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教久住恆光耀

──2011年祈願法會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今年的「祈願法會」於二月十三日至十八日(農曆正月十一至十六日)在鳳山寺舉行。回顧202年第一次的祈願法會,至今已邁入第十個年頭,有幸恭請到第102任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主法。仁波切於前(2009)年二月亦是鳳山寺祈願法會主法,但當時是擔任蔣孜曲傑法座,直至2009年十月接任第102任甘丹赤法座迄今。

  法會期間儘管天候惡劣,10左右的低溫加上寒風細雨,但仍然擋不住大家求法的心,參與人數創了歷年的新高,前後六天共有三萬多人次參與,包含來自海外480人,其中新加坡團就佔了300多人;而因為機位問題,有150人還專程包了華航專機前來,但因飛機故障,滯留樟宜機場長達十七小時之久。期間同修們不吵不鬧,分組共學、祈求緣念,超水準的表現,令華航經理當場落淚,連連道歉之餘,表示這是以往處理類似事件,從未遇到的場景,連空姐也紅了眼眶。

  法會援例上午由仁波切開示《三十四本生論》,下午的祈願供養,今年仍由鳳山寺僧團法師擔任維那,法會儀軌全用中文。由於主法者是甘丹赤巴仁波切,所以迎請的隊伍依照藏系傳統,使用豹皮棍、鐃、鈸、銅鑼,以及香球、法螺等。

  仁波切一連六天的法會,早上講法,下午全程擔任主法,大家感受到仁波切想要利益我們的那一顆悲心!

  今年新宿舍廣場,布置的廣供寶山及壇城,顯得非常莊嚴雄偉,宛如萬道光芒照進弟子的心中。廣供組組長鈶偉師兄,雖然年前因公受傷,但仍不厭其煩地提醒組員,保持一顆「歡喜心」,這樣所堆疊的寶塔,才能讓前來禮佛的人,生清淨妙善的意趣。從上海回來的朱弘興師兄,每一年回來鳳山寺,就多一份驚喜,他覺得一年一年在蛻變,但不變的是莊嚴的大殿及跟隨師父、上師學法的心。

 

本生論開示

  第一天的緣起法會參加者將近七千人,擠滿了鳳山寺所有的場地,放眼望去,人潮洶湧、摩肩接踵,滿場座無虛席,但每個人臉上卻綻放著愉悅的笑容。

  仁波切上午的《本生論》開示,前三天主要是講「投生帝釋天的公案」第十一品,後二天講「投生婆羅門的公案」第十二品。一開始仁波切引用宗大師所造《菩提道次第攝頌》中,有關菩提心的偈頌,說明菩提心是大乘道的心要,除了在前行時提策這樣的意樂外,在正行、結行時也不可以忘失。透由菩提心的攝持,眼前所做的一切都可以是善業。

  於第十一品中敘述,菩薩此生呈現帝釋天的面貌,具有圓滿眷屬、外貌、受用⋯⋯等,而本質是具有菩提心的菩薩。因而引起非天的忌妒,而發動攻擊。為了制止對方不斷造惡,使得正法久住,帝釋天必須發兵。開戰場面驚心動魄,天軍漸漸不敵,逃回天界途中,帝釋天因由對有情的悲憫心而再次返回戰場,其勇氣令非天畏懼逃敗,因而使得天軍最後獲勝。仁波切鼓勵學法者應培養「無論狀況好壞,都不忘利益周遭的人」的勇氣,乃至寧捨身命都不退怯,對於法應有這樣的信念。

  仁波切講「投生婆羅門的公案」第十二品,引言中說道,眾生想離苦得樂,必須斷惡修善,更需要調伏內心的煩惱,要斷煩惱,來自戒定慧的次第。第十二品本生傳的故事,即為菩薩持守不偷盜戒的功德。世尊此世投生為一位婆羅門,一次和一群婆羅門學習婆羅門法時,授課師長為了考驗弟子們實踐法的程度,故意不斷抱怨自己的貧窮,而鼓勵弟子盜取別人的財物來給自己。弟子中只有世尊運用清晰的抉擇,及對師長的理解而不隨轉,如理啟白,婆羅門師長非常稱許世尊的表現。智者面對困境,並不會改變原本的理念。最後,仁波切作一結示,在現在動盪不安的時代,大眾有幸來參加祈願法會,要好好把握機會為世上的有情們祈福。

 

祈願唱頌

  下午的祈願課頌是由仁波切主法。由於法師們的用心,在法會前,先利用投影片來介紹課誦的內涵,許多人都表示,經過法師說明,雖然了解仍然有限,但已稍能體會而更有感覺、受用。法會在「願生彼處」、「願教久住恆光耀」⋯⋯大眾堅定而有力的應和聲中,圓滿結束。

  如證法師(鳳山寺住持)在結行時說,師父(日常老和尚)建立祈願法會是希望大家能夠累積廣大資糧,殷重發願、造善業,能把教法建立起來。所以每一個人要真的很用心,把它當成是師父、上師很希望我們做的一件事。儘管眼前有很多的不圓滿,我們更應該要希求一切智智,努力淨罪集資,靠著共業的力量祈請,上師能夠法體安康、長久住世,師父、上師心願早日圓滿成辦。

 

放生法會

  二月十七(正月十五)是師父的誕辰,照例早上舉行放生法會,久違的陽光再度露臉。由仁波切親自主持放生儀軌,前行時如證法師開示,回報師恩最好的是依教奉行,放生也是其中一部分,因為師父對所有眾生是那麼憐愛!放生可以淨除學法障礙,積累廣大資糧,以長遠角度看,就如「放生偈」中所說,可得究竟解脫。師父色身還在時,強烈心願為利有情,建立教法。吾等應把放生功德以殷重心發願、回向正法久住。

  此次放生物的種類,包括鳥、魚、蚯蚓、蟋蟀、鰻魚、牛、羊等物,數量之龐大(十四萬多)更是歷年僅見。想到這些有情何其有幸,就此和佛法結上了善緣。

 

上師薈供

  晚上的上師薈供仍由仁波切主法,住持、上座法師、僧眾、尼眾四百多人等僧俗眾六千多人,再度擠爆了鳳山寺,這時發自大家肺腑的唱誦聲、鈴聲、鼓聲、鑼鈸聲,一時響徹鳳山寺的夜空,場面莊嚴而感人。如證法師在結行時開示:師父在漢地出生,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都具有非常殊勝的意義。他的心願就是要建立教法,我們最好的回饋是依教奉行。在今天的日子裏,我們對他的法供養,除了認真學《廣論》,更要以自己清淨的三業供養上師,祈求上師法體安康,攝受我們的因緣早日成辦,師父的所有心願早日實現。

 

迎慈尊

  祈願法會圓滿次日,依例舉行迎請慈尊降生的法會,由仁波切親自主法。今年由於連日的陰雨,鳳山寺的後山較為泥濘,因此改由只繞第一平台。集合了三千多的僧俗二眾,人手一花,至誠唱誦著「密集嘛」恭迎慈尊,當長號吹奏起八吉祥樂音,迎請的隊伍經過時,許多人也顧不得地上的泥濘,雙手合十、跪地迎請。如證法師說,仁波切來到的第一天,就談到以前非常重視迎慈尊的法會,當日,整個大昭寺的四周,都為信徒的供燈所佈滿圍繞,當夜幕低垂時,整個寺院被燭光照耀得有如白晝,相當壯觀而莊嚴。如證法師說,我們迎接慈尊,可以得到二種利益:現實的,可以息除災障、不吉祥的事;究竟的,祈請慈尊快速降臨,迅速得到祂的救護。和尚更引用《賢愚經‧波婆離品》中所說,當彌勒菩薩降生,龍華三會所蒙度者,悉種福眾生,或三寶中,興供養者,出家在家,持齋戒者,燒香燃香禮拜者。我們是否蒙度?端看我們在因地上如何造作!

 

結行

  六天的法會即將落幕,如證法師除了感謝法師、義工們的付出外,更策勵大家,正法的住世,不僅僅是靠一場祈願法會而已;回去後,大家認真的學《廣論》,依師父的理路如實行持,持續的發願、供養、懺悔、多方淨罪集資、經論的聞思,正法才有久住的可能。

  最後大家循序地進入大殿,禮敬彌勒尊身後,所有參與的學員、義工轉往新宿舍廣場供燈發願。由四千二百盞燈燭排列出「祈請上師速來台」的大字布滿整個新宿舍廣場,這些可燃十八小時的燈海,映照著鳳山寺明亮如白晝。今年的祈願法會,到此畫上了圓滿的句點!

福智之聲第1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