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月稱光明寺的鐘聲 喚醒眾生輪迴大夢

──參與根本道場籌建 為來生努力種因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上師說,希望由月稱光明寺所出現的鐘聲,還有法音,生生世世都能喚醒無數眾生的輪迴大夢,然後振奮起他們趣向於解脫,乃至究竟成佛的勇氣,所以這是最神聖莊嚴的事情,而且也是我們應該努力成辦的事情,非常的莊嚴。

  四月,全區廣論學員在上研討班時,隨著觀看如證和尚巡迴宣導根本道場的影片,都獲悉了一個好消息──根本道場籌建又向前推進一步,大家可以參與殊勝共業的機會再度來臨!

  繼今年朝禮法會如證和尚為大家宣講根本道場的進程,並提出四個願景,同學咸感欣樂嚮往。隨著工程開始動工,和尚於四月八、九、十一及十八日分別前往台北、高雄、台中與雲嘉巡迴宣導,讓大家了解根本道場目前進行狀況和未來的規畫、目標,並引導同學認識根本道場與每一個人無限生命息息相關,策勉共同投注心力,為自己的未來生努力種因!管理部淨智組並將和尚四場巡迴宣導剪輯成帶,於研討班上課時播放。

 

建寺緣起與覓地經過

  剪輯帶中詳細說明建寺緣起與經過。師父一生致力於建立圓滿正法,希望將大師的教法,在漢地再次重興。多年來奠定了深厚的根基,僧團五大論的學制規畫漸趨完成,在家居士的法人事業也穩定成長,為了弘揚教法,有一個核心的所在地,師父提出了興建永久的根本道場的計畫。

  2002年,師父指示根本道場的籌建方向,法人團體立即展開找地的工作,全省同修積極參與,提供各方土地的訊息。

  師父示寂後,上師帶領著僧俗二眾,繼續完成師父的心願。

  歷經四年,從一百多塊土地,層層過濾篩選到五塊地,再由僧團挑選至兩塊地,最後呈請上師定奪。在上師殷切祈求及怙主的加持下,最後選定了佔地約八十公頃,做為根本道場的建設基地。選定地點之後,收購土地則是一番艱辛的歷程,一百多筆土地,地主多達兩百多位,皆須一一奔走拜訪與多次協商。

  2007年一月,終於取得根本道場的第一批土地,之後展開第一階段建設的前行工程。

  2009年,搭建暫時大殿,隔年完工。上師以中觀派的大成就者,月稱菩薩為名,將根本道場命名為月稱光明寺。大殿內供奉一尊師父的聖像,是道場的精神象徵。

  2010年三月,在上師的指示下,根本道場的建設工程,正式由園區的營建團隊擔任,道場進入第二階段的運作,積極展開整體的建設規畫及施工。

  2010年四月,申辦第一期開發計畫,目前已經通過興辦事業計畫、水土保持規畫、環境影響評估以及土地開發許可。

 

建寺宗旨與規劃方向

  月稱光明寺有四個宗旨──讓宗大師教法源遠流長;讓很多有情得到利益;讓我們種下成佛的因;對教法有最大的弘揚。

  月稱光明寺未來將呈現什麼樣的格局?如復法師表示,在上師的心中,這座寺院將培育代代的僧才,成就無數的聖者,將是無量有情依仰的中心,所以要有恢宏的格局,壯闊的氣勢。其中將有傳承祖師殿,有五大論學院、廣論學院,有辯經場、藏經閣,還有律學院等。如復法師等人初期揣摩上師意趣,設計出三個方案呈給相關師長,師長們看完後作了以下指示:方正格局、一貫的中軸線、對稱、符順地形、寺院參訪。

 

根本道場與我的關係

  如證和尚為讓同學更了解建寺功德,很用心地為同學找到十多個經典公案,並一一講解,希望讓同學更加體認建寺對自己的異熟果、增上果、等流果有何重大關係。今就每一種感果各舉例如下:

 

.異熟果的利益

  佛說造塔延命功德經》提到,有天波斯匿王找佛陀,說相師為他占相,預言他七天後會死去,所以他很憂惱,特來請求佛陀救護。佛陀請波斯匿王不必擔心,諸佛如來有善巧方便,不僅能讓他延長壽命,還能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陀告訴波斯匿王,若要遠離無常苦惱,以及超入如來法身壽量,有三個方法:一是發心,二是持戒,三是修最上福。波斯匿王問佛陀:「我會奉行佛陀所提三事,也會令國人奉行,請佛陀宣說當發何等心,持何等戒,何福最上。」佛陀回答:「所謂的發心是發四無量心,持戒是持不殺戒,而最上福無過造塔,也就是蓋寺廟,以及悲愍救護一切眾生。若能如此做,諸天善神常守護,獲無邊福德,且為三世如來所共同稱讚。」

  接著佛陀說往古一段因緣,有個小孩在放牛,相師說他七天後就會死去。後來這個小孩和同伴玩堆沙塔,有人堆了一手臂高的沙塔,有人堆了或二或三乃至四手臂高的沙塔。而七天後就會死去的小孩,造的是一手臂高的沙塔,因此延壽七年。那時有辟支佛持缽經過,這群小孩以嬉戲心將沙倒入缽中,說是布施炒麵,辟支佛便以神通力將缽中的沙變成炒麵,小孩都因此獲得清淨信心。辟支佛並為他們授記,造一手臂高的沙塔,於未來世做鐵輪王;造二手臂高的做銅輪王,造三手臂高的做銀輪王,造四手臂高的做金輪王。

  佛陀告訴波斯匿王,這群小孩以嬉戲心造沙塔就得如此大果報,何況是以至誠心造佛寺呢?只要是如法造塔,即使只造如同麥子般細小的塔,功德皆無可限量,天人也會在虛空中為他們散花。最後佛陀提到造塔的意樂應該以大悲心為前導,以菩提心為根本。

  和尚說,根本道場是我們的福田,願意發心參與,就會得到好處。每個人都想累積廣大資糧,但有許多善業卻不會想做,這是因為不了解。這群小孩,是以玩心造假塔,即感得做轉輪王的果報。相較之下,我們可能都更殷重,例如認真聽宣導,看到許多人的努力,生起對根本道場的隨喜等,功德可能更大,就看是否用心。

  佛陀最後提到以何動機造塔,應以大悲心為前導,以菩提心為根本。或許我們尚未有足量的菩提心,但上師已為我們安立非常正確的動機──為令法久住!有機會蓋根本道場,上師的心願是希望成為千年古剎,成為眾人皈依中心,弟子們一定要跟上上師這份發心。

  這絕不是別人的事,團體從師父創立到現在,能培養這麼多僧才,都是因為這些僧眾有地方居住和學習而來的。我們在這塊土地上所做的一切事情,是為每一個人做的,培養僧才是為每一個人培養的,僧團能出來說法的人愈來愈多,所宣說的法,對眾生有無限的饒益。隨喜、護持他們的學習很值得,所產生的利益是無量的。

  《佛說造塔功德經》是歷史上著名的經典。敘述有幾位天人想向佛陀請法,觀世音菩薩知其心意,便代眾人向佛陀請問造塔之法與造塔所生功德,以利益無量無邊眾生。佛陀回答:所造之塔最大可以如三千大千世界、如須彌山王一般,而最小可以像菴羅果握在手中;塔的高度最高可以到達梵天,最低可以只像一根針;塔的輪蓋最大可以遍滿三千大千世界,最小可以如同一枚棗葉。塔內珍藏佛陀舍利、鬚髮、指甲、牙齒等聖物,或是安置法寶,如十二部經典乃至像「諸法因緣生,我說是因緣,因緣盡故滅,我作如是說」的四句偈。

  這樣造塔的功德在來世可升至梵天,壽盡後升到五淨居天,獲得廣大的福報。觀世音菩薩及大眾聽聞佛陀說法之後,皆心生喜悅,依教奉行。

  和尚說,我們僧團中有具量善知識贈予的佛陀舍利和許多聖物,這些稀貴珍寶如果一一於塔中供養敬陳,將是不得了的莊嚴輝煌,眾生都可禮拜祈求,得到無邊的利益,這是大家的事。造塔是福田,如現代所謂的投資,投入一點,回饋卻很多。經上說即使蓋一小塔,也能感得來世生到梵天,有一個宮殿可住。這就是因果的關係,造塔可得到好的異熟果。

 

.增上果的利益

  《樹提伽經》<樹提伽身生人中受天果報>是身在人間,但受用天上果報的公案。從前有一位樹提伽長者,家中倉庫充滿金銀寶物,眾多侍婢伺候,種種資材無所匱乏。有天,掛在家中池邊的白色手巾,被風吹至王宮前,國王看見,便找眾大臣討論一番,群臣都說這是國運將興的徵兆,唯有樹提伽在一旁默然無言。國王問為何沉默,樹提伽回答:「不敢欺王,那條手巾實是自家洗澡擦身之用,只因風大才被吹來。」幾天後,一朵大如車輪的九色蓮花又被吹至王宮前,國王再度與大臣們商議此事,樹提伽告訴國王:「那是自家花園中已凋零的花被風吹來。」

  「你們家怎會如此?」國王決定率領二十萬眾到樹提伽家看看。眾人進入他家南門,見到三十名容貌莊嚴的童子,國王問:「是家中子孫嗎」?樹提伽答:「是家裡的守門奴」。進入中閣,見到二十名容貌端正的少女,國王問:「是家中婦女嗎?」樹提伽答:「是守閣的奴婢」。

  進入正門,見到白銀牆壁、水晶地板,還有水流在地板下流動,國王猶疑不敢進入,樹提伽便引導著國王進門。又見黃金為床、白玉為枕,而樹提伽的妻子從重重帷幕中走出來,容貌莊嚴,舉世無雙,禮敬國王時流著眼淚,國王問:「見到我為何流淚不悅」?樹提伽答:「因為國王身上有煙氣。」國王說:「庶民燃油,諸侯燃蠟,天子燃漆,漆並沒有煙,為何會流淚呢?」樹提伽答:「家中有明月神珠,自會發光,不需點火。國王用煙中之王,但仍有煙氣薰眼。」

  樹提伽帶國王上十二層高樓,視東忘西,視南忘北,因為太美了。國王捨不得移往別處,總想再多欣賞一會兒。到後園中,有流泉浴池,食物甘美,國王流連忘返,住了一個月,直至大臣提醒才回去。

  回宮後,國王決定討伐樹提伽,群臣附和,便派四十萬眾包圍。但一名守門的大力士揮動著金杖,即讓四十萬眾倒地不起。樹提伽乘著飛雲輪,如天人般在天上飛,問眾人何以睡在地上不起身,諸人答以無法起身,樹提伽眼睛放大一望,四十萬眾一時俱起,回到本國。

  國王要樹提伽同去拜訪佛陀,請問佛陀:「樹提伽是我的臣民,前生有何功德,感得婦女舍宅都遠超過我?」佛陀回答:「是他布施的功德。過去世曾有五百商主帶領商人身懷重寶到山裡去,遇到一位生病的修行人,便幫忙搭蓋草屋,給予米漿、食物以及燈燭。因喜天上之樂,故發願能過天上生活,今生便得如是果報。當時布施的人,就是樹提伽夫婦。」

  和尚提醒,可見發願很重要,但最好不要祈願天堂之供,而要發願為利有情願成佛。

  《譬喻經》<迦羅越手能雨寶>提到,阿育王時代,有人名叫迦羅越,供養兩萬比丘,長達一年。國王聽到消息,便召見他詢問:「你們家究竟有何寶物,可以如此供養?」迦羅越回答:「我們家什麼都沒有。」國王不信,將迦羅越留在宮中,派人去他家察看。所見是七重宅舍,以七寶裝飾,建築比王宮更為勝妙,婦女也比宮女美麗,但是沒有食物、衣服、錢財等物。回報後,國王了解事實如此。這時迦羅越笑了出來,國王問是何故,迦羅越回答:「看來國王不太相信我。」接著用手指向東邊,東邊即充滿七寶,指向南邊亦然。國王知是迦羅越宿世福報,便讓他回家。

  國王前往離王宮不遠的精舍,恭敬請問上座法師:「迦羅越宿世有何福德,能感得動念即自然湧現珍寶?」上座比丘進入三昧,見到在維衛佛時,有四個人共同建造寺廟,完成後,其中一人殷勤懇切,供養鮮花、七寶,從寺廟頂上撒向四面,祈願將來受用飲食與福報恆不斷絕。這位用意殷勤者,就是如今感得自然寶財的迦羅越尊者。國王聽了,即發心大修功德。

  和尚提醒大家注意「用意殷勤」這四個字,凡作何事,將這件事當作是自己的事,福報會變得更大。所以很隨喜法師、學長、同修等非常用心想成辦根本道場的人,他們福報會很大。大家都想得到厚福,但要努力種正因,你努力多少,就得到多少。這是造塔得到好的增上果。

.等流果的利益

  《賢愚經》<阿難總持品>記載,有天比丘們都很納悶:阿難是造何種善業,而能得到總持?就是能記住一切。佛陀說法,無量無邊,阿難完全記住,一句話都沒有忘失。於是眾比丘前往佛陀住所,請求開示:阿難的總持從何而來呢?佛陀說是從福德感得的。

 無數劫前,有位比丘,帶著沙彌,管教嚴格,要求每天誦經,若未完成即加以呵責。沙彌如果外出乞食不順,耽誤時間,無法達到師父要求的功課,會被責罵,因此覺得憂惱愁苦。有天乞不到食物,沙彌在路邊啼哭,有位長者見到,了解原因後,就天天供養他食物。於是沙彌每天都能專心用功,完成師父交代的功課,師徒皆歡喜。

  那位小沙彌就是佛陀的前生,而長者就是阿難尊者,因為當初供養小沙彌,讓小沙彌可以專心的學習,所以阿難尊者記憶力非常好,能總持佛陀所說的法。這是得到等流的利益。

  和尚析釋,師父在廣論中說過,通常智慧要從智慧的因感得,但阿難的總持是從福德感得,因為護持別人得到智慧而感得。

  和尚也舉自己的例子,他是住持,須張羅其他僧眾的住所,僧團人數一直增加,每次被問:「法師,房子在哪裡?」和尚都回答:「我會幫你想辦法。」而且發願:「你們心續中所有的功德,我一定都要得到。」買房子送給一個不學佛的人,也能得到福報;但送給一位三藏比丘,或成辦有智慧有功德之人的學習因緣,得到的果報無有限量。僧團中有許多人記憶力、思惟力、辯經及修持的功德都不得了,護持他們學習是很值得的。

  佛陀說:「建立佛塔福利難思,三世如來所共稱讚。」這是諸佛所歡喜的事,是最上福田,同樣,也是上師所歡喜的事,可得近諸佛位、諸佛歡喜、終不缺離大善知識等依師勝利。

 有如此大福田,投入時,第一要用意殷勤,第二要發長遠心,不要只是想能自然得到福報和食物,要發願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和尚說他自己即天天不斷發願,希望幫忙蓋寺廟、幫助僧眾學習的功德,能得到如宗大師般圓滿的聞思修功德,疾速成佛,利益一切如母有情。和尚期勉大家用正確的發心去做,功德將是無量無邊。這是大家的事,希望大家都用一份最殷重的心,共同祝福根本道場的成辦,成為真正眾人生命所依仰的中心。

福智之聲第209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