今天忙啊,還有很多事情沒處理等,晚課完就從簡,我心地功夫相對地不如他。如淨和尚做得很好,是佛法上面堪為表率的一個修行人。

 

規勸諫過

  第二個例子是說,因為如淨和尚心地很純、很善良,對人很誠懇、很老實,以前聽師父講過,我們幾個上座,如果哪一個人做錯事情了,其他上座都有可能下掉,只有一個人不會下掉,那個人就是如淨和尚。

  可是那個時候,我們幾個上座裡面,我們覺得辦事能力最不突出的人就是如淨和尚,他人很忠厚,但看起來做事能力不是很強。

  後來過了十幾年以後才知道,我們這種很會做事叫小聰明,如淨和尚這種忠厚老實叫大智慧。如淨和尚因為心地很忠厚,所以對人也很誠懇,碰到有些難處理的事,也不會繞道而行。

  我們大部分都會繞道而行,比如找下面的人說:「你去跟他溝通。」然後對方也不敢跟我溝通,兩方都找下面的人,像爸爸媽媽吵架,不會溝通派兒子、女兒去溝通,這個道理一樣。因為兩個人都太強了嘛,所以沒辦法直接面對。如淨和尚不會這樣,他心地善良,碰到難溝通的事,如淨和尚會面不改色地去找那個人,溫和謙下地說:「某某法師你這樣做對團體不好。」我們旁邊的人都講說:「這我不敢去講。」如淨和尚人謙和厚道,所以他去講,講得很實在,對方也不會生氣。

  很久以前,有一位法師處理一件事情的方式,大家都覺得有改善的空間,但是沒人敢去講,因為這位法師平時做事的能力很強、很有主張,大家就不敢對他直言。只有如淨和尚反覆去勸。

  如淨和尚第一次去勸的時候對方沒有接受;他想了想,這樣下去對整體不好,第二天又跑去勸。第二天去勸的時候,也是很實在地跟對方說:「你這樣做對整體不好。」但還是沒有被接受;到第三天的時候,如淨和尚想一想:他這樣做對整體不好,還是要去勸。

  像我們這種自恃能力強的,連一次都不敢去勸,勸的話我的我愛執就很慘了。如淨和尚則勸了三次,最後那位法師跟如淨和尚說:「你說得對,我決定聽從法師的建議。」後來那位法師就改了。

  實際上這件事已經很久了,直到現在我還記得這件事情。如淨和尚的修為絕不簡單,他很了不起、很了不起,所以我跟你們講,讓他當住持比我當住持更放心,因為他是真的有修行的人。

福智之聲第230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