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第181期

  法雨甘露單元繼「論語摸象記」之後,本期推出「孝經講記」,這是師父於民國八十三年至八十四年間在鳳山寺為僧團宣說,結合孝經與修心內涵,讓人深感師父的悲智與善巧,若恭敬受持,必獲大益。

  道次第的第一次第是依師法,具器弟子須具備華嚴九心,而首要是孝子心!師父說,文殊菩薩是諸佛之師,如果我們非常想學,努力地照著去做,我們就會像宗大師一樣,感得文殊菩薩親自教導。師父指出:佛陀像太陽,孔老夫子像星星,儒家思想比之於佛法,要來得狹小,可是孔孟心法博大精深,我們不懂──何況我們現在要學的是無限寬廣的佛法?我們即使跟在佛身邊一樣聽不懂!

  「孝經講記」有師父對弟子深遠無盡的期許與饒益,希望大家善思、念之。

  讚頌,師父視它如顯教的經、密教的續,有著絕對的恭敬、尊重與珍惜。九月二日,福智讚頌事業邁向新的里程碑,首次站在國家音樂廳,豐富多樣的室內樂團演奏、天籟般合唱雅音,在場兩千多人共賞最高檔的心靈音樂。如證法師告訴所有團員:「你們是獅子兒,上台,代表的是師父!」大家聽了內心被振奮起來,更加感恩師父,決心為建立聖教勇敢地昂首高歌。

  音樂界耆宿申學庸教授自從認識福智讚頌團以來,就一直關心大家的學習,這一天她聽完音樂會後說:「上半場可以聽出讚頌團進步很多,下半場則是感受到全場充滿虔誠祈求的心,盈聚著善念的力量。」

  其實,這一場音樂會還締造一項紀錄──七月二十六日中午十二時開始售票,短短三十分鐘內完全售罄!許多義工單位運籌帷幄,過程非常緊張刺激。本期專題推出「國家殿堂讚頌揚」,許多感人故事粉墨登場。

  近兩個月,福智法人辦了好多活動,大家都為了「作師所喜」,努力扮演每一個角色。七月二十四日,企業主管成長營在開南大學舉行,一千一百多人參加,經過四天心靈洗禮,很多人表示明年要鼓勵親朋好友來報名,更有人相約明年要來當義工,以行動來回饋──滿滿的喜悅,本刊願與您分享。

  福智醫療體系也邁出一大步!九月二日台北市悅意龍門中醫診所開幕,九月五日園區的福智聯合診所啟業,師父不但要帶給我們究竟安樂,眼前的苦樂也為我們設想周到。如淨法師在福智聯合診所啟業法會中開示:「醫師治病時要與佛法結合,要發願我及一切有情成就無上菩提,現在以醫方明為病患除苦行菩薩行,希望將來成佛以法藥拔除一切眾生苦。」

  成辦福智大學是師父的心願,弟子經過九年努力,最後被告知「緩議」,為此,盧克宙總幹事特於八月十八日向同修說明:九年來,歷經六位教育部長、八位高教司長,其間有很多同修投注極大心力四處奔走,盼能突破建校困境;惜因眾生福報不夠,大學籌設仍遭受挫折。總幹事勉勵大家效學師父愈挫愈勇的精進心,並以師父告誡他的話「要出海就不要怕浪大」──當我們遭遇挫折,更要生起「莫覺如擔,視為莊嚴」的使命感。至於今年三月發起的萬人同心建校,所募集的款項也有一些處理措施,詳情請看福智新聞。

福智之聲第18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