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最美麗的篇章

──「大覺國際居士佛學院」啟始 初探五大論堂奧

在真如上師悲心關注下,
大覺國際居士佛學院第一期,於2015年10月7日,
在加拿大正式開課,
開啟了居士以佛學院課程正式用中文學習五大論之先鋒!
二百餘位居士齊聚一堂,
上師特別蒞臨始業式祝賀並關懷學員,揭開今生最美麗的序幕,
也創寫了佛教歷史的新篇章。

 

圓滿教法,漢地廣弘

  大覺國際居士佛學院,源自上日下常老和尚(福智團體創辦人)多年辛勤耕耘,令廣大漢地有情,得聞《菩提道次第廣論》正法甘露。真如上師十年接班,創建如金字塔頂端般之僧眾五大論學制,同時亦未嘗稍忘師父的期待──為居士們建立嚴密的修學體系,居士佛學院於焉成辦。

  居士佛學院啟動福智團體五大論學制,讓一般人得以大步跨越語言的障礙,直接以中文學習,不只是學習《廣論》的一大步,更是整個佛教史上的一大步!淨遠法師直說沒有想到這一天這麼早來到。這背後是上師與福智僧團過去十餘年日以繼夜努力的血淚成果。在上師的帶領下,法師們以驚人的速度,專心致志學習藏文原典、背誦、辯論,完成里程碑的學制後,隨即馬不停蹄的投入經典漢譯。可以預見佛陀圓滿教法的珍貴傳承與典籍,將會透過持續翻譯,穿越時空,綿延不絕地流傳到漢地具緣眾生的心中。

 

 

 

建立正知,結合相續

  佛學院第一期課程,由真如上師率領僧團二十多位法師輪流投入教學,課程內容主要有三部分──廣論穿線、攝類學及主題課程。期盼學者在密集、深刻、專注的教理思辯下,建立純淨知見、調伏陳年積習,令暇滿人身獲取最堅實的利益。課程的音檔將會在未來流通為教材,陸續規劃的課程也會開放給資深學員參加。

  始業式中,真如上師謙虛表示,由於是初創,課程的設計是一場探索,但重點是希望居士們能藉由這個機會建立清淨的佛法正知見。因為正知見就像眼目,眼睛看到哪裡,修行的腳就會走到哪裡。上師說,大家應該以非常深的感恩心來學習,因為五大論學習最困難的高峰,僧團法師已經翻越過去了。現在法師們來授課,身為居士的大眾,千萬不要以老、病、忙、笨當藉口,只要耐下性子一點一點學,保持歡喜心、長遠心,一定可以穿越。

 

 

 

紙楓祈願,法喜報恩

學員於結業式集體做了一場辯論供養,上師嘉許居士精進好學的態度。
紅白大蛋糕寓意攝類學第一章「紅白顏色」,令 全場師生俱歡。

  研習於11月2日上午圓滿為期四週的學程,隨即在下午舉行結業式。上師蒞臨嘉勉,親自一一頒發學習護照給學員,會場洋溢飽嚐妙法的幸福。上師表達對學員認真學習的欣喜,也殷重囑咐大家回去後練習將初學之思辨嚴密的《攝類學》,運用在人際互動中,實踐所學。

  學員也對上師及授課法師表達滿滿的感恩,每個人在親手摺出的紙楓葉上寫下對上師的感謝與祈願。上師則溢滿笑容地端詳著由片片紙楓葉串起的楓葉長鬘。配合《攝類學》第一章「紅白顏色」巧思而供養的紅白大蛋糕,令全場師生俱歡。同時二百餘位學員依據所學,集體做了一場辯論供養,更讓上師欣喜於居士精進好學的態度,特別提及未來還會有短期課程,於不同地點舉辦,讓想學的人都有機會學習。

 

 

 

 

福智之聲第224期