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天空好晴朗

──園區師生共業計畫

  園區軟硬體同修承辦「憶師恩的共業計畫」,帶領全校的學生一起感念師父對園區不共的功與恩,以更堅固的信心承事師長,祈請師父以圓滿德相早日乘願再來。

  從11月初開始前行引導學生「憶師恩、報師恩」,配合晨會、週會憶念師長功德,介紹尊勝聖塔的殊勝,重看去年憶師恩法會剪輯影片。梵因法師也親自帶領全校師生,配合法會練習讚頌「相思樹」等新曲,詮釋曲中的內涵。當月學校課程主軸,由各班老師帶領學生回顧並寫下「這一年來最有意義的事」、「最想跟師父講的話」。國中、小週會及高中生命課程,全校師生一同憶念師恩,分享學習心得。

  學生平日的朝會、德育課繼續進行憶師恩課程,並策發努力學習以報師恩。憶師恩、報師恩作文、卡片等相關作品公布、張貼;鼓勵全班行善,以報師恩。音樂課練習讚頌曲目「向日葵」、「那天天空好晴朗」,將在法會當天唱頌表演,也配合大會練習新曲目。

  今年多了一項創舉:讓高一忠(男生班)參與指揮交通,高一仁(女生班)全班擔任場內舉牌、引導,成長組的志、義工特別為學生做前行、安排工作,他們全瞪大眼睛認真的聽,當義工老師問孩子:「覺得自己資糧不夠,願意做環保回收的,請舉手。」全班一致舉手搶著做,因為只需要九位,所以老師又問:「覺得可以把機會讓給別人的,請放下。」唰!全班又同時放下,義工老師覺得很欣慰,孩子經過三年多的學習,身心都成長了!孩子的成長,也策勵老師要更努力護持。

  11月25日早上,小學生很好樂,二十部遊覽車都能準時出發,大家都沒遲到!在遊覽車上,國小學生觀賞「園區三部曲」的短片,體會師父創辦園區的願力以及許多義工、老師的付出,才有園區金色城堡的呈現,策發感恩的心。國、高中學生則觀賞去年憶師恩法會剪輯影片,從師父開示,法師、學長憶念師恩,提起莊重、殷重的心參與法會。在車上大家聚精會神的觀賞國、高中週會、生命教育課程及「憶師恩」學習心得分享的剪輯,以及「師父為何要辦園區」的錄影,由老師引導討論題綱:師長對我生命的重要性、我以何意樂參與憶師恩法會?一路上學生熱烈的回應,也不忘多練習讚頌。

  園區成長組的義工分乘兩部遊覽車,提早半小時出發,分別在泰安、中壢休息站布哨,擔負起交通引導和安全維護的工作,同時帶領著高一忠班的同學學習如何指揮、引導和照顧低年級的小朋友,希望明年他們就能承接指揮棒。

  到了林口,現場的義工、同修看到園區的車子開進來,都鼓掌歡迎,一進場,義工歡喜圍觀,自然形成一列指引的人牆,原先負責引導的高一仁班同學,輕鬆多了。學生穿著天藍色的制服,顯得活潑可愛、落落大方,他們秩序井然的列隊進入會場,引起大家的注目,彼此低聲的說:「園區的小朋友來了!」學生莊嚴的模樣,同修看到很高興、隨喜,也從他們身上看到師長的功德。高中大哥大姐做了好榜樣,國中、國小的小弟小妹也很自律。他們的確是師父心中「世界上最幸運的、最了不起的一群人」。

  中午用餐時,輕鬆卻不隨便,整齊劃一的捧著餐盒安靜的用餐,形成一行行美麗的「一」字,有人忍不住指給旁邊的同修看:就算排練過也不可能這麼整齊!憶師恩法會當中,學生聚精會神的參與讚頌、聆聽開示、記筆記。同學端坐安住在位子上,平日德育的薰習,加上法會中師長的加持,他們的表現讓大家看到在園區學習的價值,也讓老師感到安慰。

  全校師生把參加「憶師恩法會」視為學習的珍貴機會,其中高一孝班由老師指導,成立法會組織,有總護持、採訪記錄、教育組⋯⋯認真的前行引導、餐點發放、採訪全由學生包了,在法會休息時把握機會,一點也不怯場地訪問了法師、同修、阿伯,活潑有創意!

  在回程遊覽車上還有結行分享,孩子們踴躍的分享心得,使善業增長廣大,老師發現他們學習靈敏度和感受力都很強,回校後也持續作善行紀錄憶念師長功德,孩子們發願更努力、更認真的學習,實現師父建立教法的心願。

(以下附文是福智高中學生的心得和發願。)

福智之聲第1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