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看見電影中女性的生命力

      ◆文蓓蓓                     

魚可國際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            
亞洲電影學院執行長                
ALine Radio FM89.1太陽電臺「樂有能量」節目主持人
2016華語電影展執行長              
第52屆十大傑出青年選拔委員會總幹事        

  在電影裡,我們有女主角、女配角等等不同的角色,這些女性的角色在劇情中是如何被扮演?被詮釋?往往主導了觀眾的視角。本期內容特別挑選了東、西方風格迥異的影片,希望能經由故事的探討,讓讀者一窺同一年代、不同背景的女性角色;並更進一步地看見女性愛的本質與生命力。

 

《姊妹》(英文:The Help)・2011

  精彩臺詞:「每一天,你不是行屍走肉,早上醒來,你要做出一些決定。你要捫心自問:難道我要相信,今天那些笨蛋批評我的話?」

  這句臺詞,是劇情中從小照顧女主角史基特的黑人女傭康斯坦丁在安慰史基特因被男同學嘲笑長得醜,並因沒有被邀請參加大學舞會而傷心時所說的話。康斯坦丁也說:「希望妳別再自卑了,那樣才醜,而醜陋會侵蝕內心。」

  一句句充滿智慧與人生哲理的對白,堆疊出電影《姊妹》的深厚內涵。這部電影是根據美國同名暢銷小說所改編,故事呈現了美國黑人民權運動前的社會樣貌。1960年代,在保守的南方密西西比州傑克森市,一位從小被黑人女傭撫養長大的女大學畢業生,因為看不慣社會上普遍對黑人女傭的歧視,勇敢地決定將身邊女傭們的真實生活集結成冊,藉由書籍出版來為弱勢的女傭發聲,喚起大眾的關注。

  在那個實行種族隔離主義的保守年代,白人與黑人間除了僱傭關係外,是不能也不會有太多交集的。身為黑人女性就該當女傭的宿命,在世代承襲後似乎也變成一種難以打破的枷鎖。「妳夢想過擁有不同的職業嗎?」史基特問一位女傭愛比琳,而愛比琳則是沉默地以一個無奈但又若有所思的眼神做為回應。善良的愛比琳數十年來照顧過十七個白人小孩,她總是用堅定溫柔的口吻鼓勵孩子:「你很善良、你很聰明、你很重要。」而孩子也總能從她的話語中得到信心與力量。試想,一個地位卑微、盡受歧視的黑人女傭,仍忠於職守並不忘傳達愛,這樣的情懷,怎能不教人感動!

  現狀真的難以改變嗎?我們是否有勇氣凝結彼此間微小的善的力量,為自己、為朋友家人、為眼前的不合理現象做些什麼?這個問題考驗史基特,也考驗所有的黑人女傭們。因著參加禮拜時牧師的一段話:「勇氣不只要有膽量,勇氣是敢於做出正確的事,儘管我們的肉體軟弱⋯⋯」愛比琳毅然決然答應史基特的要求,做為第一位挺身而出、陳述自身故事的黑人女傭。就這樣,有越來越多的女傭也願意分享,讓史基特的採訪內容能順利付梓,也讓這些黑人女傭們的故事能有機會被閱讀廣傳。

  每一天,早上醒來,我們要為自己做出什麼樣的決定呢?是停留在過去的慣性及他人的評斷中,還是願意為了幫助別人而有勇氣做出改變?真如老師的這段話給了我們答案:「不要因為別人評價你怎麼樣,就停止行善的腳步,停止讓自己的心更趨向於美德的探索或者成長。不要因為這些輿論,改變你正在努力行善的這個方向。」

 

《我們的故事》(英文:Long Long Time Ago)・2016

  精彩臺詞:「我們都是一家人,自己人要互相幫忙,做人別斤斤計較,知道嗎?」

  《我們的故事》發生在1965年的新加坡,在那個重男輕女的年代,身懷六甲的招弟因為連生三個女兒而被夫家趕出門,身為長女的招弟在走投無路回到鄉下娘家後,除了要面對家人的不諒解,更要努力地為孩子們的未來與生活扛下經濟重擔。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是有貢獻與價值的,也為了改善家人的生活,招弟以一種堅毅、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克服了種種挑戰與困難,最終也得到大家的敬愛。

  雖然這部電影的故事背景是在新加坡,卻讓很多觀眾回想起早期的臺灣生活,也才了解原來五十年前的新加坡與臺灣有這麼多的相似之處。故事的發展圍繞著一群平凡小人物,有農夫、小販、流氓、女工、警察、公務員等等。也正因主角們身分的平凡,看起電影來讓人感覺特別親切與真實。

  女主角招弟是整部電影的靈魂人物,為了孩子們的幸福,她願意逆來順受;為了家人間的和樂,她總是百般忍讓。她有一個游手好閒的大弟阿坤,經常提出跋扈無理的要求,她也常是默默接受。旁人問招弟原因,她總是不假思索地回答:「我們都是一家人,別太斤斤計較。」正因為招弟的凡事不計較,讓家人彼此間更凝聚,情感也更融洽,最後甚至連一向重男輕女的爸爸都對她表示肯定。而「我們都是一家人」這樣一句看似簡單的話,裡面包含了多少對家人的愛與願意寬恕的勇氣。

  劇情中有一段描述招弟在市場擺攤賣豆花時,常因付不出地痞流氓的保護費而困擾,有一次還為了保護被流氓追打的二弟,自己也被打得鼻青臉腫。儘管如此,當流氓阿龍為了逃避被警察追緝而跑到招弟家時,善良的招弟還是不計前嫌地幫助阿龍。雖然阿龍最後仍被繩之以法,但招弟的善念卻也感動了他,成為他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重要推手。還記得日常老和尚曾經說過這麼一段話:「通常一般人講正義,都是說『既然是壞人就要受處罰』。但是事情既然已經是這樣子了,用什麼方法來改善,使以後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辦法!」而故事中的招弟在待人接物上的慈悲與智慧,正可以做為這段話的最佳寫照啊!

福智之友第13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