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灑虔誠 讚嘆諸最勝

──2014年祈願法會

◆台北採訪組

  2014年祈願法會於3月12日至17日圓滿成辦。今年迎請夏巴曲傑仁波切主法。仁波切於三月五日抵達台灣,旋即於九日在大悲精舍為大家傳授《善方策傳》,此為宗喀巴大師所寫自傳,透由此傳記可了解宗大師的求學經歷。

 

  祈願法會邁入第十三屆,七十八歲的仁波切今年是第六次來到鳳山寺主法,雖是遠道而來,法會期間皆精神奕奕,傳遞教法的精勤勇悍與慈悲,令人敬仰。

  法會開始前,大會播放2012年上師的祈願法會開示,為學員作前行。上師期許學員要珍惜自己的善根,在殊勝難得的祈願法會中精進修行,聽經的時候,不要昏沉、散亂,不要放縱自己的狂心,一定要非常殷重。學員聆聽上師殷殷教誨,領納上師的綿密關懷,心續都殷重了起來。

  仁波切援例於法會期間,每天上午講述印度智者馬鳴菩薩所造《三十四本生傳》的佛陀本生故事,去年講到善度本生第十四品,今年進入魚本生第十五品、鷓鴣幼鳥第十六品,以及第十七品的瓶本生。

  〈魚本生十五〉在講斷兩舌業,敘述佛陀往昔在因地行菩薩行時,投生為湖泊中的魚王,眼見湖水日漸減少,魚群面臨生存危機,魚王悲心所動,對著天空宣說諦實語,終於感致降下大雨,解救了所有魚類,也讓天帝釋大嘆希有,發願盡力護持菩薩一切利生事業。

  〈鷓鴣幼鳥十六〉講斷惡口業,記述佛陀因地曾投生為鷓鴣幼鳥,因不忍眾生苦而不吃小蟲。一日,森林發生大火,鳥獸四處逃竄,只有鷓鴣幼鳥由於已斷除自利作意,不棄捨有情,並且要用諦實語的功德來教化後世而沒有逃跑,靠著對大火宣說諦實語,軟言勸阻,而令大火迅速熄滅。

  〈瓶本生十七〉講飲酒三十五種過患。敘述佛陀因地為帝釋天時,化身莊嚴奪意的大仙,想幫助嗜酒的國王。由於時間因素,十七品並未講完,留待明年一個很好的緣起。

  上午課程結束前,仁波切都會為學員傳授「二十一度母讚」、「六臂怙主讚」、「六字大明咒」、「綠度母咒」、「馬頭明王咒」以及「怙主中咒」,期許學員多多念誦。

  下午的課誦由仁波切與如證和尚輪流主法,學員看著銀幕上的偈頌,跟隨維那法師大聲唱誦,並隨文作觀,虔誠禮讚、供養佛菩薩,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每一聲唱誦,都是至心對佛菩薩發下永恆的誓願,學員們歡喜感恩能參加如此殊勝的祈願法會,也在法會中,有諸多體會。

  3月16日上午,鳳山寺湧進逾萬名學員,很多是為參加晚上的上師薈供。透過大家殷重的祈請,上師薈供前,禪僧法師傳來好消息,上師賜予關於參加上師薈供的教誡。

  上師教誡大眾,《菩提道次第廣論》極其殊勝,從第一個法類親近善士,到後面的毗婆舍那,每一個法類宗大師都依正理傳遞、引經論證成、用祖師語錄開顯,最後結出的義理,是過去沒有人講出來的,這是宗大師不共稀有的善說。

  能值遇《菩提道次第廣論》,是我們過去眾多的善根中,具緣的蓮花終於盛開。更幸福的是,師父一行一行仔細認真為我們解說,並教我們結合心續、觀照身語意三業、調伏煩惱,尤其是持守清淨的戒律。

  上師勉勵弟子們,親近善知識乃道之根本,基礎不牢靠,已生的善將慢慢凋零,未生的善絕對不生。所以要以清淨動機、虔誠心意投入,專心唱誦、觀想,修一座上師相應的資糧,因為憶念善知識,哪怕一剎那或幾個剎那,都能消除累劫所積的許多惡業。要珍惜投入的時間,非常專心的修法。

  上師薈供結束,和尚也為大眾作結示,我們能夠學《廣論》,值遇傳承的教法,這是大家的福報。我們都希望要生生世世值遇教法、值遇師長,就要好好的學《廣論》,並且在依止法上好好的用功。師父的心願是要把教法留在漢地。師父花了二十年的時間,我們才有這麼殊勝的法會。在這個法會當中,期望大家廣發大願,希望教法住世,在世界各地黃花遍開。大家要努力學習,好好發願。

  從第二屆以來,就每年參加祈願法會的李若玲師姐提到,早期人數不多,參加的學員都可以坐在大殿廣場,然而由於禮讚唱誦全部都用藏文,根本無從知曉唱誦的內涵。隨著團體蓬勃發展,參加人數每年劇增,除了大殿廣場,又加了幾個場地,也有漢文投影字幕,如今已能隨文作觀,心續跟著字幕作意,幸福感與年俱增。

  八十四歲,來自嘉義的吳哖師姐,雖已白髮蒼蒼,進入遲暮,但午休時間,別人在打盹兒小休,她卻逕往大殿禮佛。雖因耳力衰退,聽得不甚清楚;加上衰老作用,旋聽旋忘,但她相信師父所說,串習久了就會成為自己的,因此非常精勤努力,不敢懈怠。

福智之聲第2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