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修福慧 快樂迎新年

──2011年朝禮法會

◆台北、嘉義採訪組

  民國一百年的朝禮法會在一片金光燦爛的陽光中展開,入冬後不斷來襲的冷氣團消失無蹤,讓廣大參加朝禮法會者,彷彿沐浴在佛法的溫暖中,來到寺廟度過最有意義的新年,在一元復始的日子裡,在上師、三寶前做最虔誠的祈禱。

  今年朝禮法會分別在鳳山寺、園區舉行,鳳山寺於二月四日(初二)、五日(初三)舉行三場,較往年少了一場,益顯鳳山寺人氣沸騰、喜氣洋洋;為了舒緩交通壅塞,也希望義工可以更從容準備,園區今年增加一天,從初四至初五舉辦兩天。

 

《鳳山寺》

  法會首先聆聽如證法師對大眾開示。綜觀法師在鳳山寺、園區共七場的開示內涵,可以明顯感受到法師為了讓大家都能得到真實的快樂,特別闡述快樂的方法──「現在好,未來也好」和「現在不好,但未來好」兩種方式。並舉看電視為例,說明眼前看似可以創造家庭和合,其實過患甚大。最後提醒我們:只有提升心靈重於物質,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並播放一段慈心農友的影片,讚許他們智慧抉擇「現在不好,但未來一定好」的究竟快樂。以下為法師開示的詳細內容。

  法師一開始就說,新年伊始,大街小巷都在道賀新年快樂,無非是希望新的一年、每一個人的生命都能夠過得更充實、更愉快;實際上這個祝賀詞我們從小唸到大,如果這個祝賀詞成立的話,是不是就代表我們應該會一年比一年快樂?但是,道賀了這麼多年,大家好像也沒有愈來愈快樂。台語有一句話:「愛拚才會贏」,從小到大整個社會給我們的概念都是──你要努力,努力的目的就是為了要更好。大家努力這麼久,結果有沒有更好?

  法師並引述師父的話,好、不好有四種情況:「現在好,未來好」、「現在不好,未來好」、「現在好,未來不好」、「現在不好,未來也不好」。實際上,「現在好,未來好」以及「現在不好,未來好」,這兩者才是我們真正要追求的!追求過程中我們會遊走於心靈與物質之間,一定要記得:「唯有提升心靈才是通向快樂之路!」但這需要智慧的觀察與抉擇,如果有智慧,眼前可能是短暫的不好,未來卻能保證一定好。否則,一味追求物質,將永遠在「痛苦的快樂、快樂的痛苦」裡面循環。

 

電視傷害 你想不到的大

  接著,法師重申電視的過患,引用專家、媒體、書刊報導,說明常看電視害處多多⋯⋯

  一、 注意力思考力下降:人腦中有阿法波(alpha waves)與貝塔波(beta waves),阿法波與類似催眠效果有關,貝塔波顯示意識、理性思考。研究發現,當人們閱讀時,腦中產生活躍、快速的是貝塔波;一旦轉為看電視,腦中立刻產生大量的阿法波,這代表看電視時,腦袋是處於催眠狀態,所以看電視時間越長,腦部活動力也就大量減少。

  二、 對幼兒頭腦發育會有不良影響:知名兒童教育學者皮爾斯在《進化的終點》一書中指出,對於快速發育的幼兒頭腦,電視非但不能提供養份,反而剝奪幼兒腦部吸收適當養份的機會,不僅防礙腦部的發展,還傷害未來的學習能力。此外,英國的心理學家Aric Sigman博士說,由於大腦要到二十四歲半,才趨於成熟,因此建議所有已知會對大腦產生負面影響的科技產品,都應該在大腦發育成熟前被限制使用。

  三、 會影響思考能力:人腦有原始區域以及思考區域。思考區域必須要經過五到十秒的時間來處理刺激,但是大部份的電視節目每五到六秒就換畫面,只能刺激腦部較原始的部份,而思考區域卻毫無參與的機會,所以會減低思考能力。教育心理學家海莉,在引起廣泛討論的《心靈危機》一書中指出,兒童如果缺乏思考的習慣,電視節目就算提供豐富的資訊,也沒有辦法讓小孩子變得更聰明。

  四、 容易長期處於沮喪、焦慮中:由於分辨真偽是思考區域的工作,腦部掌握行動與情感的區域接受電視畫面刺激時,沒有辦法分辨真實與虛幻,立刻做出「反擊與逃走」的反應,只能直覺的反應,所以後面會產生心跳加快、血壓上升,輸送到四肢肌肉的血液隨之增加。所以強森在《電視與兒童心靈》報導中指出,由於這一切的反應都只發生在體內,四肢並沒有做出配合的動作,所以電視的確會讓觀眾長期處於沮喪、焦慮中。

  五、 語言閱讀分析能力會降低:電視的色彩刺激,幾乎都是用右腦處理的,相對減少對左腦的刺激,削弱了左腦語言、閱讀、分析的功能,也減少連繫左右腦之間的神經發展,許多神經心理學家認為,如果連繫二邊的神經沒有接收受足夠的刺激,可能會造成注意力與學習困難。

  六、 破壞視覺系統的學習:看電視時,眼睛只盯著螢光幕,既不用擴大瞳孔,也很少來回移動,讓眼睛肌肉缺乏運動,對於閱讀所需要的能力跟肌力有負面的影響,使得培養閱讀習慣所需要的搜尋閱覽對焦的能力受損。

  七、 控制能力差:來自英國的研究發現,使用電子產品過多的孩子,控制能力差、注意力不集中、對環境刺激的敏感性低、自我控制水準低、意志力薄弱、情緒不穩。

  八、 智商減少:美國聖路易郵訊報報導曼菲斯幾位心理學家的研究指出,只要在電視前坐上半個小時,新陳代謝和活動力都下降,最重要的是──智商減少五十!

 

有機農業 感恩農友付出

  如證法師接著讓大家看影片「有機三部曲──有譏、有飢、有機」,並對團體發展的有機農業給予喝采。他說,團體做有機到現在已經十七、八年了,從影片中看到農友種有機真的很辛苦,因為這些農友的付出,今天里仁架上才能看到很多有機的產品。法師指出,三十幾年前得癌症的人很少,現在卻很多,原因是空氣、水源等各種環境汙染所造成。而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就是很多人都只追求「現在好」,不考慮「未來好」,到最後就是眼前、未來統統不好。

  法師並舉了《雜寶藏經》〈八天次第問法緣〉的因果故事,鼓勵大家除要如理如法,誠心供養做善行外,最重要的是要聽法,而且能解其義、如說修行,就可以得到經中最後那位天人所獲得的快樂。

  法師最後策勉大眾,生命永恒的祝福就是「現在好未來好、現在不好未來好」。要能夠得到這個,第一,眼光一定要看得遠;第二,一定要重視心靈;第三,一定要廣造善業;第四,一定要堅持學《廣論》、歡喜學《廣論》、認真學《廣論》,最後一定要努力實踐《廣論》的內涵。

 

慈心新貌 種樹蔬食回響多

  如證法師開示後,人潮四處湧向相應的慈心站或文教站。今年慈心展較往年不同的是增加了「種樹護地球」動態展,其中「種樹館」透過賴桑的森林大軍、種樹的牧羊人等影片介紹,喚醒與會者種下一棵關愛大地的樹苗。由於大會採用有獎徵答,獎品內容包含祈願卡,以及果乾糖果、糙米⋯⋯等里仁產品,最特別的,還有林務局贈送的一千棵樹苗當成搶答的獎品,所以都擠滿搶答人潮。

  今年慈心展靜態展也有新貌,眼尖的人可能會發現今年懸掛在各展處的卷軸、海報頗讓人有耳目一新之感,其中包括九幅新製作的蔬食愛地球的海報和十幅「慈心護生思想展」的卷軸。樹立在新宿舍廣場入口的「慈心護生思想展」,呈現師父慈心理念、上師對種樹的教誡以及如證法師引《雜寶藏經》、《正法念處經》的開示共十幅卷軸,師師相承將正法種子深埋於弟子心中,弟子秉持師訓,努力推動「種樹護地球」,依教奉行,自做教他。

  種樹館不但有影片欣賞,新竹支苑慈心義工徐俊達得知要籌備「種樹護地球」一站的任務,就開始構思要如何將種樹、環保、節能減碳等相關議題結合在一起,做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呈現。剛好他很讚歎種樹達人──賴桑,所以就想來演這位「賴桑」的故事。腦筋靈活的徐師兄還想起小時候有首流行的兒歌「種樹歌」,希望能夠喚起老一輩的人與自然共存共榮的喜悅,於是在劇中穿插了這首歌,演戲該找誰呢?為了讓更多人一起造共業,於是找新竹青廣班的同學組成這個團隊。並由眾師兄們親身演出這場年度大戲──賴桑的森林大軍。

 

善法行業 分享心得活力足

  此次參與朝禮法會的善法行業活力十足。「豆之家」老闆洪熒曜開心地與大家分享他的獨特天賦──可以憑著嗅覺炒花生,這種對食品加工的靈敏天份,加上在食品加工的製程經驗,見證了有機水果乾與慣行農法的產品的差異,他不僅以開發可口的產品為目標,也為消費者的健康負責。老闆娘邱春英女士敘述了開發有機金棗貨源的過程,她心存感恩,感謝農友對環境與生命的疼愛與照顧,更感念師父帶給他們的心靈成長,讓他們做食品的人,從只會吃不會感恩到會吃也會感恩。

  年輕有朝氣的陳爾泉師兄協助老闆管理悅豐小舖大小事務,讓老闆能專心在集賢庇護工場。原從事軍職的他退役後,對烘焙很感興趣,本想到日本深造,卻認識悅豐的老闆──陳宇恬師兄。當他參觀集賢工場,見到腦性麻痺的孩子受到良好的照顧非常感動,當下決定留在悅豐工作!

 

試吃站 傳說中的水煎包

  每年的試吃站,是最受大家所喜愛的項目,而負責承擔的同修們,也常挖空心思,希望帶給學員們美味的健康食物,更將三寶與食品做結合。今年的試吃站中有個神秘的攤位,攤位上空空的,只看到一群人大排長龍圍在小發財車邊,原來是桃園支苑的林艷秋師姐,有感今年冬季高麗菜盛產,正好小叔有一台做生意的水煎包餐車,於是與同修們共同決議,提供高麗菜水煎包作為試吃站的產品。熱騰騰的水煎包,贏得廣大學員的心。套一句今年試吃站最常聽見的一句話:「你有吃到傳說中的水煎包嗎?」

 

拜年站 這一天等了十年

  猶太人有一句諺語說:「父母給子女禮物的時候,子女笑了;子女給父母禮物的時候,父母哭了。」蕭敏玲師姐等這天能夠回報爸爸,卻等了十年。每次在拜年站看到父母親上座接受子女的跪拜,她都忍不住想,如果爸爸也可以坐在上面該有多好,她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家人都能得到師父的攝受。期待了十年,今年爸爸終於坐上拜年站的太師椅,敏玲和兒子跪下時,內心是既激動又歡喜。「我等今天等了十年了!」她紅著眼眶說。孫子說,阿公以前很喜歡拍照,常幫他拍可愛的照片,現在年紀大了,眼睛漸漸不行了,但是在孫子心目中,阿公永遠是那個攝影高手。蕭阿公看著女兒和孫子,臉上洋溢著滿足和幸福,他驕傲地說:「我很喜歡師父,讀長青班是我最大的榮耀。」

  宋韋奇和宋怡璇兄妹都是大專班的優秀同學,原來是因為他們有一位優秀的媽媽──鄭惠寧師姐。惠寧師姐今年同樣帶著一家人來到朝禮法會,當宋爸爸宋媽媽坐在拜年站的太師椅上,看著一對兒女,眼中滿是驕傲和歡喜,師父把他們教得真好!「謝謝媽媽帶我進團體,祝福爸爸媽媽生生世世都能夠福德圓滿,智慧圓滿,變成最厲害的人!」而媽媽對孩子的期許則是:「種好因,不要急求果報。」

 

 

《福智教育園區》

金色城堡 義工用心處處見

  大年初四,台東教室同修搭乘的遊覽車於陽光才剛露臉時就已來到園區,原來,他們在當天零時就披星戴月從支苑出發,成為最早抵達的正行學員;來自香港、新加坡的同修於春節期間到南海寺禮三千佛後,也轉來園區一起參加義工前行,贏得熱烈掌聲。

  很多學員發現今年的宗仰大樓特別耀眼,原來是在「2011年朝禮法會」的金色橫幅旁,還有「宗上師聖影、仰辛卯祥春」的對聯相互輝映著。布幅上金色的亮片隨風閃爍。這是高雄陳月女師姐及詹繡婷師姐與家人同修利用下班時間在家一針一線釘縫,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終於完成的作品。為什麼有這樣的巧思呢?原來是去年朝禮法會詹繡婷師姐在法身佛前發願,希望今年有機會可以把平台上的四根大柱子用紅絨布包起來,讓壇城更莊嚴。想不到今年壇城組組長就把這個任務交給她,果然是「人有善願,天必從之」。

  宗仰樓兩側的LED電視牆,更是大眾的目光焦點。去年承包的廠商林宇萬,參加完企業營後,也進來廣論班學習。因腫瘤開刀,瘦了二十公斤的他,感激地說:「幸好去年有來朝禮法會造一份善業,癌症才能在初期就被發現,病痛也因此減到最低。」因此今年他也努力配合大會需要,建構出最棒的視聽設備,讓師長的功德可以被更多人看見。

  暖和的冬陽灑在聞法廣場上,聽完了和尚溫馨的新年祝福,大眾歡喜品嚐充滿祝福的結緣粽。每年的朝禮法會,「萬粽一心」的包粽活動總是集合眾人心業力,今年還將供養粽子給上師,同修的心更雀躍。

 

吃蔬種樹 慈心理念受用多

 護持試吃站的同修,為了落實如證法師「三多一好」的理念,莫不絞盡腦汁,想把「蔬食」的美味與所有人分享,怕大家吃不到,份量也準備得特別多。現場到處瀰漫著「代人著想」的氣氛,義工們想將大匙的美味倒入學員的碗裡時,大家卻非常客氣地說:「少一點,少一點,多留些給他人吃。」

  口中吃著健康的蔬食,眼睛也被琳瑯滿目的樹木吸引住了。原來是義工們為了落實「種樹護地球」的理念,準備了許多樹苗,只要能正確認出三棵樹的名稱或完成一幅大自然的拼圖,就能把樹苗帶回家。

  除了好看的電影,慈心站還有生動的戲劇推廣蔬食理念。原來現代的「牛魔王」為了響應蔬食,已經不吃唐僧肉了,在與「牛太太」的對話中,宣導吃肉的過患,吸引了許多人駐足欣賞。為了支持賴桑「我種樹,你喝咖啡」的理念,南區的善法行業選購咖啡豆,現場研磨咖啡,歡喜迎接嘉賓,因品嚐的人很多,磨咖啡豆竟把磨豆機磨壞了,煮咖啡也把酒精杯燒壞了,送祝福的熱情卻一點也沒減少。

 

園區展 活水源頭知多少

  今年的園區展,以「活水源頭」為主軸,開展出「終身學習」與「養成教育」兩大主題。其中終身學習的「孝親班」照顧了許多在園區護持人員的眷屬,讓他們可以藉此更瞭解園區,又能在此造下與師長三寶相應的業,許多老人家因此都發願下輩子要來園區學習!

  養成教育展示了園區學生們的成長,其中「德智教學法」將學生分成「小老師」與「小天使」,讓小老師指導小天使,解決學生在課堂中不能安住的問題,並且讓小老師學會尊師重學、安住學習、協助同學間接提升自己的能力也培養一顆自利利他的心,而小天使得到了關心,課業程度也得以提升,並且學會了感恩。一位國中校長在參觀完後,語重心長地說道:「想要辦好教育的人,都應該來這看看」。

  依團體需求量身興建雲林支苑新辦公室的地主李銘洲先生,大年初五也與家人參加法會,他說,未抵園區就看到熱情又熱心的交通義工,展露燦爛笑容地指揮車輛前進,來到園區更感受到這個團體每一個人都很客氣、很有禮貌,讓他印象很深刻。如證法師開示的看電視過患,很貼近生活,也很有道理;播放的「有機三部曲」影片,讓大家了解有機農友的艱辛、心酸與堅持,對人類、地球更有助益。

  法會變心力大,每一位來到法會的眾生,在心田當中,已被師長三寶種下善業的苗芽,等待因緣滋潤,自然成長茁壯!

 

《香 港》

  大年初四 (二月六日),香港支苑於沙田普明苑舉行朝禮法會。今年參與人數有410人。

  支苑長何錦潮師兄聯同眾幹部向大家拜年,祝願大家新的一年努力學習;然後普明苑住持德儀法師帶領大眾恭誦心經,接著播放去年台灣朝禮法會如證法師開示「三多一好」的影片,並由讀經班小朋友演出的「三多一好」話劇及學員分享師長的功德。今年大家特別開心,因為有幾位在園區學習的學員子弟也回來和大家分享學習心得。

  德儀法師開示,師父教我們要依教奉行,學好做人的基礎,佛陀和大德都說:「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我們要做好道德的基礎,所以小朋友唸四書五經、朱子格言,都是做人的基礎。今天,我們得到人身,更要好好修學佛法,學了佛法,要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

  法師勉勵,福智團體的活動有那麼多人參加,都是大家依著師父的教法去奉行,進一步影響親戚朋友一同來朝禮三寶。一年的開始,希望大家多做善行,也影響他人做善行,生生增上、法喜充滿,直至菩提永不退轉!

  當天令同學最歡喜踴躍的,便是透過視訊向如證法師越洋拜年,大眾可以清晰看見法師親切的笑容。法師說,新的一年,我們多半會祝福別人新年好、新年快樂;但是,那一年是否能夠過得更好,一定要種正確的因,要種正確的因,最重要是在於檢查我自己有沒有如法,有沒有在佛法的學習努力成長,也就是說我們對於三寶、業果的信心有沒有增加?對於遠離希求現世安樂的心有沒有增加?或者說對於利他的心有沒有增加?主要是在這幾個特徵上面去觀察。

  法師進一步說,如果能夠在佛法上有快速大幅度的成長,這也就意味著你的快樂指數在增加當中,特別這是一個很複雜的時代,氣候、環境的變化,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所以改變世界,讓這個地球變得更美好,也變成是我們每一個人應該盡的責任。希望靠著我們整體的共業,我們一起努力,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法師最後說,他是代表整個僧團來拜年,真正大家拜年的對象應該是上師,這麼多年來團體能夠穩定,實際上是靠著師父留下來的基礎,再加上上師這幾年來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所以,大家如果有任何大大小小的功德,希望都能夠回向給上師法體安康,長久住世,常為我們宣說正法!

  當天陽光非常燦爛,中午休息時,大寮義工為大眾送上愛心飯盒,更覺溫暖。在拜年區,大眾圍著法師拜年。慈心展的試食攤位也擠滿了人,大家享受愛心食品之餘,不忘在祈願卡上寫下新年新願──希望新的一年能夠好好學《廣論》!

福智之聲第1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