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第211期

  走向記憶的原野,飄來你大悲的馨香,裊裊梵唱,有如那相伴時光⋯⋯很多老學員的記憶金庫,裡面藏著七珍八寶,和師父相處的場景,點點滴滴總令人心嚮往之。師父的身語意功德,早已刻鏤在弟子的內心深處,一種生死與之的情懷,是啟動堅定前行的力量。憶師恩法會在即,本刊選錄幾則弟子與師父相遇的燦爛時光,雋永和煦的光輝法語,是師父千古的叮嚀;悲智雙運的高瞻遠矚,是我們永久的崇拜。

  很想和大家分享一則師父對於「專利」的看法,那種超凡絕俗的胸襟,就像傲然於濁世的蓮花,聽了,心中不禁嘆服──這就是我們的師父!福智教育園區鐘長華師兄回憶,當年引進「潛水蔬菜」,在園區試驗,師父常來關心。師父引用《大學》的一段話:「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財,有財此有用。」我們的「德」是大師圓滿的教法,大家都是為這而來;我們的「用」是利益有情,輾轉增上。現代人只想申請專利保護自己的利益,我們也有專利喔!我們的專利就是「為利有情願成佛」,無價的!師父的格局啊,宇宙同光!還有更多精采內容,盡在本期專題──菩提路上師永隨

  三年前憶師恩法會影片,播出北加盧紹萱師姐生下唐寶寶娜娜的故事,媽媽堅毅、女兒純摰。而今,為了娜娜的心靈學習環境,他們搬回台灣,有了更多的學習。雖然美國的特殊教育資源非常好,而且社會福利也可以照顧娜娜一輩子,但是,為了孩子的增上生,他們做了回台的決定。紹萱師姐旅美二十多年,現在帶著娜娜回來,她說:「得獨自面對陌生的環境和家族的質疑,又要堅持娜娜的學習方向和身心照護,還有各種人我互動的考驗,每每覺得很苦,什麼都不對勁。」

  有人建議,真的不行時可以回去,不必把自己逼得太緊。「到底師父要我學什麼呢?」紹萱師姐說──「比起師父所要做的事,師父所受過的委屈,我才做一點事,才受一點不順心,就想回去,實在太辜負師父了!」於是堅持,絕不走回頭路。本刊專訪紹萱師姐,談談這段心路歷程,她說:「娜娜帶著爺爺、奶奶、外婆學《廣論》,帶著我們一步一步對三寶更堅信。」且看這段奇異恩典──娜娜,我向上的力量

  近兩個月,福智團體兩度受邀參與國際性會議,在會中報告利益眾生的經驗。七月下旬,程禮怡師姐代表出席在美國舉行的「保育生物學國際會議」,並於會中發表福智團體護生救傷的經驗,報告內容以環境保護和動物保育的角度出發,講題為「保護生命,化育人心」。禮怡師姐誠懇真切的分享,搭配投影片、影片,具體呈現上師、三寶功德,令在場觀眾讚嘆不已,甚至有人感動到流淚。

  八月下旬,李逢祺、謝佳皓兩位師兄參加一項亞太有機農業相關會議,希望能促進亞太地區糧食生產及農業環境保護技術,特別是為協助小農發展而努力。李逢祺師兄指出,師父早在十幾年前,針對「里仁物流成立的緣起與宗旨」做了明確的開示,為了長遠之計,建立制度很重要──初期大家很好樂護持法人事業,但是奠立嚴密制度,事情容易推動出去,才能廣利眾生。今天透由產銷消三者誠信互助,幫助到那麼多有機小農,實際上,最感恩的還是師父建立制度的遠見!詳細內容,請見「福智新聞」。

 福智之聲地2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