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浴佛法會

五濁眾生離塵垢 同證如來淨法身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無限生命中,最歡欣璀璨的時光,即是值遇佛陀、親近師長。二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誕生,圓滿的悲智力,為無量有情帶來無量光明,時至今日,依然輝照世間。每年佛弟子以浴佛慶祝佛誕,福智團體也每年舉辦浴佛法會,表達對佛陀和師長無盡的感恩,並分享對父母、家人、同行乃至眾人點點滴滴的恩感,以及永遠向佛效學的終極誓願。

近年浴佛法會由各區自行舉辦,分站讓各班學員承擔和參與。浴佛之外,今年循例還有戲劇〈法華經藥草喻品〉,以及讚頌、感恩當下等。眾人奉上身語意的至誠供養,祈願淨除無始劫的深重塵垢,速疾如佛般千日放光明!

 

浴佛滌心垢

  師父教我們淨罪集資最快的方法——浴佛。用最至誠的心如法去浴佛,財敬供養、身語承事、依教奉行,便都圓滿具足了!大、小朋友依著義工引導,虔誠禮佛、浴佛,領取大會準備的甘露水,接著大家一起回向,將自己所造的善業,匯聚在廣大無涯的法界裡。

  陳慧婷師姐長期請假在家照顧生病的先生,特意前來浴佛。她說自從先生病倒,她從不知所措,到知道祈求、誦經、回向,現在先生的病況漸有好轉,這一切都是三寶的功德,受到佛陀如此大的恩惠,要更加努力學習以報師恩及佛恩。

 

讚頌現虔誠

  上師創作讚頌,希望藉著這些讚頌的音聲和言詞再次的體認佛菩薩的慈悲,能再現心中的虔誠,能在坎坎坷坷、風風雨雨的修行過程中再次振奮,感受到作為一個修行人的灑脫和快樂、與聖潔感。

  沈裕玲師姐擔任感恩禮讚的指揮,但事實上她並不擅長音樂,第一次練習時,四拍的「蓮花喻讚」被她以三拍來指揮,趕緊向友人求救,學習正確的指揮手法;在家的時候,有空就放讚頌不停地練習。在浴佛當天最後一次的練習中,又發現和平常練習的讚頌版本並不相同,心中有點害怕,但與同行們討論後,找出最適當的方式,終於將最好的一面供養上師三寶。這次學習讓她感覺更接近上師。

 

戲劇發大心

  〈法華經藥草喻品〉將眾生比喻為「三草二木」,因眾生的根性不同,發的願望不同,體現的外在和內心的相狀,自然也就不會相同了。佛陀說法,想利益一切眾生,心量有多大,領受的法雨甘露就有多大。

  飾演大樹的張天賜師兄每天花一小時的時間,上youtube網站觀賞農博種子義工演出的戲劇「小綠的願望」,揣摩大樹的舉手投足與表情,他的台詞最多,但他強忍骨刺之痛,全力以赴背誦,因為要效學師父遇難不退的精神。

  一齣戲拉近了承擔班級同學彼此的距離,凝聚了全班的向心力。因為單純的聽話,大家像一家人般的互相提心力,彼此合作,成就了一份殊勝的善業。

 

幸福,就在念恩時刻

  上師說:「什麼樣的人叫幸福?是真正會感恩的人,而不是得到最多人關懷的人。」

  感恩的季節,心緒本就瀰漫念恩之情,加上研討班推動念恩徵文,一時篇章擁至,本刊囿於篇幅,僅擇數文與讀者分享:

 

感動大集合

  記得小時候,媽媽每天清晨推著極重的「犁阿嘎」出門,上面堆滿了青菜等等,沿街叫賣著,過午後才回家;下午還要和爸爸在菜園裡採收明天要賣的菜。這種辛苦的日子過了十幾年後,大哥結婚生小孩,可是又離婚了,媽媽由賣菜轉為帶孫子。

  在我讀國中的期間,每天都是媽媽背著孫子幫我送午餐。有一天我等了好久,忽然遠遠的看到媽媽背著侄子用跑的幫我送便當,我很捨不得的哭了。媽媽安慰我說:「我背著阿良到市區辦點事,所以來晚了。」這時我哭得更厲害。

  媽媽辛苦了數十年, 幸好,她找到了精神上的依靠──「三寳」,從此她虔誠的吃齋禮佛皈依三寶,身為女兒的我如今能成為佛弟子,一定也是她所祈求來的吧!

  媽媽今年九十二歲,今年三月九日我幫媽媽舉辦一個親友相見歡的素食聚餐,從頭到尾笑聲不斷,場面無限感動,兄長也承諾要將這些歡笑與感動繼續延續下去!(嘉義 方炩妃)

 

母親的身教

  我是一個七個月就出生的早產兒,在五十多年前沒有完整新生兒醫療的情況下,祖父告訴母親,能活就養,救不活趁年輕再生吧。幼年的我體弱多病,經常在月底經濟最拮据時發高燒,母親不得不借錢看醫生。

  母親是小學老師,在三個孩子年幼時,也幾乎都是母親看功課,指導作文、數學與寫字,當然更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母親教我,刀劍割體痕易合,言語傷人恨難消,特別要我謹慎言行,尤其不可以言語損惱他人,隨時代人著想,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母親的言教與身教,深深影響我日後為人處事。

  三十年來,母親有一個心願,就是希望成為一個佛化家庭,如今我與同修均在廣論班學習,老大在大專班,老二在園區,老三在青少年班,母親相應於念佛法門,因為讚頌的因緣,也曾學習一年多廣論,對我護持義工也非常認同。此生色身來自於父母,在團體學習到師長傳承的殊勝教法,回向雙親身體健康,福慧增長,祈願生生世世在師長的座下,成為菩提眷屬,直至成佛!(台中 陳敬儒)

 

謝謝父親待我情

  我的父親今年八十一歲,身體還很硬朗。他的生活起居由我的兄嫂們照應。我在台北工作二十多年了,偶爾才回嘉義竹崎老家陪伴他,每次回去前,父親都會先將我們要休息的房間整理乾淨;一有山產、水果總會大包小包的要我帶回台北,讓我感受到他期盼孩子回家及無微不至的關愛之情。

  父親待人很和善,生活很儉樸,每日清晨到公園做運動,偶爾還會操持農務,以及做義工。平日還參加老人會的各項活動,他特別熱衷唱歌的課程。

  幾年前同修開始在團體學習,感謝她帶著父親和家人參加園區的朝禮法會,和團體結下善緣。現在我自己進來團體學習後,希望父親除了唱一般的歌曲,也能聽到美好的讚頌,進一步唱讚頌來讚揚三寶及師長的功德。發願有朝一日能引領父親進入長青班來學習,能得到師長的攝受,學習佛法,這是我能報答父親恩情的最好方式。(台北 陳竣興)

 

後來才知道

  記憶中的媽媽是時髦亮麗的,剪裁合身的洋裝,細細的腰身,腳踩三吋高跟鞋,一手牽著我,一手抱著弟弟,去看首輪電影。

  曾幾何時,媽媽連口紅都不擦了,我以為她不再愛美,後來我才知道是為了兒女喜捨。

  曾經,我以為媽媽是不用換電池的鬧鐘,後來我才知道她只是忘了疲累。

  曾經,我以為媽媽膽子很大,憑四十年前學的幾個英文生字,在陌生的國度兩度轉機,隻身飛渡重洋,來看顧初產婦的我。後來我才知道,其實媽媽很怕坐飛機。

  曾經,我以為媽媽喜歡帶孩子,後來我才知道,是為了讓我安心工作。

  曾幾何時,我也半百了,媽媽也老了。媽媽還是每天幫我準備便當,只是為了不放心我的健康。去年底我的身體微恙,剛剛開始學佛的媽媽,每天勤誦佛號,為我祈福。

  如果自己前世有修,能得到如此福報,我當反哺跪奶,回報媽媽的恩情。感謝師長提策我觀功念恩,最好的孝順方式,是把媽媽拉到佛菩薩跟前,我做到了。現在媽媽跟我一起走在佛道上,祈願我們手牽手,生生增上,直至究竟成佛。(台北 董媛瑜)

 

感謝公婆善待我

  我想要感謝的是公公和婆婆。

  我是一個不及格的台南長媳。從婚禮開始,我就堅持不按鄉里習俗辦婚禮。僅在台北公證結婚,老人家遠從台南北上法院參加公證儀式,我沒有聽過他們說過半句嫌惡的話。

  我生了一個原因不明的身心障礙小孩,早期公公帶著我們遠赴台東求神問卜,婆家沒有說過令人難過或怪罪的話語,一樣地愛著這個小孩。

  他們最疼愛的長孫到園區讀書,雖然他們對師父不熟悉也不是很相應,但是就是尊重我的決定,不給予任何壓力左右我們。

  結婚十六年多,每年回婆家的次數屈指可數,但他們都能體諒帶著孩子不方便,不會堅持年節得回去。即使回到婆家,我不擅烹調,婆婆也不會嫌棄我笨手笨腳的,我幾乎是等著吃飯的懶媳婦。和婆家結緣十多年,最期盼的是能將老人家帶到師父身邊,終老有所皈依。而這是我最不孝的地方,還做不到這一點。(台北 陳雅貞)

 

做夜班的媽媽

  從小不知什麼時候開始覺得媽媽重男輕女,便開始很會觀過。後來回想對媽媽的觀過、要求,簡直就是要媽媽像一個佛一樣才能符合我的標準。

  自己會這樣觀過,想一想,是因為太不會念恩了,就像上師在《三十五佛懺》所說的因為不知恩、不念恩,只有一點點小過失就一直看、一直看。我真的覺得很對不起媽媽!

  所以我想要練習念恩。

  有一次問爸爸:您還記得媽媽曾經為我們做了什麼?爸爸就說,媽媽生下哥哥和我以後,兩個人就協議好,如果兩人都要上班,爸爸媽媽就要白天黑夜輪流照顧我們,因為讓我們放學回家要當鑰匙兒童太可憐了,所以媽媽就決定上「大夜班」,可是媽媽的白天休息又不能完整安心的休息,因為我丟三落四的,常常一通電話打回家說「媽媽,我的書法用具忘記帶了。」媽媽就會把我罵一頓,然後又得幫我送來。

  爸爸在跟我講這個的時候,我很慚愧很懺悔。因為媽媽曾經說過她上大夜班是因為愛錢的緣故,大夜班賺的錢比較多,我因此就真的覺得媽媽會上大夜班就是因為愛錢而已!

  小時候我什麼事情都不會做時,食衣住行,媽媽全部都幫我做好了;到我越來越大,媽媽就教我做很多家事。可是我會覺得很不公平:為什麼哥哥都不用做,都叫我做!一直覺得媽媽重男輕女!後來才知道媽媽這樣做,都是為我好,他已經幫我想到很長遠的未來的苦樂。我真的也因為這樣,後來離家讀書、出社會就可以獨立,可以為別人服務,也因此可以累積到資糧。這都要感謝媽媽!仔細想想,媽媽對我要求的背後,原來不是重男輕女而已,都是有他對我的關懷和愛。謝謝媽媽!(園區 張宇帆)

 

今始知老人是寶

  親愛的媽媽:從小到大,我一直不是個會撒嬌、也不會說好聽話逗爸媽開心的女兒,隨著年紀越大,對您的尊敬和耐心卻愈來愈少,有了小孩後更是糟到最高點。您對孫子的關心在我看來都覺得是溺愛,您給他們買東西、讓他們看電視,我都會覺得那是違反我教小孩子的原則,因此我們的衝突愈來愈多!當時我常在心裡想,如果沒有老人家在身邊多好,我的生活就不會那麼煩。現在想想,這個想法多幼稚又可惡到極點,我完全沒想到,要不是您和爸在我們身邊,我怎麼能在小孩生病發燒時只要打一通電話,您們就會趕來幫我照顧小孩,讓我可以放心去上班。我又怎麼能毫無顧忌的去讀書、去參加活動,這一切都幸虧有您在我身邊幫我,我竟不知要感恩,還覺得煩,真的是太不孝順了!媽,對不起!

  我知道您每天念茲在茲的都是您身邊的親人,您從不為自己想。媽!我們真的已經長大了,我們會好好照顧自己也會照顧好自己的孩子,而您要好好關心自己的身體,您能每天開開心心、健健康康的過日子就是我和弟弟最關心的事了!(台北 蘇婷)

 

我的守護神

  媽,您在我心目中,就像一位守護神,在我需要您時,總是適時的出現幫助我。

  六年前,因我的右手腕嚴重骨折,從住院開刀到復健,整整半年,您一直陪伴在我身邊安慰我,傾聽我,全心全意照顧我,默默的成為我的依靠。小時候您幫我洗澡的情景,沒想到過了五十幾年後,竟然還能重溫兒時舊夢,雖然我已不再是小女孩了,但我知道,我仍是您手中的「寶」。

  自從爸走後,內心深處,對您真真切切的感受,只有「疼惜」。這幾年來,感謝有您陪我玩,我才有機會和您手牽手,一起到國外趴趴走。

  兩年多前,您中風病倒了,人生無常的衝擊,讓我更加珍惜您還在我身邊的每一刻,所以每星期我下高雄兩天照顧您,然而您卻為此心疼而難過。

  媽,師父說:做一件事不在它難不難,而是在它應不應該做。現在您生病了,陪伴您帶病生活,是我們五位兄弟姐妹確定應該做的事,也會用心歡喜堅持做。雖然辛苦,但看見手足間的「相挺」,真的很感動。家人的凝聚力就是一種感動,讓我有暖暖的幸福感,內心更有力量去承擔。(台北 陳麗香)

福智之聲第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