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溫故知新 體會師心

──真如老師2016新春團拜開示摘要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提策意樂:「過無不離,德無不備」,安立成佛的意樂

●希望大家為今年乃至無量生,提策自己的意樂,就是要安立成──為了利樂芸芸眾生,必須讓自我的生命達到最圓滿的狀態,就是佛陀「過無不離,德無不備」的境界,這樣才可以幫忙所有的有情。

●這樣偉大的目標,要如何實現?

必須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去練就這樣的一個功夫。就是以自心為道場,以自己所接觸到的所有的人、事,作為一個修心的方便。

●希望所有的同學都能夠克己奉公、利樂有情,以自己的身語承事三寶這樣的意樂,開始自己的工作。

 

各部門提高專業水準

●各個部門的同學要提高專業水準,比如說攝像、錄音、記帳等等。

●不懂怎麼辦?

⑴不要不學、不問就放著,不要馬虎、推延懈怠的態度對待自己所承擔的工作。

⑵可以虛心地向懂的人學習。專業不懂的就向專業懂的人學,什麼不懂的就向人家學,很快,你也就學會了。

⑶保持著一個向別人學習的心態生存,是滿愉悅的。

 

如何讓所在的團隊和合──同行間相互恭敬、相互幫助

●用感恩和援助別人的心,對待自己的同行:

⑴同行間相互恭敬、相互幫助。

⑵不要嫉妒比較;不要發生一點隔閡之後,一直放在心裡邊、過不去。要迅速地讓那種不快,或者傷痕過去。

⑶希望大家能夠身處在一個愉快的工作環境。

●方法:多對同行作觀功念恩。

⑴廣論班:班長要在班裡,最後用十五分鐘做善行點滴或者觀功念恩。

⑵法人辦公室:抽出專門時間,每天十到十五分鐘,訓練觀功念恩或善行點滴,就這一天你做了多少善行。

⑶把它放在心上,哪怕每天研討廣論完了之後十五分鐘,要作一下觀功念恩。

●效益:

⑴你的心就會朝著別人的優點、功德、善行的部分去觀察,這節課程楷定了你一天對待別人的心理的方向。

⑵如果沒有這節課,我們就會朝著別人做的哪裡不好、說話哪兒不對,或者哪件事不行,這些事就會繞在心上,而沒有去觀察另一個方面,產生喜樂、產生感恩、產生隨喜的這些事情,就白白地流掉了。

⑶做久了之後,班裡和辦公室的環境會其樂融融,最重要的是養成會看別人哪裡好、哪裡善良、哪裡無私,他今天對別人做了多少幫忙……,都從這樣一個角度去看待別人,日久功生之後,你就會體會到越來越多的幸福感!

 

如何在自他的身語意的狀態不太調伏的時候,還能夠安住,然後一起進步?

●看到每個人每天的進步就可以了。因為我們不可能看到煩惱在對方的身口意中都消失了。但是至少看到這個人儘管煩煩惱惱的,但是他有進步,那你就要隨喜他的進步!

●如何發現他的進步?

⑴一定要從善行點滴和觀功念恩的角度,才能夠注視到身邊的這個修行人。

⑵甚至是你不能忍受的一些同行身上的缺點,只要他在進步,你就可以忍。

⑶譬如說這麼冷我受不了,那熱力已經開始出現了,一點點一點點,總有一天冷會被熱消滅掉,它就是這樣的一個對立關係──善行和惡行就是這樣。

●應該如數家珍地記得別人的好,不要如數家珍地記得別人的不好。老是迴放那些不好,會讓你自己非常傷心,也會對這個環境很失望,心裡不高興,身體會不好。

 

環境衛生

●希望各個教室注意環境衛生。各處有沒有灰塵,擺的東西整不整齊。

●最重要是經典有沒有放在尊敬的位置。

●經典旁邊、上面不要亂堆東西,不要把經典和雜貨堆在一起。

●養成隨手收拾桌面、收拾周圍環境的習慣。

 

堅持全廣學習

●非常非常地高興,全廣的學習,你們堅持到現在,為這件事我真的高興了好久好久,而且一直在高興。

●每天同一進度聽廣論,對這一天的生命有一個宗旨的提策性,對自己的惡業有一個警醒的作用,對於無力行善也有一個推動力。

●全廣非常地珍貴,現在好像是全世界的都在聽,這都是全職的同學帶出來的,會影響不知道多少人。所以我們全職一定要把它堅持下去。

●我對能夠堅持全廣研討的同學說:感恩你們,為這個世界增添了正法的光明,非常地禮敬大家對聽聞正法的堅持,這也是師父的心願,所以非常地禮敬和感恩大家。

 

百萬《心經》

●百萬《心經》每天二十遍,要認真地念。因為這是我們對於受災失去生命的,還有被驚嚇、悲傷等等的如母有情,內心裡非常真實的一個祈願。

●大家念《心經》的時候不要散亂,一個字一個字的不要念錯,非常專注地念一遍。如果發現不能專注了,就休息一下,然後再非常專注地念,爭取二十遍全都是很專注完成的。這樣的話,就會造下非常非常可觀的善淨業力,不要小看誦《心經》的力量。

 

 

研討廣論「第二尸羅波羅蜜分五」

 

●聽帶

 第二尸羅波羅蜜多分五⋯⋯他那個正翻叫什麼?叫清涼、清涼。(廣論第281頁第3行科判)

●提問與思惟

⑴為什麼需要到彼岸?

 因為我們在此岸受盡種種痛苦,所以萌生想要到彼岸,想有一個超越過去的方法。

⑵為什麼有戒,為什麼要修行尸羅波羅蜜多?

 因為此岸痛苦,所以想要找尋脫苦的辦法,就是尸羅,也就是戒律。

●提問與思惟

⑴什麼是熱惱?我們有熱惱過嗎?這件事存在否呢?

⑵當我們心裡面有這種強烈的情況,會到什麼程度呢?

⑶當我們感到坐立不安、種種痛苦的時候,通常都是用什麼方法去解決呢?

⑷當痛苦的時候,會想到我們需要戒律嗎?那戒律是幹什麼的?

⑸對於戒律能斷的那個狀態,我身心上有沒有呢?

⑹到底什麼是把你那些痛苦的狀態徹底解決掉的辦法?

●最重要的是,聽師父的帶子要把師父要傳遞給我們的那個心髓,要把它聽到。

⑴師父在帶子裡,每一段、每一段對法在內心中的現行的指示,實際上都是很清晰的。

⑵所以這一節課之後,如果再經歷焚燒的狀態,你要考慮到用尸羅來清淨它,憶念戒。

⑶研討《廣論》非常非常有趣,你這一週累積下來的憂悲苦惱,上完那一節課就都消化了。事實上,研討《廣論》會起到一個,把你的痛苦的現行停下來的這樣的一個作用。

⑷希望大家好好地重視廣論班,還有全廣的學習。這真是生命的陽光啊!

  

恭敬三寶

●恭敬佛寶

 比如說對佛像,要很恭敬。不管是塑的、畫的,做工怎麼樣,都不要去評論,用不恭敬的話去評論,因為這是具力業門。

●恭敬法寶

⑴經典不要跟其他的東西雜放。

⑵看經典之前儘量洗手,要百分之百洗手比較好。

⑶看完經典,把它合起來,不要扣著就放在桌子上。

⑷對於經典造作恭敬的業,智慧廣博深邃,這是修行菩提道次第的人,所有的眾生,都是需要這樣做的。所以平常要累積這個增長智慧的因。

⑸從家庭到單位,對經典的放置

甲.各個部門,要有藏經閣,儲存經典的地方。

乙.要注意保持經櫃的整潔,不要布滿灰塵。

丙.借閱、放置等等,管理的人要盡責任,不要讓經典弄髒、缺頁等等。

丁.經典不要堆在地上,收到經典,絕對不要直接就放在倉庫的地上。要放在桌子上,找一個乾淨的、黃色的布蓋起來,要非常恭敬地放置。

●研討教室

甲.研討教室應該都有經櫃。

乙.不要把放有經典的書包掛在桌子,然後書包垂下去。

丙.不要把裝經典的書包隨便地放在一個你坐過的椅子上,因為這是壞慧因,儘量放在桌上,如果沒地方放就抱著。

丁.希望大家養成習慣,會累積很多恭敬法寶、恭敬佛寶、恭敬僧寶的善業。

●恭敬僧寶

⑴每個出家人、在家人都要修恭敬僧,這是佛陀對三寶弟子的一個基本要求。

⑵不要去說法師的壞話,要對法師存有恭敬之心。

⑶不要就現象看到的部分去評價,講很多事情。因為可能每講一次都造作惡業,我們很難把正自己意樂。

⑷如果他說的是不太對,你還是造作一個恭敬的業,你不要隨逐學習就好了。這個抉擇慧還是要有,但是不要不恭敬。

⑸因為不恭敬,會損害我們自己的皈依學處,這是大智大慧大慈大悲的佛陀說的,祂說的每一個讓我們不做的事情,都是對我們好的。

 

不用塑料袋

●非常地感恩諸位,對於不用塑料袋的這個提議的認可和支持。

●我們怎樣協同作戰,把它堅持到底?

⑴要用環保袋。里仁可以設計幾款非常好的環保袋。

⑵對於那些還沒有及時轉過來的同學,也不要去抱怨。大家還是要竭誠努力想一想有什麼辦法,能為這個美麗的地球,貢獻出我們的一份力量。

⑶這個難題一定要克服,不要退縮。

⑷希望我們結同一心。

●代表所有被大家不用塑料袋而保護到的大大小小的鳥、所有的魚,感謝你們。總之,在保護美麗的地球,保護那些無辜的小生命的造業的鍊條中,我欣喜地看到了大家真誠地付出。非常地感恩大家,也祈請諸位把這個善業進行下去。

福智之聲第2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