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相思向兜率

──92歲仁波切親臨主法 祈願法會處處見師恩

◆文 編輯室整理 
圖 福智僧團提供

  經真如老師向日常老和尚勸請,2002年起福智團體肇建祈願法會,迄今未曾間斷。

  為弘揚宗大師聖教、建立正法,在師父與老師的指導與帶領下,僧俗至誠祈請宗大師父子三尊及廣大眷屬降臨漢地,親自攝持;更為了速能成就迎請大師降生的廣大資糧,2002年開始恭請宗大師法座傳承第一百世甘丹赤巴仁波切親自主法,之後每年恭請三大法座輪流來臺主法。

  自2007年起,由如證和尚主法,並全程以中文課誦,十五年來,福智僧團法師耗費多時精勤苦練,從藏文儀軌到譯成中文;從不諳法器吹奏到熟練自然;從唱腔生澀到鏗鏘有力,前年一百零二世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還嘉許「鳳山寺舉辦的祈願法會,盛況已可媲美三大寺!」

  2017年2月5日,九十二歲的日宗仁波切親臨福智僧團湖山分院,為第十六屆祈願法會舉行緣起法會,原先安排以座車接送仁波切從大殿回師長樓,體力頗佳的仁波切表達走路即可,於是腳步輕盈地在侍者攙扶下慢步回房,隨後接連六天的主法也是精神奕奕、神情愉悅。

  今年,日宗仁波切特地為僧俗傳授「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等咒語,殷切提醒大眾,持誦這些咒語,並不只是為了讓自己得到快樂、健康,而是希望透由持咒所累積的善業,能讓遍虛空的一切眾生早日離苦得樂,也希望佛陀的大寶聖教能夠長久流傳在世間。仁波切並期許眾人要不斷發願:「希望自他心中的菩提心、空正見能夠快速生起,早日圓滿!」以清靜動機來持咒是最吉祥的,也慈悲應允可透過網路傳送,學習不分遠近、不分時空,只要是有心人都能領受到佛菩薩的加持與攝受。本次也傳了龍樹菩薩所著《寶鬘論》及《中論》的偈頌,仁波切提到以慈悲為根本的菩提心,以及甚深空性的道理;仁波切叮嚀,菩提心與空正見是我們平時應多思惟的內涵和修行核心。

  新任住持如淨和尚深深感念在師父示寂後的十多年來,三大法座的仁波切持續至今地關心團體。此次,日宗仁波切如此高齡仍不辭辛勞,遠道來為福智主持祈願及講經法會,感念尊貴的仁波切對團體的付出和關心,僧俗在歡欣與感恩中,更能體悟師父和老師高瞻遠矚的悲智功德。

  2月7日到12日的祈願法會,今年首度由新竹鳳山寺移至雲林湖山分院舉行,也是湖山分院啟用以來,第一場最大型的法會活動,開闊場地呈現出祈願法會的新樣貌。本次法師超過五百人,每天參加的廣論學員都有三千多人,更有六百多位海外學員,不辭辛勞遠從新馬、日韓、美加、澳洲、香港等地齊聚一堂,尤其末兩日的上師薈供與迎慈尊法會,參與人數更超過八千人,從各處蜂擁而至湖山的遊覽車高達一百多輛,盛大歡欣的榮景更勝以往。

  祈願法會圓滿當日人數最多,雖遇寒流來襲,凜凜寒風,細雨紛飛中,千人安坐在無帳篷遮蔽的露天大操場區,眾人戴帽、撐傘、穿雨衣,一如暴雨旋風濃霧,打不住勇猛前行的心,大家專注聞法、至心虔誦,沐浴在佛菩薩萬頃的悲泉中,洗淨光潔多劫塵勞。凝聚最多人氣的上師薈供法會當晚夜涼如水,低溫中迴盪琅琅課誦聲,大眾的心力與音聲如寒梅綻放於冬雪,越冷越嘹亮高亢,法會接近尾聲之時,夜空中雲層散去,一輪明月高掛,如同永恆師恩溫暖弟子心房。

  法會圓滿次日,依傳規舉行迎請彌勒菩薩降生法會,今年除了傳統攝影機,還增設兩架空拍機一路轉播現場實況,莊嚴法幢、傘蓋高高地擎舉,聲聲響亮地法螺吹響,以及大眾獻上一片虔誠迎請慈尊的吉祥畫面,皆透過澈見網路電視臺直播,讓未能親臨現場的希求者,也能在世界各地參與,以心念相隨,種下生生世世得彌勒菩薩度化之因緣。

  真如老師說,祈願大法會由來,源於《賢愚經》上的〈降六師品〉中的記載。昔日釋迦牟尼佛,於正月初一到十五元宵日這一天,在舍衛國較試場大顯神通,降伏了六道外師,以慈悲和智慧的迅猛之力,摧破了魔軍的旗幟,樹立了正法的寶幢,救拔了群迷蒼生。

  為漢地有情、為萬物蒼生,為學弘宗大師教法的我們,祈請肇建祈願法會的真如老師,深知它是人間難得的節日、是修行人難得的聚會,是極神聖、莊嚴又希罕的法會,窮極一生,我們能參加多少次的祈願法會呢?這天上人間珍貴希有的盛事,老師勉勵大家以成佛意樂來參加,並以敬重心、歡喜心聽法、課誦,仁波切年年不遠萬里而來宣說佛陀功德,而我們能全神貫注誦經的時間並不多,應當珍愛執持!至心祈願你我有幸一年又一年一同追隨至尊宗大師、所有傳承祖師,及師父、老師,透過莊嚴的文辭與殊妙的旋律,匯聚千軍萬馬的虔誠心,禮讚佛弟子最偉大的永恆導師佛陀,許下各種真善美的聖潔願望,願人人心中因盈滿白淨善念而喜悅萬方、福慧無疆!

福智之聲第2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