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播十方 獎不完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福智團體多年來透過淨智、廣福、文教三大事業在各自領域深耕善田。八、九月份,三大事業不約而同善名獲肯定,得到政府相關單位頒獎表揚。

 

捐助日本震災 大愛無國界

  今(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日本東北地區發生了強震及後續引發的海嘯,造成重大生命與財產損失,全球發揮愛心踴躍捐輸,我國賑災捐款高達六十六億餘元。其中包含福智團體匯聚學員大愛,透過外交部成立的專款帳戶共捐出二九○○萬元。

  外交部為感謝國內各界人士及慈善團體在第一時間伸出令人感動的援手,特於八月十九日於臺北賓館舉辦「日本震災人道援助表揚茶會」,邀請總統馬英九及行政院長吳敦義蒞會致詞並頒贈表揚狀,共有四十個單位接受表揚,福智佛教基金會為其中之一,由賴學長代表受獎。

  日本駐華代表今井正先生在致詞中表示,台灣人表現出的大愛在日本已掀起了「感謝台灣」的風潮,相信憑藉這股善的力量,日本得以全力邁向復興之路。

 

支持庇護工場 里仁傳美名

  里仁架上商品種類繁多,健康美味的口感與背後的意義相得益彰,除在推廣有機農業上盡一己之力外,同時也與眾多合作廠商共同激盪出善的漣漪,集賢庇護工場就是一例。

  新北市委託民間機構辦理的二十家庇護工場,這些工廠乃為身心障礙者提供一個具保護功能的工作場所,讓他們在量身訂做的環境下,透由工作換得日常生活所需。里仁架上包括大家熟悉的原味洋芋卷、麥麩卷、迷迭香地瓜薄燒、麻辣包,以及新上市的洛神花乾、腐竹等近二十項由集賢庇護工場包裝之產品,經新北市府統計,里仁公司一年的採購金額達五百萬元,對社會公益之付出不遺餘力。

  新北市政府為感謝里仁公司長期支持庇護工場的廠商,特於八月十三日假板橋火車站地下一樓舉辦「一百年度柚見中秋愛心購」活動,共有里仁等四家公司行號接受表揚。里仁公司由副總經理李妙玲代表接受新北市長朱立倫頒贈獎牌。

 

響應祖父母節 文教獲表揚

  教育部於二○一○年明訂八月第四個週日為「祖父母節」,推動親情、孝道、敬老尊賢等傳統倫理道德,希望喚起大眾重視家庭親情與倫理,特別是正逐漸消失的祖孫情。

  第二屆「祖父母節」於八月二十八日假國父紀念館,以嘉年華會式活動,讓全家人扶老攜幼一起歡度,當天並頒獎給十五個支持該活動的公益團體。福智文教基金會亦為獲獎單位,由教育部次長林聰明頒獎,台北學苑主任李永晃代表受獎。

  長期推動生命教育,開辦各種學習班次、營隊,實踐從小到大到老全面關懷的「福智文教基金會」,配合「祖父母節」系列活動,鼓勵青少年班、讀經班、家長成長班等相關班次同學,參加「愛家五一五──小手做家務」漫畫比賽;也在基金會網站,及北中南雲嘉四個學分苑,公告「祖孫傳真情/照片故事本/攝影比賽」活動訊息;還提供一百份有機禮品,現場發送參加活動的賓客。

 

熱心社會公益 鳳山寺獲獎

  九月五日,內政部於新北市政府舉辦宗教表揚活動,鳳山寺也在受獎之列,由部長江宜樺頒獎,福智法人管理部秘書組公關余慶如師姐代表受獎。這是鳳山寺繼去年受獎後,再次獲表揚。

  台灣目前約有一萬五千多個宗教團體,此次受獎團體共二百六十一個。鳳山寺由於多年來在鄉里間推動各種有益國人身心靈健康之宗教、文教或慈心有機等活動,連續兩年獲得新竹縣政府肯定並予提報獲獎。

  內政部每年都會舉辦宗教表揚活動,除對績優宗教團體熱心公益、安定人心等諸多善行表達感謝之意,並希望透過表揚活動,讓更多民間團體受到鼓舞,進而發揮帶領風氣,共同促成國家社會進步發展。

福智之聲第19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