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劇在高雄公演

◆高雄採訪組

  二○一○年一月與三月,戲劇「須達長者起精舍」在基隆與嘉義陸續公演,南部學員也引頸企盼,終於盼到六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福智戲劇團來到高雄縣勞工育樂中心,一連演出四場,每場約有一千七百人觀賞。

  六月初夏,梅雨不斷,又逢低氣壓帶來豐沛雨量,原本擔心會影響觀眾到場,幸得龍天護法加被,大雨總在開場前、散場時停止。二十七日天氣放晴,全體工作人員更滿心歡喜迎接五百位園區小一到小五的小朋友到場觀賞。他們錯過嘉義公演,所以一直期待在高雄演出的日子。

  灑淨法會上,緣路法師開示,須達長者起精舍的宗旨就是在建立教法。師父帶著我們聞思修,做法人事業,我們也是起精舍的其中一員。我們都是師父的獨一愛子,生命中因為有師父的關係,人生舞台得以演出增上生,乃至究竟圓滿。

  管理部讚頌課同修因為全心投入基隆與嘉義兩地的公演,累積了不少經驗,所以在高雄,他們純熟地指導義工組合舞台、舖設地板黑膠布、搭布景、架設音響⋯⋯當大家同心齊力將一切安置妥當,亦敲響了「須達長者起精舍」的開鑼聲!

  第一場中場休息時間,台下是一張張洋溢法喜的臉龐。有人撥手機給親友:「真的有夠好看的,你一定要來看喔!」園區小朋友之前就聽過這則故事,中場休息時齊聲說:「看演的比聽故事更棒!」有位師姐觀察小朋友看戲劇的情況,讚嘆他們上午搭遊覽車南下,觀賞戲劇時卻能神情專注,沒有一個人打瞌睡。有一位家長由於襁褓中的娃娃不甚安寧,想離席而去,義工見狀,徵得家長同意後將小孩抱去,哄睡著再送回來,讓他們能將戲劇看完。

  在這場演出的幕後,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善行。飾演須達長者的杜滿生師兄在三月嘉義公演後,即赴美照顧八十六歲臥病的母親,這回又為高雄場趕回台灣,公演結束又將啟程繼續盡孝道。夏祖輝導演前兩場公演都專程自香港飛來指導,高雄這一場,他又到了!有他坐鎮,團員都覺得篤定許多。夏導演樂見福智團體透過戲劇教育社會,也讓更多人了解佛法的內涵。

  戲劇中的天女由高雄讚頌團員及青廣班學員擔綱,她們都沒學過舞蹈,但為了作師所喜,從五月開始排練,勇於突破習性,而且風雨無阻。剛開始排練時,往往是「記得微笑,就忘了節拍;記得姿態,就忘了台步。」經過蔡麗香、邱意惠兩位師姐的指導,終於舞出曼妙的舞姿。

  國王的角色由高雄學苑郭基瑞主任及林常如副主任各飾演二場。林常如副主任演完第一場戲後,覺得應該觀看整場戲,才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所以就在觀眾席上看完整齣。隔天晨起緣念時,痛哭不已,感覺自己以前就做過「起精舍」的事了,這份使命要生生世世持續下去!

  從一月基隆公演後,南部同修就開始殷殷期盼何時也能一睹壯闊,現在終於等到了,不失所望地留下深刻的感受及體會。步出勞工育樂中心的大門,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聲音:「好期待讚頌課再推出第二齣戲啊!」

福智之聲第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