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新加坡讚頌觀摩會

◆新加坡採訪組

  一首首法意深遠、節奏美妙的讚頌曲子,由三十六支觀摩隊伍用心演繹,在新加坡光明山普覺寺的無相殿中輕輕地流淌──時如涓涓的清泉,時如暖暖的冬陽,時如涼涼的月光,圓滿了一個樂音飄揚的星期天下午。

  九月二十六日下午,新加坡支苑與遠道而來的馬來西亞學員,齊聚一堂,共赴第二屆班級讚頌觀摩會的心靈之約。為了這場音樂饗宴,支苑的讚頌組早在四月份就成立了籌備委員會,由李潔婉師姐擔任總監,在總護持王連璧師兄的領軍下,三位副總護持傾力配合,為這次觀摩會的順利成辦,奠下穩固的基石。

 

歡歌妙樂法音傳

  今年讚頌觀摩會參與演出的隊伍共三十六支,其中五支隊伍來自馬來西亞的居鑾教室、PJ教室、北干那那教室、馬六甲教室以及最靠近新加坡的柔佛新山教室。共襄盛舉的學員有九二○位,正行義工一九八位,觀眾約五百人。

  讚頌觀摩會在支苑長陳東榮以中英文雙語致詞後,正式開始。今年的讚頌觀摩會有不少突破,其一是各組在演唱讚頌曲子之前,有兩分鐘的分享時間。有的分享對曲目的心得受用,有的以朗誦的方式抒發對讚頌的體悟,目的無非是要把觀眾更快地帶入讚頌所要傳達的法義中。

  今年長青班選唱《謝謝好慈心》,他們以活潑的手語,配合輕快的節奏,歡歡喜喜地歌頌師長那慈心理念所蘊含的大悲心!

  第十六組是來自柔佛新山的同修演唱氣勢磅礡的《護法讚》。分享者提到這次越過長堤來新加坡參加讚頌觀摩會,在運送資材的過程中,繁冗的報關手續不免令人心生煩惱,但一念及師父以漢人之身到印度請法所遇到的艱苦,這樣的苦僅是九牛一毛,算得了什麼!

 

提琴琵琶來助陣

  第二項突破是新加坡支苑的樂團成立了,即使它與一般正規的樂團相比在規模上是有一段距離,但對處於草創階段的樂團而言,已算是不錯的起步了。擔任樂團指揮的是曾經是音樂老師的李春景師姐。目前樂團的樂手有老中青三代十五位成員,年紀最小的是拉提琴的十一歲小妹妹;樂器則是中西合璧,有琵琶、古箏、二胡、笛子,也有大提琴、鋼琴與打擊樂器。

  樂團這次的演出除了合奏《上師尊》外,還擔任幾首讚頌的伴奏,包括《護法讚》及壓軸的大合唱《盼你來》。

  今年只有一位學員獨唱,那就是讚頌組的學員謝文南師兄,他算是組員中德高望重的前輩,每次讚頌組在練唱時,常見他帶領著大家練發聲,那專心認真的態度,讓人印象深刻,由他來演唱《喜迎菩薩冉冉來》,那股願將青春奉聖教的熱忱,實實在在地感染了在場的每一個人。

  觀摩會接近尾聲,演出也越發精彩。有青廣班學員所演唱的《思念的河》是上師讚頌創作中少有的快板曲子。青廣班學員袁晟祥分享時,提到希望藉著這首讚頌,把上師迎請到心裡來,因為內心有了上師才會寬闊,生命才會有源源不絕的動力。

 

百人合唱掀高潮

  最後的一首讚頌是由讀經班的小朋友及兩班讚頌組學員所組成的百人大合唱隊伍,在樂團的伴奏下,重現臺灣去年憶師恩法會中合唱團與管弦樂團攜手呈獻的《盼你來》風采。雖然,演唱人數不及臺灣之多,但大家期盼師長再來的心卻是一樣地強烈,在陣陣鼓聲的催促下,那急切的希求心,重重地敲進每個人的心坎中。一曲唱罷,觀眾起立鼓掌,「安可」聲四起,最後指揮李潔婉師姐再度上臺,帶領全場一起唱《盼你來》,一場籌備五個多月的班級讚頌觀摩會,就在《盼你來》的歌聲中圓滿地落下了帷幕。

福智之聲第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