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依止法貫穿道次第

──課程介紹(一)廣論穿線

  「廣論穿線」就是修習依止法,為什麼叫「穿線」?真如上師希望能快速將修行內涵,與廣論道次第的內涵作一串聯,有如串念珠一般。依止法教授字字珠璣,幫助我們確立實修菩提道的次第,邁過成佛的第一個鐵門檻。

  如法法師說:「廣論穿線」雖然是上師十多年前的開示,但至今長期是福智僧團探討依止法最根本的內容。上師當年開示時,僧團都可以感受到上師殷切的想把多年來跟師父(日常老和尚)學習的這些道次內涵,毫無保留的傳授給我們。這些內涵按照《廣論》「親近善士」一章原文開展,深入淺出地直指現行,把我們心裡很多模糊的點、錯誤的見解,全部都一一明現的作出探討。

依止法是掌握修行的根本命脈。

  透過依止法這一個法類,將《廣論》很多法類串起來學修,可以幫助各種法類的學習和體會,慢慢掌握浩瀚佛法中深邃的法義和實踐的下手處。阿底峽尊者的道次教法殊勝無比,再由廣學多聞、教證具足的宗大師,將三藏十二部的精髓化為扼要的《廣論》教授,過去無數修行者按此修法快速地證得殊勝果位。掌握了道次第,就掌握了成佛的藍圖。道次根本是依止法,依止法根本是修信念恩。對具緣善知識的一切示現,決斷要修信,是為掌握修行的根本命脈。《菩提道次第心傳錄》作者朗忍巴大師說:「依止法貫穿生命線,修依止法得成就者比比皆是。」想起師父的遺教,但願眾生皆能依上師善巧的口訣教授,迅速破除心中違品,成就依止法,讓三主要道有如探囊取物一樣!

福智之聲第2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